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业内观点:美元波动或引发“热钱”逆流

2012年11月09日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业内观点:美元波动或引发“热钱”逆流]
  美元指数自10月17日以来已连续两周小幅回升。美国大选之后,市场关注点将转向“财政悬崖”,如果届时避险情绪上升引发美元持续走强,前期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将逆转。分析人士认为,应尽快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对经济造成损害。

  奥巴马当选连任美国总统消息宣布后,美元指数出现快速下跌。这与市场预期超低利率政策将会在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内持续、美联储或延续创新性的货币操作有关。然而,随后美元指数开始止跌反弹。这或许意味着,“财政悬崖”引发的避险情绪升温,才是下阶段左右美元走势的关键因素。

  2013年初美国将迎来“财政悬崖”,即2001年以来,美国多项减税和刺激经济增长政策将在2012年底集中到期,而2011年国会超级委员会达成的“自动支出削减机制”将于2013年1月开始启动。届时,美国政府的财政开支将被迫突然减少,支出曲线状如悬崖。一增一减,等同于“财政紧缩”,势必伤及美国经济。

  短期而言,“财政悬崖”引发二次衰退的担忧,可能会引发避险情绪升温,推动美元指数走强。从稍微长的时间观察,减赤无疑是奥巴马的主要经济主张之一。如果美国经济的复苏好于预期能够接受或部分接受“财政悬崖”,那将意味着财赤显著下降,2013年美国国债会出现供不应求。美联储或不需要费太大的气力,就能保持中长端利率的低水平。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可能进入正常化时间窗口,这将驱动美元走强。

  从经济面而言,美元指数的走势,还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的进程。目前,美国楼市出现见底迹象,就业强劲反弹,制造业回流美国,能源独立战略开始发力,都对经济复苏提供良好条件。相较而言,欧债危机短期内难以得到实质性解决,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中枢下移,都预示资本回流美国、美元走强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一旦美元走强,人民币升值预期将迅速改变。近期即期市场人民币面临一定升值压力。由于人民币弹性不足,升值压力一定程度上转化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在这一预期的作用之下,近期无论追求投资收益的长期资本还是追逐套利机会的短期资本都大量涌入香港,令港币和香港楼市承压,这部分资金也对内地虎视眈眈。

  但对央行而言,对贬值的容忍度显然比升值要低很多。因为一旦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贬值预期将再度复燃并自我强化。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不进一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无论是经常项目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都可能会因为没有汇率这一价格工具的调整,而继续大幅缩减直至出现大幅逆差,资产价格大幅下跌又会造成资本短时期的大量集中外流,致使外汇占款增量大幅下降甚至负增长。1998年东南亚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和2011年欧债危机恶化期间都出现过同样的情形。热钱“一夜之间”逆转流向并大量出逃,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目前“热钱”对国内市场的影响还有限,但随着未来资本项目开放,其影响力可能增强,需要提前准备好应对措施。记者 任晓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