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

2012年11月08日1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开幕 大师精品集体亮相]
  中新网金华11月8日电(记者 童静宜)8日,第七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在浙江东阳中国木雕城举行。来自北京、福建、台湾等全国27个地区的上万件木雕竹编工艺精品集中展示亮相。

  浙江东阳以“工艺美术之乡”扬名天下。东阳木雕、东阳竹编是东阳工艺美术百花园中的两朵奇葩。早在1915年,东阳木雕和竹编工艺制品就双双在巴拿马万国商品博览会上获金奖。东阳木雕鬼斧神工,列全国四大木雕之首,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东阳竹编巧夺天工,有2000多年历史,3000多个品种,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悉,杭州雷峰塔的大型木雕壁画《白蛇传》,香港回归时浙江省政府赠送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礼品《航归》,江苏灵山梵宫木雕装饰等都出自东阳木雕艺人之手。而大型竹编屏风《九龙壁》,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杯奖,被列为国家工艺美术珍品永久保存。

  在今天的展会现场,来自北京、浙江、福建、广东、台湾等全国省(直辖市、自治区)27个地区的上万件木雕竹编作品悉数到场,精彩亮相。观众步入其中,就像到全国各木雕产区“游”了一遍,一展一景,可轻松领略不同木雕流派的艺术特色。

  中国木雕艺术大师作品展区设在东阳木雕城的D展区。在这里,集中展示了47位“国字号”大师精心创作的47件作品。据介绍,这47位艺术大师是我国首届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木雕艺术大师”称号的专业人士,是木雕行业最高水准的体现。本届博览会也是自他们获此殊荣后的首次集体亮相,可谓名家云集,佳作荟萃。

  记者在展会现场看到,47件作品虽都以木雕工艺品为主,但汇集了东阳木雕、福建龙眼木雕、黄杨木雕和广东潮州金漆木雕等中国传统四大木雕流派在内的众多木雕流派,从国内大陆到台湾,从案头摆件到大型屏风,从单件工艺品到微型小木雕,特色鲜明。

  如国家工艺美术大师的吴初伟和黄泉福,其参展代表作《台屏益春》、摆件《年年福报》,充分展示了东阳木雕和福建木雕的流派特色和雕刻技艺;徐经彬大师的《锦绣江南》和黄丁财大师的《荷风莲韵》,同样取材为椴木和花梨木,也都属风景主题但却反映了不同时代下的人文情怀。

  莆田木雕展区、云南木雕、乐清木雕展区、东阳十大精品木雕红木家具和台湾木雕展区……,简直让人目不暇接;而一走近沉香檀香展区,独特的香味更是让众多人士驻足不舍离开。

  “作为中国木雕行业内最具规模的一次专业展会,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立足行业,放眼全国。展会交易额逐年增长,影响力也越来越大,成为推动中国木雕竹编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东阳市副市长陈军不无自豪。

  记者了解到,本届博览会活动精彩纷呈:第二届中国木雕红木家具发展论坛、优秀作品展评、海峡两岸木雕现场创作表演赛等等,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其中博览会展览设木雕、根雕、木雕(红木)家具、竹编竹雕、其它特色工艺品等,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将组织权威专家评选出各大类的金、银、铜大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