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美假惺惺取消"夺岛"演习 实际在磋商方针调整

2012年11月08日06: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日美联合军演为哪般 调整指针另有图谋]
当地时间10月1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举行。
当地时间10月14日,日本海上自卫队阅舰式举行。 (资料图片)
 
假惺惺取消"夺岛"演习
 
  5日,日美联合军演在冲绳县等地启动。此次军演为期12天,3.7万名日本自卫队员和1万名美军人员参与军演。军演项目包括陆海空作战、基地防卫、共同搬运和搜救训练。日本陆地自卫队会乘坐美军舰艇移动,这在两国的演习中尚属首次。

  根据日本防卫省的决定,此次军演全部不公开。不过,围绕此次军演的闹哄哄开场却让人对其性质心知肚明。此前,日美曾计划在冲绳县的离岛进行夺岛演习。后来,首相野田佳彦和外相共同决定,为了不过度刺激中方,决定将夺岛演习改为海上模拟演习。

  野田在军演上的摇摆无疑说明了其面临的内外交困:既不愿过度恶化与中国关系,又不敢面对国内对其“软弱”的指责。但是,无论野田如何矛盾挣扎,无论是夺岛演习还是模拟演习,此次名为“利剑”的军演依然上演了,而其对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针对性依然刺激着各方的神经。

  实际在磋商方针调整

  自钓鱼岛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以来,日美关系不可避免地被不断提起。美国在做着“不采取立场”的官样文章的同时,开始越来越不加掩饰地偏向日本。

  8月初,日本防卫大臣森本敏在华盛顿与美国国防部部长帕内塔会谈时,帕内塔称,鉴于东亚安全保障环境发生变化,提议在考虑重新修改1997年修订的《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以下简称“指针”)的前提下展开讨论。10月28日,据日本《产经新闻》消息,日美两国政府开始实际调整“指针”。双方已启动外交及防务部门课长级磋商,现阶段将以重修为目标,排查现行指针的问题点。现行的“指针”主要是预想朝鲜半岛“有事”而制定的。此次修改将把中国列入其中,重视在西南诸岛防卫等问题上的日美合作。根据现行“指针”制定的“周边事态法”,不能进行公海上的补给活动,也将是两国修改的对象之一。

  为有效运用日美安全保障体制,双方1978年制订了《日美防卫合作指针》。经过1997年的首次修订,“指针”规定日美在以下三大领域的合作:日常合作;日本受到武力攻击时,采取应对行动;针对周边事态的合作。

  明目张胆摩拳擦掌

  无论如何抵赖,自美国战略东移、高调“重返”亚太以来,日本这颗美国在该地区的重要棋子是越来越闹腾了。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明里暗里地不断怂恿、挑唆着日本“小兄弟”。

  今年4月,日美两国政府就在关于调整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的联合文件中提出“加强机动防卫合作”,并扩大日美联合军演内容。8月底,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关岛和北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举行假设日本离岛遭到攻击时的夺岛演习。此次演习显然是实现日美“机动防卫合作”的具体步骤。此外,据法新社消息,10月26日,日本政府表示将投入170亿日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加强海岸警卫力量的建设。

  日本不负美国所望,越来越大胆了,而美国对日本的支持似乎也愈发不加掩饰了。虽然美国曾表示在钓鱼岛问题上 “不采取立场”,但是9月帕内塔访日后,日本外相玄叶公开表示日美双方有共识,《日美安保条约》第五条适用于钓鱼岛。而且,此次“指针”的调整明确地提出了中国因素。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已经组建了工作小组,如果早的话,明年春天会就现行“指针”中的问题点得出结论。这一次,日美白纸黑字地做起了中国文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