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变暖带来冰河世纪?(图)

2012年11月08日15:28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全球变暖带来冰河世纪?(图)]
最新研究显示 大量冰盖融水涌入海洋 阻断暖流运动 导致气温下降
最新研究显示 大量冰盖融水涌入海洋 阻断暖流运动 导致气温下降

  全球变暖的趋势已经被人们所认同,但科学家指出,全球变暖的副作用之一,却是可能把地球带进另一个“冰河世纪”。

  英国《每日邮报》今晨报道称,研究发现,由于北极冰盖融水在短时间内大量进入北冰洋,导致气温下降,可能成为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触发因素。地球上的海洋可能正在将这个星球引入灾难性的“大冰冻”。

  1万多年前 冰盖融水带来大降温

  报道称,地球上一次经历这样的大冰冻时期还是在1.3万年之前,这一时期持续了1000多年,导致整个北半球的平均气温下降了10度左右。因此,准确理解该时期的成因对于理解当代及未来的全球气候变化很重要。

  当时一个冰盖融化造成大量的淡水如洪水一般突然涌入北冰洋,致使气候发生了重大变化。所以现在科学家担心全球变暖可能会造成另一场特大洪水,并最终致使地球进入另一个大的冰河世纪。

  马萨诸塞大学教授艾伦 康德伦与阿拉斯加大学教授彼得 潘沙的最新研究成果今天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

  研究指出,在大约1.3万年前,位于北极冰盖南端的阿加西湖融化,这个湖泊有整个英国那么大,将大量淡水灌入北冰洋,致使欧洲发生了特大洪水。这导致给欧洲带来暖流的墨西哥湾暖流海洋环流突然停止。

  冰盖融化加速 或带来新“冰河世纪”

  科学家们此前无法确认来自阿加西湖的洪水的路径,而此次最新的模拟试验在位于加州伯克利的国家能源研究科学计算中心进行,那里有世界上最顶尖的超级计算机。这一次使用的全球性海洋-冰水环流模型分辨率比之前高了10-20倍。

  1989年哥伦比亚大学的沃利 布勒克最先提出一种猜想,称阿加西湖水沿着圣劳伦斯河排入北冰洋。但是新模型显示,这一猜想的路线是错误的,融水直接流入北冰洋,之后狭窄的沿海边流有效的将它们汇入副极地北大西洋深层水域,使得温盐环流减弱程度超过30%。

  研究显示,短时间内冰盖融化使得大量淡水增加便会导致气温下降。原本墨西哥湾暖流像传送带一样,将海洋暖水从热带地区带到欧洲,同时使冰咸的海水沉入更遥远北部的深处。而北冰洋淡水的急剧增加可能会触发一个完全压垮墨西哥湾暖流的临界点,并使墨西哥湾暖流停止流动,同时可能将欧洲推入另一个长久的冰河世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