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获连任 美国各界对第二个任期抱不同期待

2012年11月09日10: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程艳
原标题 [美国人对奥巴马有不少期待 ]
11月7日,芝加哥市民手拿奥巴马全家照片,等待总统凯旋。
11月7日,芝加哥市民手拿奥巴马全家照片,等待总统凯旋。

  晨报记者 程艳(11月7日发自俄亥俄州克里夫兰)

  奥巴马在6日晚的获胜感言中告诉美国民众:“是你们让我成为更好的总统。正是因为你们的故事和奋斗,我才能满怀对未来工作的坚定决心和振奋之情,重回白宫。 ”

  记者近日在美国俄亥俄州采访大选期间,聆听了不同行业美国人的“故事和奋斗”。他们对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评价不一,对他的第二个任期则抱有不同的期待。

  “多为黑人说话”

  尼娜·特纳 黑人女参议员

  特纳是一名黑人参议员,对奥巴马的支持不容置疑。然而她表示,自己对奥巴马的第一个任期感到失望,“他为非洲裔美国人做的事情,比之前的白人总统还要少”。

  44岁的特纳出生于俄州克里夫兰一个不成熟的家庭。她的父母不到20岁就住在一起,生了7个孩子,她是家中的老大。父亲后来抛弃家庭而去,为了帮助母亲抚养众多弟弟妹妹,特纳从14岁开始到快餐店打零工。

  “俄亥俄的黑人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2%,有很多黑人像我一样在贫穷家庭长大,在教育、社会公平等方面遭遇阻碍。”基于自己的成长历程,特纳成为州参议员之后,致力于为黑人、女性、儿童和贫穷阶层服务。她和很多美国黑人一样,四年前为奥巴马的当选激动万分;然而她也和很多人一样,对美国历史上首位黑人总统的表现感到失望。

  “他谈中产阶级,谈医改,谈税收,但他从来没有谈过黑人,特别是黑人里的穷人。”特纳表示,“她理解奥巴马不是一个人能说了算”,“他身边的那些顾问让他不要谈黑人,因为他自己的肤色,需要‘避嫌’,所以他为黑人做的,比之前的白人总统还要少。”

  特纳表示,奥巴马在第二个任期里不再有连任压力,应该可以放手去做更多他自己想做的事情,“希望他不止为中产阶级服务,也为穷人服务。”

  “避免与中国贸易战”

  丹尼尔·贝瑞“制造业推动与发展”组织主席

  俄州是美国的制造业大州,北部地区是美国汽车和航空业的主要零配件产业集聚区。66.9万俄亥俄人从事制造业,占到该州就业人口的12.9%。非盈利机构、“制造业推动与发展”组织主席贝瑞表示,制造业的复苏带领俄亥俄州走出了经济衰退,也为奥巴马在大选中赢得俄亥俄这一“制胜一击”打下了基础。

  对于奥巴马第一个任期的表现,贝瑞予以了肯定。他表示奥巴马政府重视提高美国国内制造业的竞争力,从政策上推动制造业的技术革新和人才培养,同时改善了中小制造业企业的商业环境(包括税收、贸易、能源和相关法规)。

  贝瑞指出,虽然罗姆尼承诺为制造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企业减税,但从企业角度出发,更希望得到政府在政策法规方面的扶植。

  不过贝瑞也认为,奥巴马政府也有做得不够好的地方,比如开发美国制造业的新市场。另外,他希望奥巴马能在第二个任期内,与中国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避免保护主义、避免贸易战”。

  “继续扶持绿色能源”

  鲍伯·格林鲍姆 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东北俄亥俄州前主席

  能源在美国选民心目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在资源日益紧缺的今天,无论是奥巴马还是罗姆尼,都将能源独立作为重要执政目标。然而在传统能源与环境保护之间,始终存在矛盾。

  环保人士格林鲍姆表示,俄亥俄州就是这方面的典型,该州80%的能源来自煤,在俄亥俄东南部地区,经济主要依赖煤业,煤业也在这里创造了大量就业。考虑到实际经济利益,这里的人根本不愿意谈论燃煤发电厂对大气环境的危害,以及全球变暖的问题。

  格林鲍姆赞赏奥巴马在第一个任期内对绿色能源的扶持,“他的连任当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他如果落选,将是环保人士的巨大损失”。

  格林鲍姆认为,奥巴马在大选中闭口不谈全球变暖问题,“这是一种竞选策略、一种暂时的妥协”,不代表他不重视能源开发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而共和党出于石油、天然气等强大商业利益在背后的驱动,否认存在全球变暖问题,是一种短视行为。

  格林鲍姆希望,奥巴马能在第二个任期内从资金和政策两方面继续大力扶持绿色能源,帮助俄亥俄逐渐摆脱对煤的依赖,“直到有一天,俄亥俄能彻底与煤说再见”。在应对全球变暖方面,“单靠我们美国一个国家是做不到的”,希望奥巴马能多与中国等国家进行技术合作,阻止地球环境进一步恶化。

  “任命一个新财长”

  特丽莎·穆雷 州最大报纸《正直人报》财经记者

  对于外界普遍认为美国主流媒体在大选中“偏袒”民主党,财经记者特丽莎·穆雷认为这一说法并不公平。“作为财经记者,我写稿件都是尽自己所能做到不偏不倚。即便如此,还是经常接到读者的投诉电话。同样一篇文章,民主党支持者指责我偏袒共和党,共和党的人又责怪我为民主党说话。”“所以不是媒体偏心,是人们戴着有色眼镜在看问题。美国社会如今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分裂程度。2000年大选存在那么多争议,但当最后确认布什获胜时,两党还是愿意团结在一起,站在布什身后。今年不会这样今年的大选只有仇恨。”穆雷因此希望奥巴马能在第二个任期内弥补与共和党之间的分歧,在国会两院进行更好的合作。

  谈到美国的经济问题,穆雷认为这不全怪布什,“早在克林顿时期,房价飞涨,人们把投资房地产看作是ATM自动取款机,房地产泡沫为经济埋下大患。在俄亥俄,是房地产危机带动了经济危机。在全国范围内,你都看不到像俄亥俄这样严重的房产贬值现象。”

  穆雷认为,奥巴马第一个任期的最大失误是他对房地产危机处理不力,“这当然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但政府在危机爆发后很长一段时间才反应过来,开始着手处理”。“奥巴马经济搞得不好,很多人认为全怪(财长)盖特纳,他净出馊主意。奥巴马连任,盖特纳‘下课’已成定局,希望奥巴马能找个比他能力强的新财长。”

  【宾州州立大学区内选民】

  民主党竞选办公室

  “可在医疗上投入更多”

  11月7日,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的共和党办公室已空无一人,只剩一位非竞选团队的保安文斯·普赖斯留在办公室内看管各种志愿者留下的助选材料。对于大选的结果,文斯表示,自己很失望,但这已经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他说:“这就是大选。既然他(奥巴马)已经赢了,你还能做什么呢?什么也不能。”文斯表示:“我一直支持共和党,并且我仍然相信如果罗姆尼当上总统,整个国家会发展更好,因为奥巴马已经做了4年的总统,但是他什么也没改变。”对于奥巴马在最后竞选成功演讲中提到的两党合作,文斯坦言,永远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后的合作也只能是妥协。

  而在民主党办公室里,一名志愿者显得非常兴奋。他向记者透露,整个志愿者团队在6日前往餐厅等待最后的投票结果,当得知奥巴马拿下270以上的选举人票后,所有的志愿者十分兴奋,整个餐厅都沸腾了。对于奥巴马连任后将带领美国走向哪里,他表示,每一任总统在第一任期内总会想着连任的事情,“既然奥巴马已经连任成功,他就可以在之前完成很出色的社会问题,如妇女及医疗问题上全身心投入。”对于两党合作的问题,他表示,选举结果说明仍然有一半美国人不愿意奥巴马继续当总统,因此,两党之间的合作十分有必要。

  州立大学街头小店

  “经济上他会做得更好”

  在学院路上的一家小店里,店员罗伯特说:“这里经济虽然不是非常好,但比其他很多地方好多了。”他表示,自己把票投给了奥巴马,也很开心看到他连任,且对他重振美国经济很有信心,“他的政策让美国的经济已经走上了正轨,需要的就是时间和继续努力,到下一任结束时,他会做得更好。”

  而在大学城两家比较有名的中国餐厅,老板纷纷表示不关注美国大选。祥龙餐馆老板周瑾甚至不知道是谁当选了,她来美国20年,做餐饮业17年了。“我们的生意和美国经济没关系,和中国经济有关。中国经济好了,留美学生就多了,我们生意就好做。”唐龙餐馆老板江淑萍告诉记者:“在美华人,10个里面只有一两个会关心美国大选。”江老板是福州人,来美国近20年,家族三代在美国生活,她已经获得了选举权,但从不参加选举。“一是觉得麻烦,二是因为没必要,反正对我们没影响。我们70%的客源是中国学生,剩下的30%是其他亚洲学生或者老外。美国的经济政策真的对我们没影响。”她还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去投票了,投给奥巴马,“她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喜欢奥巴马。他们班14个人,12个投给奥巴马,剩下两个投给罗姆尼。”

  州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

  “希望给女性更多机会”

  在宾州州立大学师生活动中心,一名学生在被问到对奥巴马连任之后的教育政策是否有信心时表示:“我很开心。我想他会比罗姆尼更加关注教育。虽然我个人没有在这方面得到什么优惠政策,但我的妹妹却在医保方面受益了,她在毕业之后就享受到了相关福利。我希望他能够给女性争取更多平等的工作机会。”

  对于奥巴马的连任,另一名学生称:“我觉得他是所有候选人中比较好的一个,他让国家的经济有所恢复。我没有特别激动,甚至觉得跟平常一样。对于他的教育政策,我觉得还不够深入,因为仍有很多学生因贷款而备受煎熬。”与其他责怪奥巴马摧毁经济的人不同,他认为奥巴马做得很好。“经济是大环境所决定的,不能要求他四年内就拯救经济,他已经努力了。”

  (上外传媒学院美国大选报道团 李小菁 李正 潘佳慧 许懿 李凯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