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利亚政府与哈马斯决裂(国际视点)

2012年11月08日07: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叙利亚政府与哈马斯决裂(国际视点)]
  11月7日,正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叙利亚反对派会议进入第四天,分歧依旧、僵持继续。在叙利亚境内,叙安全部队关闭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在大马士革的办公机构,令反对派欢呼哈马斯终于站到了他们一边。

  中东媒体认为,哈马斯办公机构被关闭,以及此前叙军坦克开上戈兰高地,其实质是叙冲突继续扩大、危机“溢出效应”进一步加剧。

  当地时间11月6日晚,叙安全部队冲进哈马斯驻大马士革的办公机构,赶走了那里的工作人员,并用红蜡条封死了办公机构。事情的导火索是近日来叙境内的亚尔穆克巴勒斯坦难民营里激战不止,支持和反对巴沙尔的两派相互攻击,造成多人死伤。叙利亚政府认为这已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于是对哈马斯采取了强硬措施。

  卡塔尔大力援助哈马斯

  巴沙尔失去一个老伙伴

  不过,事情的真正原因是哈马斯不再支持巴沙尔政权,而是选择站在了叙反对派一边,这引起叙官方的强烈反对,哈马斯不得不为此付出代价。

  哈马斯之所以做出这样的战略选择,与一直反对巴沙尔政权的卡塔尔给予哈马斯丰厚的财政支持有关。10月24日,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哈马德访问加沙,他是哈马斯2007年掌控加沙以来访问该地的第一位外国元首。访问中,哈马德宣布启动以他名字命名的援助项目,帮助重建加沙。这个项目耗资近2.5亿美元,包括在加沙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兴建新住房计划,重修加沙地带的3条主干道,兴建一所医院和建立居民区,以及发展农业项目等。哈马德还承诺追加援助款至4亿美元。

  卡塔尔此举被中东媒体称作“大手笔”,是对哈马斯的“强有力支持”。在如此力度的支持下,哈马斯开始倒向卡塔尔,并与巴沙尔政权为敌。

  分析人士指出,一直以来,巴勒斯坦的哈马斯和黎巴嫩的真主党一样,都站在叙利亚政府一边。现在,哈马斯做出的政策调整,将使叙利亚政府失去一个传统盟友,加剧巴沙尔政权的困境。

  哈马斯的一位发言人称,哈马斯做出这种政策调整,是“适应形势变化的需要”,下一步,哈马斯办事机构选择设在卡塔尔或约旦。不过,哈马斯此举可能引起连锁反应,使支持叙利亚政府的黎巴嫩真主党也发生动摇。这将使中东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叙军坦克开上戈兰高地

  战火或将蔓延至以色列

  与此同时,叙利亚危机的“溢出效应”进一步凸显。阿拉伯媒体11月7日报道说,以色列北部地区遭到来自叙利亚方面的枪击。上周末,有3辆叙利亚坦克和两辆装甲运兵车开进戈兰高地非军事区,行驶到距离以色列阵地数公里的地带。现在以色列已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并在戈兰高地增派兵力。这一新动态也让舆论为可能爆发的叙以冲突捏一把汗。以色列已向驻扎在当地的联合国维和部队提起申诉,不过,以军并没有做出进一步的回击。

  6日,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透露说,叙利亚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在戈兰高地非军事缓冲区发生零星交火,炮弹两次落在以色列占领区内,联合国对此表示关注。

  “中东在线”新闻网站分析认为,显然,有人故意“扩大事端”,“扩大冲突的范围”,想让叙利亚战火烧到更多的地方,这无疑会使局势更加复杂。

  另据阿拉伯电视台7日报道,正在中东访问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如果巴沙尔政权能够停火,英国将考虑同意让巴沙尔“安全地撤出叙利亚”,不过,现在还不知道哪个国家愿意接纳巴沙尔。阿拉伯媒体还报道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6日访问约旦,会见了在那里的叙利亚反对派代表,引起人们对俄罗斯政策变化的诸多猜测,不过俄罗斯否认会向巴沙尔提供庇护。

  关于叙利亚反对派多哈会议,沙特阿拉伯的《中东报》报道说,眼下与会者似乎都在等待美国大选后的新动态,尤其是美国的新政策。报道称,“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同意扩大“代表比例”和“民意基础”,但强调仍以其为主导。“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主席西达7日指责“外部试图对全国委员会的清算”。中东媒体指出,可见“叙利亚全国委员会”与美国已经产生很大分歧,赢得连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接下来如何打叙利亚这张牌,值得关注。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