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方多地遭雨雪袭击 > 北方多地雨雪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又救3名被困登山爱好者 当事人忆雪夜惊魂

2012年11月08日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河北又解救3名被困登山爱好者 当事人忆雪夜惊魂(组图)]
图为救援者给他们递上了水和食品。怀来宣传部提供摄
  图为救援者给他们递上了水和食品。怀来宣传部提供摄

图为救援者给他们递上了水和食品。怀来宣传部提供摄
  图为三位获救者高兴地下山回家。怀来宣传部提供摄

图为救援者给他们递上了水和食品。怀来宣传部提供摄
  图为救援者正在上山搜寻被困者。怀来宣传部提供摄

  中新网张家口11月8日电(谭地 宋锦丰)“11·3”日籍游客被困河北怀来一事已过去5天。河北怀来县委宣传部8日透露,该县在搜救日籍游客的时候,同时救援了3名因暴雪被困的中国籍登山爱好者。

  据怀来县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赵宏智介绍,11月3日,河北怀来县突降罕见暴雪,4名日籍游客(3女1男)和1名中国籍公民被困该县瑞云观乡横岭山明代残长城。5日上午,救援人员在搜救日籍游客的途中,成功救援了因暴雪被困在该县的3名中国籍登山爱好者。这3名中国游客分别是:吴东岳(男,29岁,广东人);牛鸿斌(男,44岁,北京人);王洪波(女,37岁,黑龙江人)。

  “我特别感谢救援人员,这种感谢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8日,3人登山游的组织者牛鸿斌在电话中告诉中新网记者。

  据牛鸿斌回忆,他们原本的计划是和张家口的朋友老韩攀爬张家口蔚县的小五台山,由于看到蔚县将有大到暴雪的天气预报取消计划。此后,不想浪费周末时光的3人临时决定从北京长峪城村开始攀登,老韩没有参与他们这次登山活动。

  4日早晨,3人从门头沟大村到昌平的长峪城村中间地段路边的营地出发。9时左右,天空开始下雨,当时只穿了几件单薄的抓绒衣和防雨裤的3人,只能冒雨前行,希望能尽快寻找到营地驻扎。当日16时左右,天空开始下雪。17时,牛鸿斌3人找到合适的地方,扎了帐篷,几个人总算进了“营地”。

  据介绍,当时吴东岳曾接到一条黄色预警信号,信号称当日夜间将有大雪。然而,考虑到夜晚下山不安全,3人决定继续留守,等天亮再作打算。

  “晚上风越来越大,呼呼地直吹帐篷,我一晚上没怎么睡。”牛鸿斌这样形容当时山上的天气。5日8时左右,牛鸿斌走出帐篷,“当我把脚迈进雪地的一瞬间,就意识到问题严重了。”牛鸿斌说,当时的积雪厚度到了膝盖,于是赶紧给老韩打电话求援。

  老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因大雪导致整个高速公路封闭,没办法进去,接到牛鸿斌的电话立即拨打了119求救,并要到了罗庄村和横岭村的电话。同时,听说了有日籍游客在明长城一代被困,有救援队已经上去搜救。“报警中心接到电话后,就联系了当地的救援指挥部。”老韩说。

  当日,由于要保存手机电池的电量,牛鸿斌只能依靠发信息让老韩跟救援指挥部联系。直到老韩发来“救援部已经出发,请你们耐心等待,请做明显标记”的信息时,牛鸿斌3人才略感安心。

  老韩告诉牛鸿斌,正常的话,救援队下午1点就能到达。牛鸿斌回忆,中午的时候他们就从帐篷出来准备配合救援,并用携带的抓绒棉睡袋(3棉1羽绒)自制了棉手套和绑腿护膝,用剩下的睡袋制成了一面绿色的旗子,挂在了山顶显眼的树杈上。

  5日13时,牛鸿斌3人不停地往山下看,却未见到救援队的身影。牛鸿斌猜想,可能是大雪及膝,山路难行,救援人员一时无法上来。于是,牛鸿斌决定带着吴东岳和王洪波慢慢往山下走,与救援人员汇合。

  13时15分,3人开始往山下移步。牛鸿斌回忆,走到阴坡的地方,雪深已经到腰部,每走一步都很艰难。就这样一步一步走了两个阴坡,到第三个阴坡的时候,3人看到了救援队。“我们当时相互呼喊,很激动。”牛鸿斌说,16时50分,3人被成功救援。

  据怀来县救援指挥队队长侯建伟介绍,救援人员先接到日籍游客被困的消息,5日凌晨救下日籍游客,又接到消息说有3名中国游客被困需要救援。“当时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又急忙赶往横岭山,走了将近12个小时才看到他们。”

  侯建伟称,5日17时左右,救援人员在明长城的纪念碑附近见到了牛鸿斌等人,当时3人的身体状况还算良好。“由于爬了一夜山路,救援人员已经筋疲力尽,就和牛鸿斌3人一起在附近的坊安峪村休息了一夜。”

  经过一夜休整,6日5时,救援人员和牛鸿斌等人开始下山。8时,怀来县副县长张辉军带领4辆越野车、1辆救护车,还有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共18人赶赴现场对他们进行支援。当日下午,3名登山者由亲属接回北京。

  牛鸿斌表示,对这次有惊无险的登山旅行感受比较多,回家之后需要好好调整身心。“此时此刻,最想感谢的就是怀来县政府、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这种感谢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的。”(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