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波多黎各公投决定加入美国 或成为美国第51个州

2012年11月09日04:54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波多黎各公投决定加入美国]
11月6日,当公投通过后,支持者欢呼雀跃。
 
11月6日,当公投通过后,支持者欢呼雀跃。
11月6日,当公投通过后,支持者欢呼雀跃。

  “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

  当天的公投由两轮投票构成,拥有投票资格的人有180万。第一轮就“是否改变与美国关系”投票,6.4万人弃权,剩下的人中54%选择了“是”,支持改变关系。第二轮就“如何改变”投票,选项有“成为美国一州”、“扩大自治权”和“完全独立”,130万人做出了明确选择,其中61%的人希望成为美国第51个州,约33%的人希望扩大自治权,仅有5%的人赞成完全独立。

  结果公布后,波多黎各岛内支持加入美国一派欢呼雀跃,他们认为成为第51州会有助波多黎各的经济发展、改善生活品质并降低失业率。

  波多黎各常驻美国国会的代表彼尔路易斯说,这个公投结果创造了历史。他是主张建州的新进步党党员,也是民主党党员。

  波多黎各总督、支持建州的共和党人福图尼奥表示欢迎这个公投结果,称他希望议会提出建州的议案。

  首都圣胡安的选民杰罗姆支持加入美国,他说:“波多黎各必须要成为一个州,没有比这更好的选择。我们现在过得也不错,但应该更好。我们需要更多的福利以及财政帮助。”

  但投反对票的罗姆说:“波多黎各的问题并不是它的政治地位,虽然美国很好,但我更愿意做一个波多黎各人。”

  此外,波多黎各内部对结果的有效性也颇有质疑。罗德里格斯是一个主张扩大自治权的组织负责人,他说:“有50万人在第二轮投票中没有选择,我很关注他们的意见。这些人加上那些支持独立和扩大自治权的人,事实上超过了支持加入美国的人数。”

  美国可能不欢迎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公投结果目前并没有约束力。根据美国宪法,这将提交到美国国会,以决定是否就波多黎各“建州”事宜投票表决。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表示,他尊重波多黎各人民在归属问题上做出的任何选择。

  一些媒体指出,波多黎各想加入美国并不容易。在经济疲软的当下,美国国内有许多人反对波多黎各加入美国,因为波多黎各400万人口的加入,将意味着更多社会福利的支出。此外,国会内部保守派势力也对波多黎各的加入持反对和质疑态度,他们担心波多黎各的加入会影响美国的团结,在美国内部制造一个“北爱尔兰问题”。

  不过,自治邦最终成为州在美国历史上有过先例。1959年,自治邦阿拉斯加和夏威夷先后成为美国第49个和第50个州。

  二等美国公民

  波多黎各是加勒比海上的一个小岛,是美国的自治邦,面积约9千平方公里,人口近400万(2009年数据),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和英语。按照美国法律,波多黎各出生的人自动拥有美国公民身份,但与美国50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民众不同的是,波多黎各人没有选举权,可以说他们是一群特殊的美国人。

  波多黎各原是印第安人居住地,1493年哥伦布第二次去美洲大陆时抵达发现了这个地方。1509年,它沦为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西班牙在美西战争中失败,将波多黎各割给了美国,由美国总统指派总督管理。

  1917年,美国给了波多黎各居民美国公民的地位。但是波多黎各人一直在为摆脱殖民地位而斗争,面对反抗,美国政府逐渐调整了对波政策。1947年,美国政府允许波多黎各居民自己选总督。1952年,波多黎各颁布了自己的宪法,在宪法中确立了美国自治领地的地位。美国也承认波多黎各实行“自决和独立权”。

  作为美国领地,波多黎各的军事防御由美国负责,波多黎各人有服兵役的义务。但是,居住在波多黎各上的人没有投票权(如果波多黎各人住在美国本土则可以投票),他们无法投票选举美国总统,一些波多黎各人曾抱怨称自己就像美国的“二等公民”。此外,他们虽然也向美国联邦政府缴纳相关税款,但享受的社会保险待遇远不及美国50个州和一个特区的公民。因此,“身份”问题一直是波多黎各人的心头病。

  在历史上,波多黎各曾三次就其与美国的关系举行公投,最近一次是在1997年,当时48%的人赞成保持美国自治邦的地位,46%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仅有4%的人赞成完全独立。

  11月6日,当美国人正在投票选总统时,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屿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投票。据美联社报道,作为美国的海外自治邦,波多黎各当天举行了“是否改变与美国关系”的公投。结果显示,多数人支持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的一个州。

  不过,这个公投结果目前没有约束力,它需提交到美国国会,由国会投票决定是否让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个州。

  相关阅读

  美国海外领地

  麻烦一大堆

  根据美国行政区划的架构,美国的领土大致是由50个州,一个特区和众多海外领地组成。

  在州一级区划中,又分为本土48个州和两个海外州——阿拉斯加、夏威夷。一个特区指的是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以上这些,相信读者相对熟悉些。而所谓的海外领地又是怎么回事?

  通常而言,海外领地是100多年前殖民和领土扩张的产物,比如波多黎各和关岛。但也有一些是二战的遗留物,比如北马里亚纳,二战前由国盟指定日本托管,二战后又成了美国的托管地。

  目前,美国的海外领地主要有四个,除波多黎各外,还有北马里亚纳、关岛和美属维尔京群岛,前两者又被称为美国的自治邦,即拥有自治权,制定了自己的宪法,当地居民出生就有美国公民身份,但没有美国的投票权。后两者是非自治领地,这些地方虽然能投票选举行政长官,但没有自己的宪法,还没实现自治。

  许多美国的海外领地经济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其他产业的发展。美国内政部负责岛屿事务的副部长助理柯汉曾说,北马里亚纳和美属维尔京群岛等海外领地都面临着财政困难,其中旅游业和制衣业的同时萧条使塞班岛(北马里亚纳群岛首府)面临严重危机。

  这些海外领地的经济落后与美国的掠夺式经济政策有关,如对国际法规定的诸多海外领地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的资源,美国联邦政府有优先开采权。为此,关岛居民非常不满,曾一度进行激烈的抗争。诸多海外领地一直在为享有更高政治自治地位而斗争,除波多黎各外,关岛也正在为加入美国联邦而努力。

  如何对待海外领地,美国政府也很头疼。香港浸会大学东西学术交流研究所学者赵刚博士认为,两大困境摆在美国政府面前。

  一是居民的民主困境。美国一向以代议制民主自居,美国承认海外领地居民的公民权,却限制其相应的参政权,这无疑使美国一向以人权自居的理念受到质疑。但是,如果美国允许海外领地居民平等参与国家政治,势必会引起当前美国国内政治版图的巨大变化,对各利益集团的既得利益构成威胁。比如,国会议员名额的再分配问题,总统选举的票源问题等。

  二是占有权的法理困境。海外领地大多都是西方列强殖民掠夺的产物。原宗主国或隶属国对海外领地的占有大多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缺少合法性。美国长期置海外领地于名不正、言不顺的地位,并且多以不公的方式进行治理,势必使其国际形象受到严重损害。但是,如果美国要确定海外领地的法理地位,那么,又会遇到诸如允许其独立、独立成为一个州、还是并入某一个州等棘手问题。赵刚说,事实上,海外领地在《联合国宪章》中的定位还不太明确,这使当前海外领地现象会长期存在。(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