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RQFII额度再扩容蓝筹价值显现

2012年11月09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RQFII额度再扩容蓝筹价值显现]
  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度依旧疲弱。国泰君安个人投资者投资景气指数(3I指数)显示,在经历了上月大幅反弹之后,10月份3I指数再度下跌。

  不过,国泰君安认为,市场人气有望伴随后续投资收益率的有效改善进一步得到积累。而近期监管层从RQFII额度扩容到红利税减免,再到提升蓝筹股投资价值等的一系列动作,向市场释放出一系列积极政策信号。

  RQFII额度再扩容 增量资金或助力A股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应中国香港方面的要求,将积极协调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局,进一步显著提高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额度。据悉,此次香港方面希望RQFII额度能在现有的700亿元基础上增加1000亿-2000亿元,达到1700亿-2700亿元。此外,证监会还表示,进一步研究完善RQFII制度,扩大范围,放宽投资限制。

  对此,市场人士认为,证监会提高RQFII范围及额度,有利于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也将提升A股价值。更重要的是,目前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已经达到6000亿元,资金回流的诉求要求扩大RQFII的额度,放宽投资范围。

  早在去年年末,证监会和外汇局便推出了RQFII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国内地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募集人民币基金投资境内市场;而今年4月,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了RQFII的额度,总额度达到了700亿人民币。

  RQFII额度的提升也与近期海外投资者回暖的热情不无关系“最近刚刚从欧洲伦敦和新加坡路演回来,从资本市场来看,尤其国外的一些投资人现在对于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出现了扭转态度,今年大部分时间里,特别是在4月份之后,全球的投资人对于中国的资本市场处于比较不闻不问的状态,而最近市场环境的变化也使得他们的态度出现了变化。”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乔虹在本周的媒体圆桌会上表示。

  据悉,近期海外投资者正加紧抄底A股。QFII等都在大举增仓,RQFII也紧随其后。港交所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中证100ETF、南方富时中国A50ETF、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累计规模为152.71亿元。而9月3日,RQFII所有A股ETF资产管理总规模为106.93亿元。不到两个月时间,这一数字提升了30%,近50亿元资金通过RQFII流入A股市场。

  红利税调整呼之欲出 重复征税待解

  除了RQFII额度的再度提升,一则“有关部门正研究个人股息红利税持股期限实行差异化征收的政策”消息也在近期的资本市场掀起波澜。

  根据相关部门消息,为优化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鼓励长期投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对个人投资股票取得的股息红利,按持股期限实行差异化征收政策。根据新方案,有关部门拟按持股期限1个月内、1至12个月、12个月以上实行不同税率。其中,持股期限1个月以内的将按法定税率而不再减半征收,12个月以上将大幅度降低税率。

  据悉,此次差异化征收政策的基本思路是:在整体税负有所下降的前提下,按持股期限不同,分段实行差异化的税率,以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从静态上讲,实行差别税率后,整体税负略有下降。从动态上讲,这种变化对投资者的税负是结构性调整。

  市场人士预计,如果上述方案实施,则持股1月以内的个人投资者,所获红利税税率反而会从10%提高至20%,只有持股期限超过1个月才可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红利税征收拟进行的调整,业内专家认为,这将会引导投资者回避炒短。因为投资者在投资股票时,其持股数量、持股时间等会因不同的税率而进行不同的调整。一旦投资者形成共识,有助于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这将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同时,高分红公司也将受到市场的更多关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实现差异化的红利税政策,总体税负水平有降低,方向是非常正确的,不仅仅应该肯定,而且还应该加大力度,这样稳定市场效果更佳。

  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市场研究总监鲁政委却表达了不同的观点。他认为,这是有关部门搞错了方向“价值投资的前提应是被投资的企业本身具有价值,而目前无论估值如何低都不放弃IPO、不回购股票,说明企业自己都不认为自己有投资价值。此时却进一步来制约投资人无疑是搞错的方向,反倒会降低市场流动性和价格发现功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持股期限调整红利税征收幅度,在鼓励长期持股的基础上,并没有改变目前备受争议的“重复征税”问题。市场人士指出,因为公司制企业所分配的红利属于其已缴纳企业所得税后的税后利润,因此上市公司向其个人股东和基金公司派发现金红利时,扣缴的红利税存在重复征税的嫌疑。另外,企业或公司的控股股东分红,也需缴纳红利税。企业或机构投资者买卖股票所得红利计入公司收益,最终按照企业所得税的相关规定缴纳税费。尽管企业或机构投资者免于缴纳红利税,但将红利纳入企业所得税范畴后,需按照25%的税率纳税,反而比现行的红利税税率高很多。

  改革整体推进蓝筹投资价值显现

  除了针对红利税的改革,我国资本市场的各项创新措施均在整体推进中。监管部门坚持不断降低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效率、减轻投资者负担的总体思路,年内已三次较大幅度降低证券期货市场交易手续费和市场监管费。境外投资者高度关注的QFII、原油期货等相关税收政策正在积极研究。同时,资本市场创新发展的新业务,所涉及的相关税费也在推进。

  根据上交所最新研究报告指出,2012年以来中国证监会推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得到了市场积极回应,政策效果正逐步显现,市场投资吸引力日趋提高。目前,无论是从市场估值水平、上市公司业绩和分红水平的中外历史比较来看,还是从投资者的长期持股收益来看,国内蓝筹股公司已经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

  根据上交所的论证,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备长期投资价值。数据显示,2012年10月26日,上证综合指数收于2066点时的平均市盈率为11.16倍,分别低于前两次历史大底,即2005年6月6日998点时的16.52倍和2008年10月28日1664点时的12.25倍。而目前沪市市净率1.5倍也低于2005年6月6日的1.64倍和2008年10月28日的1.96倍。与此同时,与同期国际主要证券市场横向比较,上证综合指数目前动态市盈率为10.95倍,在全球主要市场中仅高于中国香港恒生指数的10.34倍,动态市净率1.5倍,在全球市场中处于较低的水平。

  上市公司盈利水平股息率水平的提高也日渐体现出投资价值。报告指出,就上市公司微观层面的财务数据而言,2012年中期,沪市A股平均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分别为0.16元和3.53元,是2005年同期的1.6倍和1.3倍,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和资产收益率ROA则比2005年同期提高38.8%和1.9%。分红方面,2012年中期共有590家公司分红,高于2005年的430家,分红总额达5297.8亿元,是2005年的8.5倍。从上市公司股息率角度来看,沪市整体股息率近年呈现显著上升态势,2011年上证50成分股的股息率达到2.46%,上证180成分股的股息率达到1.91%,上证380成分股的股息率为1.38%。记者韦夏怡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