>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美国新总统面前的“财政悬崖”

2012年11月08日03:04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美国新总统面前的“财政悬崖”]

  管窥天下

  所谓财政悬崖,就是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税收增加的同时财政支出又大幅削减,在这一时点进入突然性紧缩。与美国财政赤字紧密相连的就是债务问题。

  经过两个月的竞选缠斗,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获得连任。据说自1976年以来,民主党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支持率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接近过,而且美国国会的格局依然是民主党控制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在这样的竞选胜局下,奥巴马恐怕不能在连任的喜悦中沉浸多久,几个棘手的问题马上就要着手解决的,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的“财政悬崖”。

  2013年1月1日是美国下任总统正式上任首日,也是美国的“财政悬崖”日。所谓财政悬崖,就是财政状况走到了尽头,税收增加的同时财政支出又大幅削减,在这一时点进入突然性紧缩。与美国财政赤字紧密相连的就是债务问题。解决“财政悬崖”会使得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债务风险上升;而不解决,经济又极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之中。

  美国政府的赤字连续四年超过1万亿美元,当前的债务超过了16.1万亿美元。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已经发出警告,如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与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采取同样做法,下调对美国国债的评级。如此一来非但将极大打击美国经济复苏的信心,而且会影响世界经济前景。

  奥巴马在竞选期间与其对手罗姆尼虽然对“财政悬崖”已经达成了一个基本共识,就是“继续延长减税政策”,可是在具体方法上的分歧还是明显的。奥巴马的方案是对作为美国债务最大的推动器的美国联邦医保作小的调整,不包括大幅削减福利。共和党的罗姆尼则不愿在达成减赤协议的过程中增加税收,相反他希望大幅降低税收,认为降低税率将促进经济增长、增加政府收入。

  如果在经济良好的情况下,削减赤字容易,削减债务也容易,在减税增支的基础上财政收入仍可能增长。问题是目前美国经济并不良好,而且前景仍旧有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反过来,无论奥巴马的方案,保证广大中产的福利和减少他们的税收,还是罗姆尼共和党广泛减税的方案,都可以刺激经济,都可能加快和巩固美国经济发展增长的。问题是两种看似有点矛盾的方案中,哪一种更加有效?

  答案或许是没有的,而美国“财政悬崖”则必须到点解决的。

  如果罗姆尼当选,他还有近两个月时间,而现在奥巴马当选连任了,他会为解决问题而马上行动,必须在坚持他的基本主张的前提下尽量向共和党妥协,没有国会两院的配合他几乎不能解决这个“财政悬崖”。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美国第一大债主的中国,无论谁上台,我们都由衷的希望美国的经济走好,美国解决好自己的赤字和债务问题,使中国的美元资产和美债保值升值,使中美经贸发展得更好。

  郁慕湛(上海 学者)

  相关评论:

  美媒:中共换届比美国大选重要 将影响世界

  中国和美国换届谁更成功 几年后见分晓

  外媒:中国政府比任何西方政权更具合法性

  外媒:美大选不会改变中美关系格局

  美媒:罗姆尼有五大败笔 致竞选失败

  港媒:奥巴马连任中国更有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