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选美”能否为美国选出满意的叙反对派?

2012年11月08日07: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选美”能否为美国选出满意的叙反对派?]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记者 王秀)上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公开批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无法代表所有的叙利亚反对派,宣布要重组叙利亚反对派领导层。4日,在美国的组织下,叙反对派代表在卡塔尔多哈召开了一场叙利亚反对派新同盟选举大会,这场会议预计持续5天,美国打算利用这次会议牵头组织一个由51名成员组成的“叙利亚国家行动委员会”,囊括亲美、亲西方或世俗派的反对派人士,而将宗教极端、激进派排斥在外,并只给目前的“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留15个席位。

  一直以来,“叙利亚全国委员会”都被美国及西方国家当做代理人,如今说抛弃就抛弃,到手的权力眼看着要飞走了,“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岂能善罢甘休?该委员会发言人指责美国改组反对派领导层的建议“破坏对抗巴沙尔政府的努力,是企图播下分裂的种子,破坏叙利亚变革。”

  对此,《纽约时报》评论道:奥巴马政府早已被“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几个月来孱弱的领导和无休止的争权夺利所激怒。希拉里的“选美”,无非是想通过“换马”,主导叙利亚反对派的再组合,防止极端分子在反对派中占据上风,从而建立一个更能为西方所接受的“影子政府”。

  然而“选美”的前景恐不容乐观。

  首先,希拉里的“选美”标准便自相矛盾:既要选择“一线流血牺牲的代表”,又把“一线流血牺牲”最多的圣战者们排斥在外。过去的19个月,叙利亚反对派是打仗的只管打仗,说话的只管说话,希拉里的“选美”充其量是用一批“说话的”取代另一批“说话的”,连“反对派内部的充分代表性”都谈不上,又何谈代表全体叙利亚人?

  其次,“选美”非但不会缓和叙反对派内部矛盾,反倒会令矛盾更激烈。“全国委员会”称将在两个月内举行叙利亚境内的“国民大会”,希拉里寄予希望的世俗派反对派也并非铁板一块,一些世俗派反对派已表示,反对提前成立“过渡政府”,因为“这将只能是受制于国外的傀儡”。

  不仅如此,美国人要“选美”,它的“同志们”也各有想法。

  “阿拉伯之春”真正的主推手是将宗教教派利益用“民主自由”精心包装起来的沙特、卡塔尔等海合会国家,这些君主专制的逊尼派国家真正的目的,是借危机颠覆世俗阿拉伯政权,它们不会甘心让美国式“选美”坏了自己的“大事”;土耳其本与巴沙尔当局交情不错,倒戈相向的目的,是押宝巴沙尔必垮,希望在未来叙利亚政治版图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然而此刻“换马”等于前功尽弃。

  更麻烦的是,美国在中东有太多的“不良记录”,从袒护以色列到阻挠巴勒斯坦建国、对萨达姆先捧后杀,到对穆巴拉克“始乱终弃”,阿拉伯世界较成功的反对派组织都会小心翼翼地和美国保持着“安全距离”,而被美热捧的“反对派领袖”则终难摆脱“革命前是反对派,革命后还是反对派”的地位。

  不知道希拉里国务卿有没有想过,提高了效率并变得更强大、占据更多地盘的叙反对派在助力美国赢得叙利亚问题上更多发言权的同时,也必将使其自身在今后可能开启的政治解决进程中,底气更足,要价更高,美国是否都能给得了?再有,反对派成分复杂,思想倾向各异,他们的取向也不一定与美国完全一致,不排除他们利用美国撑腰上台后将美国搁在一边的嫌疑。希拉里国务卿自然可以把这些难题留给她的下一任然后卸甲归田,而对于美国来说,这终将是个难题。

  作者:王秀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