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掀起“无人机热”(图)

2012年11月09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全球掀起“无人机热”(图)]
“苍鹭”TP无人机
“苍鹭”TP无人机

  无人机是无人驾驶飞机的简称,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它既可在无线电遥控下像普通飞机一样起飞或用助推火箭发射升空,也可由母机带到空中投放飞行;既能自动着陆,也能通过遥控用降落伞或拦网回收。由于具有人员零伤亡的巨大优势,无人机被广泛用于侦察、监视、电子干扰、对地攻击等任务。

  美国尝到了无人机的“甜头”,其第六代战机很可能是无人机

  近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的一份备忘录被曝光。这份备忘录显示,五角大楼正在考虑F-35和F-22等第五代战斗机退役后的替代机,在备选方案中,无人机受到了特别考察。而美军之前公布的《2009~2047年无人机飞行路线图》,已经开始考虑在多个作战领域以无人机取代有人机。这意味着,美军的第六代战机很可能是无人机。

  无人机之所以受到五角大楼的青睐,与其在反恐战争中立下的赫赫战功有关。有数据显示,在美军打击“基地”组织的过程中,大约有3000多被认为是恐怖分子的人死于无人机的侦查和定点清除等行动。恐怖大亨本·拉登的藏身之处就是借助无人机发现的。此外,美国在也门、利比亚、伊拉克、索马里等地也频繁使用无人机执行任务,包括安瓦尔·奥拉基在内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多位头目都命丧无人机之手。

  无人机如此能干,美军自然要下大力气发展。从2000年到2010年,美军对无人机的研发投入已经从2.84亿美元猛增至37.66亿美元,无人机技术因此日益成熟。同时,更多的飞行员在接受操控无人机而不是驾驶飞机的训练。

  今年9月,美国完成了无人机“高空自主空中加油”技术的试验,这意味着无人机的续航时间从之前的41个小时被延长至160个小时以上,从而能够做到“全球到达、全球作战”,大大增强了美军的远程空中打击能力。美军最近完成试验的无人机技术还有“扫描鹰”无人机紧凑型发射与回收系统(以使这种无人机可以在更小的舰艇上起降),以及利用小型无人机携带GPS制导81毫米迫击炮弹对目标实施打击。

  此外,美军正在进行X-51A型“驭波者”无人机超音速飞行试验,以及计划研制一种无人舰载空中侦察打击飞机。美军还计划从2013年开始把X-47B无人机部署到航空母舰上,相继完成航母起降、自主空中加油、无人机编队等技术验证。

  目前,美国共有超过7000架无人机,任何时候都有61个无人机编组在全球热点地区执行空中巡逻。这些无人机由美国本土的两个基地控制,一个是中情局的控制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兰格利总部的地下;另一个是美军的控制中心,位于内华达州沙漠的格里奇空军基地。有军事专家预测,到2025年,美军90%的战机都将是无人机。

MQ-9“死神”无人攻击机
MQ-9“死神”无人攻击机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70多个国家拥有无人机

  以色列的无人机技术与美国不相上下。最近,以色列推出了升级版的“苍鹭TP”无人机和“竞技神”无人机。其中,“苍鹭”无人机是以色列军队装备的主要型号,印度、土耳其、俄罗斯、法国、巴西以及澳大利亚等国,也根据以色列的授权或购买、或租赁、或生产这种无人机。“竞技神”无人机与美国的“捕食者A”(MQ-1)无人机非常相似,在那些无法购得MQ-1无人机的国外客户中非常畅销。

  印度是以色列无人机的一大客户,其最大的无人机“苍鹭”-1就由以色列生产。今年10月,印度向以色列公司支付逾11亿美元,对其陆海空部队约150架大多由以色列制造的无人机的传感器进行升级,以拥有高分辨率雷达以及高分辨率摄像头。另外,印度北方司令部今年曾向全球招标,欲采购20架迷你型无人机,准备将其投放到印度边境地带的前线开展监视工作。

  伊朗一直致力于提高无人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已研制出多种型号的无人机。据伊朗媒体本月3日报道,伊朗已经研制出一款能够垂直起飞和降落的无人机,不久将向公众展示。伊朗研究人员不久前还研制出一款具有躲避雷达追踪能力、可搭载100公斤货物连续飞行3小时的新型无人机。今年9月,伊朗还曾推出一款连续飞行时间达24小时的无人机,可执行作战和侦察任务。

  东亚的日本和韩国近日也纷纷表示要研制无人机。据日本媒体本月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计划从2013年开始研制第一架无人侦察机的试验机,2020年投入使用。为此防卫省已经在2013年度的预算中提出了30亿日元的“滞空型无人机系统研究”经费要求。据悉,这种类似于美国“全球鹰”的无人侦察机具有长时间滞空续航能力,飞行高度为13500米,续航时间为22小时。如果开发成功,不仅可以长驱直入朝鲜以及俄罗斯,还可以提前探测到攻击日本的弹道导弹,并有效实施拦截。

  韩国同样雄心勃勃,计划到2018年投入1070亿韩元(约合6亿元人民币),自主研发出具备全天候侦察能力的无人机。为此韩国特意要求在10月份达成的新《韩美导弹框架协议》中,将对韩国自研新无人机的载荷限制由500千克以下放宽到了2500千克。尽管有人质疑韩国是否具有研制无人机的能力,韩国防卫事业厅还是计划于本月完成和相关企业的谈判签约,年内在国防科学研究院主管下启动该项目。新无人机拟于2020年进入韩国陆军服役。


MQ-1 “捕食者”无人机
MQ-1 “捕食者”无人机

  无人机市场将持续增长,但无人机技术仍存在缺陷

  目前,美国、以色列和俄罗斯在无人机的研究和生产方面处于领先水平,美国、以色列、法国与英国等是世界无人机市场的主要销售国。在全球大约110亿美元的无人机市场份额中,美国占了将近一半。

  未来1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仍将持续增长,预计其采购、服务、研发费用将达到813亿美元。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催生了伊朗、以色列等国的生产能力;南美洲的巴西等国也在努力自主研发无人机;中国、印度、韩国、日本等无人机市场也在壮大。

  无人机实际上是一套系统,一般包括无人作战飞机、遥控站和数据链。机载系统包括信息存储与传输系统、信息感知与对抗系统、任务规划与管理系统,以及飞行器飞行控制与管理系统。这就意味着,无人机可能存在一些缺陷。

  首先,无人机系统容易受到电磁波干扰,产生错误的控制指令,导致飞机无法执行任务,甚至坠毁。其次,无人机由地面操作人员控制,容易受到技能不足、协调出错、对情势感知判断力缺乏等“人为因素”的影响,所以对无人机系统操作员的要求非常高。第三,许多无人机发回的视频没有加密,容易受到拦截。去年伊朗就利用此类技术捕获了美国的RQ-170“哨兵”隐身无人机。此外还存在如何合理规划航线、防止无人机与有人机之间以及无人机相互之间发生碰撞等问题。

  有鉴于此,专家预测,无人机的最终发展方向是通过软件升级实现人工智能,即让无人机拥有自己的思考能力,遥控空战。俄罗斯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中将今年8月就曾表示,第六代战机将是配备人工智能的无人机。

  此外,使用无人机还存在一个道德问题,那就是会造成大量平民伤亡。例如,美军无人机在巴基斯坦的行动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引起巴民众的强烈反感和抗议,也严重影响了美国和巴基斯坦的关系。虽然目前对无人机袭击造成的平民伤亡率存在争议,有的说是10%,有的说是90%,但无论哪个国家,在使用无人机发动战争之前都应该慎重考虑这个问题。


全球鹰无人机 CFP 供图
全球鹰无人机 CFP 供图

  链接

  “明星”无人机一览

  RQ-4A“全球鹰”

  美国空军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无人机。机身长13.5米,高4.62米,翼展35.5米。最大起飞重量11622千克。机载燃料超过7吨,最大飞行速度740km/h,巡航速度635km/h,最大航程可达25945千米,续航时间长达42小时,可在距发射区5556千米的范围内活动,可在目标区上空18288米处停留24小时。完整的“全球鹰”造价达4800万美元,加上研发费用更高达7000万美元。

  MQ-9“死神”

  美军极具杀伤力的新型无人作战飞机。翼展约20米,空重2.2吨,最大起飞重量4.7吨,最大飞行速度460km/h,拥有6000千米航程和长达16小时~28小时的续航时间,载弹量可达1.7吨。为实现“定点清除”,“死神”除挂载MTS-B瞄准系统,还携带制导弹药,如激光或毫米波制导的“地狱火”空对地导弹、GBU-12激光制导炸弹和GBU-30卫星制导炸弹。

  MQ-1“捕食者”

  美国空军描述其为“中海拔、长时程”,机长8.27米,高2.1米,翼展14.87米,最大起飞重量1.2吨左右,最大活动半径3700千米,最大飞行时速24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60小时。每架造价500万美元左右。

  “扫描鹰”

  美军一种主要功能为侦查的无人机。机身长1.22米,翼展3.05米,重15千克,巡航速度为每小时110千米,续航时间15小时~48小时,最大飞行高度4900米。每次能够以5000米的高度在空中滞留长达15小时。每架价值10万美元左右。

  “苍鹭TP”

  以色列军方最大的无人机,翼展26米,机身长14米,最大起飞重量4650千克,装备1200马力的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最大载重量为1吨,飞行高度可达12000米,续航时间为36小时。 (王定)

  作者:王定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