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雕塑家投入数百万为人民大会堂铸“人民万岁”鼎(组图)

2012年11月08日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雕塑家投入数百万为人民大会堂铸“人民万岁”鼎(组图)]
“人民万岁”鼎创作过程中。
“人民万岁”鼎创作过程中。
“人民万岁”鼎内壁铭文。
“人民万岁”鼎内壁铭文。
雕塑家投入数百万为人民大会堂铸“人民万岁”鼎

  广东艺术家的作品悬挂至人民大会堂,最著名的是关山月与傅抱石先生合作的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如今梁汝南的雕塑作品陈设在最高殿堂,这也是国家对岭南雕塑作品的充分肯定,是广东艺术界的光荣,也是雕塑界的光荣。

  为了代表国家的“人民万岁”鼎,他无偿投入数百万元,大小修改稿堆积如山,一年多里往返北京40多次,体重减了30斤,为“鼎”消得人憔悴……

  广东雕塑家梁汝南:

  不久前,人民大会堂内重新改扩建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投入使用,会议厅前厅陈设了由广州岭南青铜艺术制造厂制作的大型标志性青铜铸“人民万岁”鼎。所铸大鼎名曰“人民万岁”鼎,构想精巧,高1.954米,象征1954年召开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重1.3吨,象征全国13亿人民;边长的尾数是96,象征我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如此重器的设计和制作,均出自年轻的雕塑家梁汝南之手。

  对于花了一年零八个月,投入数百万元设计制作的国鼎,梁汝南先生虽是为“鼎”扛得人憔悴,却是无怨无悔,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感叹:“能为国家铸造国鼎,何其荣耀”。

  成名 18岁助父亲创作番禺莲花山望海观音

  1975年1月,梁汝南出生在佛山,佛山的铸造业始于西汉,到明代佛山的铸造技术已达相当高的水平,成为南中国冶炼中心,以致有“佛山之冶遍天下”之称。而梁汝南的父亲是佛山铸造厂和球墨铸研究所有名的雕塑家。

  自小受到艺术熏陶,梁汝南迷上了雕塑。17岁,他考上了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18岁那年,还在就读的他协助父亲成功雕塑番禺莲花山36.8米高的望海观音。1996年毕业后,就办起了广州岭南青铜艺术制造厂。

  天赋加勤奋,梁汝南在艺术的海洋里展翅翱翔。他默默耕耘,埋头创作,优秀作品源源不断问世:福建龙岩20.8米高的弥勒佛铜像、青海阿贝16米高的释迦牟尼铜像、1999年澳门回归制作的永远握手铜雕、清远标志性铜雕八匹马、奥运之年为天津制作的盛世宝典、广西南宁国际金融中心雄伟的金狮、安放在荷兰鹿特丹市伊拉斯马斯大学的伊拉斯马斯铜像,他的作品成为了国内外不少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不但在业界扬名,而且得到社会各界的赞扬和肯定。

  中选 8家知名企业中脱颖而出

  2010年,人民大会堂内重新改扩建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中央领导决定,会议厅前将摆放“人民万岁”鼎,人民大会堂管理局为此通过全国招标征集方案。

  作为广东较具实力的青铜器制造企业,曾铸造过中山纪念堂孙中山铜像等著名作品的广州岭南青铜艺术制造厂,被确定为全国8家青铜铸造遴选企业之一。

  “接到通知时是2010年12月31日,要求8天后交初稿。”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梁汝南还记忆犹新。

  2011年元旦起一连八天,梁汝南废寝忘餐,日以继夜地埋头设计初稿。

  如何让鼎的设计紧紧围绕“人民万岁”这一主题,突出人民的力量和地位,体现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突出鼎的形制庄重、大气、精美,既与国家最高权力机构的地位相配,又体现出相当高的艺术水准。同时展现历史文化内涵与当前盛世中华精神内涵的和谐统一,体现领土完整、民族团结进步的概念。这令梁汝南费尽心思,绞尽脑汁。他到上海,在博物馆蹲了两天查阅资料;上北京,到国家博物馆找灵感。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日子,全家的出游计划却因正月十五要交付第二稿而取消。从大年初一到正月十四,梁汝南都呆在办公室伏案工作。儿子当时只有几个月大,身体较弱,动不动就感冒高烧。“当时忙得连送儿子去医院的时间都没有,我真是没有尽到父职啊。”梁汝南内疚地表示。

  在之后半年里,梁汝南又几易其稿,经全国美术、考古、铸造等行业著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多轮评审,半年后,梁汝南送选方案最终在全国8家知名青铜铸造企业方案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唯一一家中标单位。

  创作 为“鼎”扛得人憔悴体重从203斤降到170斤

  中选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梁汝南对艺术要求严谨细致。为了把这个国鼎做好,他可谓呕心沥血。对细节设计作了反复琢磨,精益求精,鼎上的花纹无法复制,他只能在蜡模上雕刻花纹。一张图纸他反复修改3个月,1:3的小稿他就出了2个,选定后再做1:2的小稿。“你看,光是设计图纸就有40多公斤。”梁汝南指着摞成了小山一样的废弃图纸告诉记者。反复修改和定稿,请专家学者指导,收集相关的资料、初稿设计、初稿送审、修改设计、制模、铸鼎……一年零八个月中,他往返北京达40多次。体重也从203斤下降到170斤。在大鼎铸造前的一周,他就因为压力太大而夜不能寐,只好唤朋友陪他去喝酒减压。

  从设计到制作需要强大的资金投入,是一个烧钱的事情。十万、百万……梁汝南把全副身家都投了进去,到铸造小鼎的时候,他已是家空物净,再也没有钱投进去。面对经济危机,工人闹情绪,他唯有向亲戚朋友求助借了一百多万元解决经济危机。“光是把十多块局部花纹运送到北京大会堂,从广州运送小稿、大稿及其他材料到北京的专车运送费也花了数万元,为了完成任务我个人投入了数百万元。”梁汝南表示,“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我还是感谢全国人大将此项光荣任务交与我厂完成,也为能有机会参与完成此项光荣任务深感自豪骄傲。”

  评价 “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人民万岁”鼎终于完成,7月22日早上由广东省政府派出武警押运到北京。7月24日晚,梁汝南从厂里带上北京的几个骨干和人民大会堂的工作人员一起将“人民万岁”鼎摆放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赶制出260个小鼎及时送到人民大会堂管理局,8月16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副委员长王兆国揭幕,“人民万岁”鼎永久摆放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与此同时,还有260个小鼎定为国宝,作为国家领导人互访的礼品。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肯定了“人民万岁”鼎的政治意义及重要性,认为它“体现了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此乃国之重器。只有放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才能体现到这个鼎的价值。”中国国家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历史系博士生导师朱凤瀚认为,这个鼎的铸造工艺可以媲美西周时期。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金属艺术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树文认为,这个鼎代表了当今铸造业最高水平。

  “最初创作铸造这件艺术品只觉得是自己的荣誉,但当它放在人大常委会会议厅时,庄严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这个鼎是为国家而创作,是为人民而作,体现了人生经历和人生价值,我无怨无悔。”梁汝南表示,广东艺术家的作品悬挂至人民大会堂,最著名的是关山月与傅抱石先生合作的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如今梁汝南的雕塑作品能被陈设在最高殿堂,这也是国家对岭南雕塑作品的充分肯定,是广东艺术界的光荣,也是雕塑界的光荣。

  简介

  “人民万岁”鼎

  “人民万岁”鼎为方形底座圆鼎,体现了中国传统的“天圆地方”理念,鼎总高1.954米,寓意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在1954年召开,鼎口宽度为1.196米,底座宽1.1496米,深1.1496米,寓意我国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鼎重为1吨多,寓意我国有十多亿人口。

  鼎耳侧面为龙飞凤舞,寓意四海升平,吉祥如意。

  鼎颈饰有传统的古代玉玺章印图案,刻有“人民万岁”字样,充分突出主题,并配以双龙护佑。玉玺章印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传统文化,玉玺图案上刻有“人民万岁”表现人民当家做主这一主题,体现人民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整体图案绚丽壮观,寓意人民力量无比强大,创造了辉煌的成果,前途一片光明。

  鼎身是中国夏商代传统鼎的造型,饰有“山”纹图案和波曲纹图案,显现群山突起,江河波澜壮阔、水天一致、浑然一体的景致,体现了我国山河壮丽,国家欣欣向荣、太平盛世,在国家建设中取得硕果累累。

  鼎足部分有浮雕兽面图案,足上有扉棱,营造出庄严而神秘的艺术特色。

  鼎座侧面饰有56条龙纹的吉祥图案,代表56个民族,寓意各民族大团结。

  鼎座下部分的长城图案,代表了家国领土的统一,民族的团结,显示了古代的光辉灿烂文化。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