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连任 韩美关系明年走向

2012年11月09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奥巴马连任 韩美关系明年走向]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董小娇)美国大选已经收场,韩国大选仍在如火如荼地上演。大选年之后,美韩关系走向如何?韩联社11月7日刊文《奥巴马开始第二任期明年韩美关系变化的可能性》,文章认为,奥巴马连任之后在政策上不会有太大变化,明年韩美关系既不会像现在这般“亲密”,也不会骤然降温,而是平稳的软着陆。主要内容如下:

  奥巴马再次当选美国总统,在其第二任期内,韩美关系何去何从引起关注。有分析认为,奥巴马一直重视韩美同盟,他的连任带来韩美关系软着陆的可能性较大。

  李明博政府和奥巴马政府之间的韩美同盟可谓是“相亲相近”,这种关系能否持续关键不在于美国,而是取决于韩国大选的结果。因为华盛顿不会有大的政策变化,而青瓦台易主之后,在包括对朝问题上的政策或许会与现任政府大相径庭。从这一点来看,如何调整政策上的差异将是决定两国关系未来走向的核心因素。

  韩美关系在李明博执政时期之所以如此亲密,是因为两国在对朝问题上一拍即合。奥巴马上任初期曾一度主张直接与朝鲜对话,但是朝鲜的强硬姿态使奥巴马转而实行“战略性忍耐政策”。

  韩美一直坚持朝鲜无核化是六方会谈重启的前提条件。但是,韩国三大总统候选人在这一问题上出现了转向的趋势,提出了比现任政府缓和的对朝政策。这或将导致首尔与华盛顿的关系降温。

  如果青瓦台易主,其对朝政策将改弦易辙,在与美国步调不一致的情况下,矛盾在所难免。

  韩国首尔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全在成说,“韩国无论谁当选总统,对朝政策都将趋向缓和、包容,尤其是在野党候选人与美国的政策有很大偏差,这会成为韩美之间不和的隐患。”

  但是,韩美都很清楚一个事实,即如果两国关系产生裂痕,对于任何一方都有害无利。华盛顿和首尔会采取一定的政策调整,想方设法维护同盟关系。卢武铉和布什执政期间韩美关系陷入低谷,韩国下届政府即使是在野党掌权,也不会重蹈覆辙。

  奥巴马在朝鲜问题上的态度可能比第一任期更加积极,因为没有再次竞选的后顾之忧,奥巴马早期提出的与朝鲜直接对话的主张或许将在第二任期内实现。世宗研究院安保战略研究室室长洪宪益表示,韩国的政策环境有所变化,奥巴马政府会比以前更直接的介入朝鲜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韩美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分歧。

  除朝鲜问题外,如何处理与崛起的中国之间的关系也成为韩美需要协商的一大课题。韩国总统候选人提出了平衡外交的概念,意在加强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这与奥巴马回归亚太,牵制中国的战略恰恰背道而驰。有分析指出,在对待中国的问题上,两国应该在同盟关系的基础上相互理解。

  作者:董小娇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