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京报:连任的奥巴马高兴过后该愁些什么

2012年11月08日03:16
来源:新京报

  观察家

  第二任期,真正考验奥巴马的,依然会是令其愁苦不堪的“钱”。

  在当地6日举行的美国大选中,现任总统、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击败共和党挑战者罗姆尼,成功连任。(11月7日新华网)

  一鸟在手胜过两鸟在林,此次选举中,更多的美国选民把票投给了正在跌跌撞撞地把美国经济从谷底捞起来的奥巴马,而不是一直在要求“给我一个机会”的罗姆尼。但是,第二任期,真正考验奥巴马的,依然会是令其愁苦不堪的“钱”。

  在经济政策上,奥巴马政府将继续走讲求实用、不拘泥于意识形态的路线。既不是像共和党那样一味疯狂减税,也不像传统的“大政府”民主党人那样倾情于高社会福利,而是以合适的尺度,让政府开支和对市场的干预变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不过,即便是一定程度上的社会福利,也意味着高额的财政投入,而“向富人征税”的偏执则有可能打击企业发展的信心。未来几年中,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在减支和增税中间走钢丝,寻求穷人政治和富人政治之间的“黄金分割点”。

  在社会政策上,奥巴马在选举中“勇敢地”打出了“支持同性婚姻”的口号,同时呼吁美国年轻女性为自己的堕胎和避孕权利而战。此举让美国沿海地区一贯“自由奔放”的年轻人欢心雀跃,争相为其背书。

  但是,如果放任年轻一代充分享受自己散漫的生活,那么便意味着为好不容易消退下去的各式各样的激进主义思潮打开了泛滥之门。唯一的办法就是在教育上增加联邦投入,让年轻人都上得起大学,把他们培育成自由、开放、包容的典范。这也需要钱。

  与好战、猜忌的共和党人相比,防务与外交政策理应为奥巴马政府留出一些省钱的空间。过去四年,奥巴马政府一直把削减国防开支、把美军带出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争泥潭作为执政目标,这比几乎不计成本的共和党人“省”钱得多。

  但是,民主党政府的问题在于过度关心他国的“民主进程”,也过度在意“自由阵营”的团结,经常愿意亲自披挂上阵,从而耗钱无数。未来几年中,他国内战和地区冲突继续是奥巴马政府极力避开的两大雷区。否则,战争支出的无底洞不会只埋葬共和党政府的前程。

  就中美关系而言,未来四年中,奥巴马政府的对外政策菜单中,打着保护其国内劳工权益旗号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或将继续延续下去,美国对中国对内、对外经济政策的“指引”和指摘不会减少。毕竟,中美贸易、投资和金融关系中的各种结构性红利,将是维系美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安定的重要支柱。同时,重返亚洲、确保美国对“关键地区”的控制这一对外战略,也将大量消耗奥巴马政府有限的外交和财政资源。其中,适度紧张但不导致地区战争的亚洲区域内秩序,最符合奥巴马政府的“生财之道”,但也会在极大程度上考验美国对外政策的灵活性和务实性。

  史泽华(学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