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摧毁非法捕猎团伙 4人猎杀5万只珍稀鸟类

2012年11月09日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江苏摧毁非法捕猎团伙 4人猎杀5万只珍稀鸟类]
  在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的沿海滩涂,栖息着大量珍禽和野鸟。然而,少数利欲熏心的不法分子,将目光投向了这些可爱的鸟儿。他们偷猎野鸟不择手段,甚至用毒药加以猎杀,以牟取暴利。

  江苏射阳警方近日破获了一个非法猎杀、收购国家保护野生鸟类犯罪团伙,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

  非法毒杀珍禽

  10月上旬,射阳县公安局临港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在沿海滩头的空旷地里非法猎捕各类野生鸟禽。

  射阳警方接警后走访时,有群众反映称,有人利用声音诱捕、投毒捕杀等手段,猎捕黑水鸡和其他野生动物。这一消息让民警们大为震惊,投毒捕杀珍禽,这对当地的野生珍禽将会带来灭顶之灾,而且也严重威胁到野生珍禽丹顶鹤的安全。

  随着调查的深入,射阳县临港工业区某租住屋里,3名贵州人残酷猎捕野生珍禽的行为被检举出来。经过进一步侦查,警方发现这3名贵州籍男子经常晚上出门,白天在家睡觉,作息时间与正常人相反。同时,侦查人员在租住屋附近,还发现了野生珍禽被宰杀的痕迹。

  滩涂深处落网

  民警在走访时还接到出租屋附近居民反映,这3名男子曾向他们吹嘘狩猎本领如何高,并说如果哪位想品尝野味,和他们招呼一声就成。

  10月27日夜,民警们身着便衣,悄然进入盗猎分子最有可能出现的滩涂里。在滩涂深处,果然遇上了3名操着贵州口音的可疑人员,他们手里都拿着捕鸟工具。

  随后民警对他们的住处进行了检查。在一处不大的屋子里,正间里堆放着大大小小几十个长方形的笼子,每只笼子里都有死亡的野鸟。在院子里,到处散落着用于猎捕动物的夹子、电瓶、尼绒丝网等物品。随后,警方将这3名可疑人员带回派出所。在确凿的证据面前,3名男子交代了他们投毒捕杀珍禽的不法事实。

  5万只鸟被毒杀

  据3名犯罪嫌疑人交代,早在两个月前,他们在一个偶然的场合认识了当地一名专门从事收购野味的男子钱某。当钱某得知他们有捕猎的本领时,许诺以高价从他们那里收购野味。

  于是,3名犯罪嫌疑人自制了几套猎捕工具后,公然在临港工业区附近的沿海滩头、空旷田地里大肆猎捕野生动物。这其中,有黑水鸡、柳莺、喜鹊等,还不乏一些国家级保护动物。一开始,他们是用鸟声进行诱捕。后来随着鸟儿越来越少,他们就买了黄粉虫和敌敌畏,拌在一起撒到滩涂上。鸟吃了这些黄粉虫后,几分钟就死了。

  据3名犯罪嫌疑人粗略估计,他们捕获的鸟类有40余个品种,合计约5万只上下。根据他们的交代,民警们立刻驱车来到耦耕镇的钱某家中,将这个涉嫌非法捕捉、收购野生动物的不法分子抓捕归案。目前,钱某等人已经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加大打击力度严惩非法捕猎者

  捕杀珍禽和野鸟背后隐藏的巨大利益链,是违法行为的原动力。非法捕杀和食用野生鸟类的危害众所周知危害生态平衡,滋生疾病风险。野生鸟类可能携带一些病毒,如若未经正规的检验检疫走上餐桌,容易造成各种人禽共患的流行病传播,特别是被毒杀的鸟类。要保护这些珍禽和野鸟,斩断其背后的黑色利益链,首先要加大对非法猎杀者的惩处力度;其次,猎杀、收购、销售这一黑色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要有严格的把关部门,多部门配合。比如,交警部门在运输环节加强检查力度,工商部门在农贸市场、酒楼餐馆等加大查处力度。(记者丁国锋马超 通讯员蔡正国陈冬平)

  作者:丁国锋马超 蔡正国陈冬平 (来源:法制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