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代表:建议官员实名开微博 这是一种责任

2012年11月08日04: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佳 娜迪娅
原标题 [建议官员实名开微博,这是种责任 ]

  高端访谈

  2011年4月,十八大代表、中共新疆阿克苏地区地委书记黄三平在腾讯开了第一个实名微博,粉丝数至今达93 .3万。今年1月,新浪也找他开微博,粉丝也有23万了。黄三平说,开微博是了解民众和时代特征的方式之一,并且坚持认为官员微博要实名,因为实名“是一种责任”。

  微博让我的行踪也阳光起来。我下农村、看景区、到牧区,包括出访都可能发微博。你可以随时随地关注。比如昨天到北京,我又发了微博。网友一看:“哟,进京开会了!”这样可以加深群众对我的了解和监督,让我工作更认真和务实。

  通过微博化解上访矛盾

  南都:你当初为什么要开微博?

  黄三平:一开始上微博,就是消遣、浏览、观赏和交流。总体来讲是个学习的过程。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博海”中才子佳人还是很多的。知识界、文化艺术界……有思想有境界的人很多。通过微博可以了解人们的所思所想,广交朋友,沟通世界。再一个,可以联系本地群众,了解社情民意。

  南都:你通常转发哪些方面内容?

  黄三平:一是本地社情民意、群众诉求比较多。这些内容,在我职责范围内,能直接解决的可以直接解决;其他的,可以安排有关部门核实、处理。二是一些外省区的公共微博。常有一些公共舆论和公共话题,反映的问题有普遍意义,我也会转发。有些寻人启事也会转发。

  南都:你觉得,微博对于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管用吗?

  黄三平:有个例子。有个长期上访的本地市民,在我开微博后联系到我。我说,这个问题不必要通过这种形式(上访)来解决,微博上也没办法直接解决。后来他通过其他渠道联系到我,我们通了电话。我也把有关情况转给地区信访局。今年10月初,他又联系我,说要给我送锦旗。像这样通过微博直接联系,以诚相待,有效化解矛盾的案例还有好几起,效果不错。

  有网友质疑我“不务正业”

  南都:每天在微博上花多少时间?

  黄三平:每天都上。都是利用些零零碎碎的时间,加起来大概有两个小时。周末休息可能集中上个把小时。阅读别人的微博,研究,思考,也发些原创的东西,比如照片、散文、一些个人化的表达等。

  南都:介意这些表达被网友关注吗?

  黄三平:不介意。这也是一种沟通、学习和提高。

  南都:你的微博虽然实名,有没有网友对此存疑?

  黄三平:也有。有善意的询问,比如问“这是黄书记亲自写的,还是秘书或者工作人员代写的?”也有一些不那么善意的评论,说我“不务正业,上班时间发微博”。其实我的微博很多不是上班时发的,是利用业余的零碎时间发的。还有就是休息时间。搞接待的间隙、晚上睡觉前发。我常说,时间像海绵里的水。

  实名可以让官员更认真负责

  南都:很多地方官员都开了微博,你会关注他们吗?

  黄三平:和其他官员互相关注的情况也有。比如在腾讯,我第一个关注的官员微博是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奇蔡部长。还有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他的微博反映医改问题比较多。关注外地官员,知道外面在想什么,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很重要。我们新疆本地官员开微博我也关注。比如咱们新疆人民广播电台党委书记史林杰的微博我也关注了,也是实名。

  南都:地方官员开微博,你建议实名好还是非实名好?

  黄三平:还是实名好。既可以自己约束自己,以诚相待,也可以提高社会信任感。实名,可以让你(官员)更认真一些、负责一些,网民也更信任一些。

  南都:你是否提倡下属也开微博?

  黄三平:提倡,但不强制。这是个人爱好和选择。

  南都:如果让你给准备开微博的地方官员一些建议,你会说什么?

  黄三平:还是建议要实名。这是一种责任。言论自由,不是胡说八道。媒体也好,舆论也好,需要认证,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任,不能光想发牢骚。地方官员要和群众相濡以沫,了解民众和时代特征,关注民生,提高执政能力。

  南都记者 陈佳 娜迪娅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