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家政被撞心系雇主续 担忧残疾不能再养活儿女

2012年11月09日08:38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一封没有寄出的求助信]
昨天,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何益红的一名雇主肖先生前来医院看望她。早报记者 杨深来
昨天,上海市第八人民医院,何益红的一名雇主肖先生前来医院看望她。早报记者 杨深来

  见习记者 张婧艳

  早报记者 余梦 实习生 郑鸿链

  一名在上海闵行区做钟点工10多年的湖北女工,面对疾驶而来的轿车,一把推开邻居,自己被卷入车底,被路人救出时已身受重伤。11月6日,昏迷8天的她手术后苏醒,艰难地睁开眼,第一反应就是惦记着上海的10多名东家,要给他们烧晚饭,“东家的钥匙还在我手上”,她怕影响了东家的正常生活。(见早报昨日报道)

  她是舍己救人的好心人,也被好心人从车轮下救出。她对雇主尽心尽责,雇主对她情真意切。好心人在上海也有温暖的回报。这些凡人善举在申城不断延续,也印证了一句老话“好人会有好报”。

  最大担忧:儿女、残疾

  不想给这个城市添麻烦。

  一见到记者,躺在病床上的何益红直摇头,连说“别采访我别采访我,应该去采访那些救我的人”。几乎全身骨折的她,只能用摇头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她躺在病床上,显得疲惫憔悴,整个左臂绑着纱布,靠呼吸机维持呼吸,丝毫不能动弹;因手术剪的板寸头,让她看上去像名男士。

  在她眼里,车祸那天救她的人才是最该被宣扬、最可爱的人。那些素不相识的人,有的是邻居,有的是小区门口小卖部的老板,有的只是路人。

  她和妹妹商量,要在伤好之后,给车祸那天合力抬车救她的人送上一些巧克力。她妹妹却笑话她,“人家哪里稀罕你的巧克力哟”。

  她却坚持一定要表示感谢。

  被抬上120担架的时候,她还努力向抬车的人们挥挥手,人们爆发出一阵喝彩,她还嘱咐邻居赶紧打电话给自己的妹夫,她笑着说,“我怕死了没人给我收尸呢。”

  相比死亡,更让她害怕的是未来。因为她有可能终身残疾。

  对生命和生活,她有无限的渴望和热情。在重症病房半昏半醒的6天里她也坚信自己“绝对不会死”,但她却害怕自己的左手再也抬不起来了,甚至还有截肢的危险。

  一只丧失正常功能的左臂,对她而言,是丧失劳动能力,是不能给雇主买菜烧饭打扫卫生,是不能供儿子上大学,是不能给女儿存嫁妆。

  说到这些,她的眼泪沿着眼角深深的皱纹缓缓流下。而她的丈夫也默默转过身去,用好几天都没有换洗的衬衫袖口擦拭眼角。

  儿子在三天前才得知母亲出车祸的情况,她还责怪丈夫把这个消息透露给了儿子,“说不说都没法改变现实了”,她怕耽误了儿子的学习、女儿的工作。

  病友相帮:献血、写信

  10月28日,何益红被推进急诊室抢救,双侧肩胛骨骨折、右侧5根肋骨骨折、左锁骨骨折、左肱骨踝骨折、左尺骨骨折;多发性肋骨骨折伴胸腔积液……

  何益红一度处于休克状态,挣扎在生死边缘。10时38分,医院下达病危通知书,要求尽快手术,否则有生命危险。

  同在上海的妹妹和妹夫,得到消息赶到医院。看到血肉模糊的何益红,丈夫朱新阶吓得几乎晕厥过去。他强忍着悲痛,在病危通知单上签字。

  手术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伤势得以初步控制。

  当天晚上6时许,何益红被转入上海市第八医院重症监护室。

  让主治医生宋元担心的是,何益红因为软组织损伤严重,她的左手臂皮肤开始出现坏死,而且一直贫血,身体非常虚弱。10月31日,医生为何益红做第二次手术,开刀向锁骨处植入钢板,对伤口进行清洗,为她输血缓解贫血。

  连续十天,何益红只有靠营养液维持体能。在重症监护室里,她一直处于半昏迷状态,时而清醒,时而迷糊,插着呼吸机,尽管有护士的悉心照料,但何益红心情异常烦躁,每天都要妹妹进去握着她的手,给她擦拭伤口,虽然只能陪伴半个小时,但这让她感觉自己“还活着”。

  但是,何益红的病情还是不容乐观。主治医生宋元表示,下一步要为她清除坏死皮肤,进行植皮手术,目前何益红不能进食,身体十分虚弱,至少要调养一周才能进行手术。“清洗伤口和制皮手术,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后期还要进行三到六个月的康复治疗,所以整个治疗周期大约需要半年,是否会落下残疾现在还不好定论。”

  何益红能够从昏迷中醒来,她说还“多亏了我的病友”。杨先生是她同个病房的病友家属,在关键时刻,他撸起袖管给她献了200毫升的血。

  杨先生的妻子也是因为车祸住院,他明白做家属的那份“心焦”。看着何益红从重症监护室转移进普通病房后,人始终神志不清,无法完全醒来,他决定给何益红献血,这一决定也得到自己妻子的支持。

  虽然并不清楚何益红的血型,但能让血库置换出一部分血液供她使用,他就觉得值得。“谁没有困难呢?”在杨先生看来,自己身体健康,献点血不算什么。

  看着何益红妹妹和丈夫每天愁眉不展,何益红也时常担心未来,便有病友提出,可写封求助信给区妇联。

  这封何益红口述病友代笔的信中写道,“我来上海已经有十多年了,我远离家乡,我的青春,我的奉献,我的感情已经融入上海。”

  “我不知道还要住多久的院,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残废,我更不知道我的将来怎样。我打工就是为了养孩子上学,现在这样不但不能供他们上学,还要成为孩子的负担……我无法面对一双儿女,我无法面对明天”,“我该怎么办?”

  但这封信,何益红一直没寄出。她不知该不该寄,面对未来她很迷茫,需要帮助,而她又不想给这个城市添麻烦。

  多名雇主:难过、看望

  昨日,不少何益红的雇主在得知她遭遇车祸并且受伤严重后,都流露出心痛和难过之情,并表示会去看望她。

  赵小姐是何益红最担心的雇主之一,因为她刚刚怀孕。在得知何益红出车祸的消息后,赵小姐虽然不方便出门,但她立马给丈夫肖先生打了电话。

  肖先生冒雨赶到病房,手中提着水果篮看望了何益红。肖先生和赵小姐在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生活,背井离乡让他们和相处四年的何益红特别亲。

  在肖先生看来,“何阿姨”并不只是普通的家政阿姨,而是自己的“亲阿姨”,家中许多事情都会和她商量。 而赵小姐的身孕,何益红也一直放在心上。看到赵小姐有孕吐反应,她心里是又高兴又紧张,但一直没有仔细询问过。昨天得知赵小姐已经怀孕三个月,“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躺在病床上,她还不忘嘱咐肖先生要照顾好赵小姐,“两个人好好过日子啊”。而肖先生则表示在她出院时还要再来探望。

  卢阿婆是与何益红感情最深的,她一度不敢相信这个消息,焦急地询问儿子,新闻里所说的何益红到底是不是在自己家工作的小何。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她几乎带着哭腔感叹,“我可怜的小何啊”。

  由于卢阿婆昨天要去医院取药,所以等空下来,她就让儿子带着自己去看望小何。在电话那头,她详细地记录下了小何的住院信息。

  虽然卢阿婆和儿子住在一起,但小何是她的知心人。用何益红的话说,两个人就是忘年交,自己经常会给卢阿婆读报读书。偶尔也会向卢阿婆倾诉自己一人在上海打拼的苦,卢阿婆也时常宽慰她。

  骆小姐是前天何益红交还钥匙的最后一户雇主。骆小姐和何益红相处虽然只有一年,但在几个月之后便把家中的钥匙交给她,方便她进出打扫。在她消失的这几天里,骆小姐一家曾想过报警,没想到却收到了她出车祸的消息。

  何益红对雇主的评价就如同雇主对她的评价,“好”。她悄悄告诉早报记者,自己选择留下长期合作的雇主,都是“道德好,素质好”的人家。这也符合上海在她心中的形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