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券商净利下滑至7% 经纪投行疲弱自营骤增306%

2012年11月09日07: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券商净利下滑至7% 经纪投行疲弱自营骤增306%]
  2012年上市券商三季报中,相对于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的继续收缩,在券商的传统业务中,自营业务净收入前三季度同比大增306%,骤然崛起。

  前三季度净利下滑7% 同比降幅收窄

  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19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营业收入468.2亿元,与去年同期的469.7亿元基本持平,实现净利润则为144 .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54 .9亿元下滑了7%。不过,从净利润下滑幅度来看,19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明显收窄,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上述19家上市券商实现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下滑了了14%。

  19家上市券商当中,有9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滑的情况。其中太平洋证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仅为816.85万元,同比大幅下滑93.31%,西部证券、招商证券和光大证券净利润下滑幅度也在30%以上。从净利润规模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广发证券的期末净利润分别达到了29.2亿元、24.4亿元和18.1亿元,位列19家上市券商前三位。

  从单季度数据来看,2012年第三季度,19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净利润27.0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73%,19家券商当中,仅有太平洋证券、光大证券和招商证券第三季度净利出现了下滑。但从环比数据来看,2012年第二季度,19家上市券商共计实现净利润63.86亿元,因此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仍然下滑了57.7%。其中,西南证券和太平洋证券三季度分别亏损了8012万元和6285万元,是仅有的两家亏损的上市券商。

  与此同时,来自证券业协会的数据则显示,114家证券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5.77亿元,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388 .95亿元、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29.35亿元、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16.84亿元、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6.08亿元、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16.81亿元、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214.37亿元、融资融券业务净收入36.44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净利润263.42亿元,8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证券公司总数的76%。

  经纪投行疲弱 自营收入大增306%

  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18家上市券商(剔除无可比较数据的西部证券后)今年前三季度共计实现经纪业务收入159.1亿元,同比下滑27.8%;共计实现投行业务收入55.74亿元,同比下滑18.2%;共计实现资管业务收入15.9亿元,同比下滑15.7%;共计实现自营业务(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入119.3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6%。

  2012年前三季度,上证综指累计下跌了5.15%,深证成指累计下跌了7.11%。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9月份共计182个交易日,沪深两市A股成交金额合计24.55万亿元,较之上年同期的34.63万亿元大幅减少29.10%;前9个月的A股日均成交金额为1348.9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81 .95亿元大幅减少28 .32%,且低于2011年全年的日均成交金额。

  受到市场低迷的影响,18家上市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山西证券、太平洋证券、西南证券等10家上市券商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跌幅均在30%以上。跌幅最小的则为国海证券,下滑了20.5%。2012年前三季度,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IPO的脚步明显放缓,也导致了券商的投行业务收入普遍出现了下滑。W ind统计数据显示,18家上市券商中,有12家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出现了下滑,其中,东吴证券、光大证券、兴业证券、国元证券、招商证券和西南证券的同比下滑幅度分别达到了80 .0%、76.7%、73.5%、69.0%、65.5%和54.9%。

  相比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的下滑,W ind统计数据显示,18家上市券商前三季度共计实现自营业务收入119.3亿元,同比2011年同期的29.4亿元大幅增长了306%。18家券商中,除了太平洋证券的自营业务收入出现下滑外,其余全部出现了增长。从自营净收入的规模来看,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的自营业务净收入分别为25.5亿元、18.6亿元、14.5亿元和12.3亿元,位列上市券商前四位。

  不过,尽管前三季度自营业务出现大幅增长并导致券商整体净利下滑幅度收窄,但从单季度的数据来看,2012年第三季度,券商自营业务收入环比出现了大幅下降。18家上市券商第三季度实现自营业务净收入14.7亿元,环比第二季度的64.2亿元大幅下滑了77%。

  证监会松绑券商自营

  就在10月31日,证监会就修改《关于证券公司证券自营业务投资范围及有关事项的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扩大了自营业务投资品种范围,同时,明确了证券公司投资金融衍生品的监管政策。

  方正证券认为,此次修改大大丰富自营业务证券投资标的池,有利于平滑券商自营业绩波动,缓解权益类投资比重过大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规定》放开了金融机构柜台产品,银行理财计划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限制,其对应标的资产既包括所有上市证券,也包括非上市股权、债券和收益权,甚至可以是艺术品和红酒等实物资产,这一投资范围的扩大,标志着券商自营业务“另类投资”时代的到来。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