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内地铁信号多用公用频段 被指缺乏前瞻性错误

2012年11月09日05:32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亚坤
原标题 [专家呼吁规划地铁专用频段防Wi-Fi]
  深圳地铁信号系统使用公用频段,被市民的便携式Wi-Fi逼停。而目前,国内的多条地铁线路的信号系统,亦使用公用频段。这被网友指,地铁建设者缺乏前瞻性。城市免费覆盖Wi-Fi已成发展趋势。如何破解这一矛盾,深圳地铁方面称,希望国家层面引起重视,规划地铁专用频段。

  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处长陈强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数月以来,地铁集团曾数次向他们反映,列车在运行过程中受到信号干扰。陈强说:“地铁给我们的报告和南都报道的内容基本相同,不排除其他干扰因素,但是主要怀疑对象是便携式Wi-Fi路由器发出的信号干扰。”

  对于事故解决的进展状况,陈强答道:“最近的地铁蛇口线和环中线故障,地铁技术部门也在做测试,查找原因并整改。现在的进展状况为蛇口线故障已经基本排除,正在调试环中线。”

  陈强还表示,“政府目前很关注这件事,但是并没有组成调查小组。地铁集团已经自己成立了专家研究小组,对这一系列事故进行调查。我们会督促他们尽早对公众有一个答复。”

  深圳地铁方面认为,Wi-Fi之所以逼停深圳地铁,与深圳地铁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也有一定的关系。据地铁这位工程师介绍,通信运营商在深圳地铁的站台建设了基站,地铁隧道内已经覆盖3G信号。广州地铁至今没有覆盖3G网,对于已经开通的自建Wi-Fi网,也较为谨慎,反复测试。在他看来,正是因为覆盖了3G网络,乘客可以方便地通过便携式W i-Fi将3G信号转化为Wi-Fi信号,从而对地铁本身的信号通信产生影响。“如果没有覆盖3G网也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他认为。深圳地铁方面一名知情人士则认为,长远来看,希望国家能批准地铁专用频段。

  疑问1

  地铁为省钱,使用公用频段?

  “被我们嘲笑穷抠的法国使用的都是付费专用频段,深圳地铁在涉及到重大公众安全的工程上节省了这俩钱,令人无话可说。”知名的科学松鼠会会员、通信专业教师@奥卡姆剃刀表示,深圳地铁蛇口线等三条线使用的是不用审批和付费的2.4Ghz公用频段,未考虑外部干扰,只有龙华线使用的是付费的5.8G hz频段。

  列车上除了信号系统外,还会涉及到乘客资讯系统,即列车上电视等。龙华线在乘客资讯系统方面使用的就是5.8G zh频段。这是一个收费频段。因为使用者不多,这一频段相对稳定,受干扰的可能性要小。

  龙华线由港铁公司运营。深圳地铁方面也告诉南都记者,龙华线当时之所以选择5.8G hz,也是考虑到了干扰的问题。由于龙华线有大量地段是在路面上,受到的电磁干扰相比地下隧道要更多,他们担心2.4G hz会不稳定。

  深圳地铁:选择公用频段与招标有关

  针对网友质疑的省钱说,深圳地铁方面一名知情人士表示,实际上申请付费的5.8G hz并不需要多少钱。深圳无线电管理局方面也证实说,频段是一种国家资源,地铁方面如果使用付费频段,每年的费用都不过万元。深圳地铁方面这名知情人士表示,深圳地铁这几条线为何选择2.4G hz通信方式,其实与招标时就有关系。由于2.4G hz是一贯使用的频段,信号承包商此前做过类似工程,因此顺理成章将这一通信方式也引入到了深圳地铁。

  实际上深圳无线电办公室业务处副处长杨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曾建议深圳地铁不使用公用频段,因为存在干扰的风险。为何在此情况下,深圳地铁方面仍然不顾警告,坚持要使用这一设备?

  深圳市轨道办有关负责人陈强则强调说,“一些大城市比如说北京、上海、广州等,只要使用的是CBTC系统,信号传输的频道都是在2.4GHz。”不过,网友@奥卡姆剃刀就认为地铁信号系统设计使用了公开频段是个缺乏前瞻性的错误。

  深圳地铁方面一名知情人士则认为,主要是技术发展太快,即便是5.8Ghz频段,也很有可能很快发展为公共频段。长远来看,希望国家能批准地铁专用频段。

  疑问2

  自建Wi-Fi也能逼停地铁?

  据深圳地铁方面的一名工程师介绍,实际上,Wi-Fi干扰地铁信号系统,此前在上海也发生过,只是因为处于测试阶段,相关问题没有见诸媒体。

  据上海东方早报报道,上海地铁的6号线到11号线均采用了CBTC信号系统。深圳地铁遭遇Wi-F i逼停事件后,上海地铁方面在接受《东方早报》采访时称,“从运营以来,上海地铁还从未发生过此类事件。”但是据深圳地铁的这名工程师透露,他们在与其他公司交流时了解到,上海地铁虽然没有被便携式Wi-Fi逼停,但也曾被自己安装的Wi-Fi干扰。据他介绍,上海地铁曾经想在地铁内覆盖免费Wi-Fi网络,但是经过前后6次测试,发现都会对地铁本身信号系统有影响,所以至今上海地铁并未开通免费Wi-Fi。

  目前上海的无线城市方案也正在推进中,公交车上已覆盖Wi-Fi网络。但是面对此种情况,今年7月,上海地铁方面对公众表示,暂时不考虑覆盖Wi-Fi。知情人表示,不覆盖W i-Fi正是因为上述原因。南都记者昨日致电上海地铁运营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他只是负责运营,对信号的事不清楚,并表示只有信号公司清楚情况。

  深圳地铁:如何安全覆盖无线网络尚待研究

  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办公室处长陈强昨日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在深圳地铁内无法完全推广自建的Wi-Fi,因为在引进过程中就发现Wi-Fi信号会干扰到地铁信号系统。如何能够安全地覆盖无线网络也是我们正在研究的课题。”

  疑问3

  卡斯柯信号系统有缺陷?

  目前深圳运营的三条线路,蛇口线、环中线和龙岗线均使用CBT C系统,但是信号系统的承包商不一致。蛇口线与环中线是卡斯柯。龙岗线此前由独立公司运营,目前并入深圳地铁集团,使用的信号系统承包商是庞巴迪。实际上龙岗线大部分路段都处于地面上,从理论上来说,受到的干扰更多,但该线前日经过测试,发现并未受到便携式W i-Fi影响。

  这也让不少市民将矛头对准信号承包商,是否信号系统本身也有一定的缺陷?龙岗线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南都记者,使用2 .4Ghz频段通信时,是要使用到频点。如果乘客的便携式W i-Fi与地铁的信号系统的频点相同时,彼此可能有干扰。因此庞巴迪公司采用了扩频技术,将常规的频点进行了改造。而乘客便携式Wi-Fi的频点都是常规的,因此一般不会与地铁信号系统的频点吻合产生影响。这名负责人还强调,庞巴迪信号系统的信号较强。

  深圳地铁:可能存在信号强度不够

  深圳地铁方面一名工程师介绍说,蛇口线与环中线使用的卡斯柯信号系统确实没有使用扩频技术,也可能存在信号强度不够的问题。不过目前经过改造,蛇口线的抗干扰能力已明显提升,效果不错。环中线也将立即开始做相关改进。

  统筹:南都记者 李亚坤 本版采写:南都记者 李亚坤 郭启明 见习记者 黄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