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老人每天到老伴坟前唱歌 11年从未间断(图)

2012年11月09日10:30
来源:中国网 作者:王鸥
原标题 [七旬老人每天到老伴坟前唱歌 11年一天没落(组图)]
年轻时的江志超夫妇。(翻拍)
年轻时的江志超夫妇。(翻拍)
江志超每天到老伴坟前唱其喜欢的歌曲《乌苏里船歌》。摄影记者孙振芳
江志超每天到老伴坟前唱其喜欢的歌曲《乌苏里船歌》。摄影记者孙振芳

  今年74岁的江志超老人,每日爬山两小时到大连石门山公墓,陪安葬在此的老伴说话唱歌。江志超老人用行动诠释着,有一种真正的深情叫长相厮守。

  患难真情换来一生相守

  11月8日上午10点,记者在江志超家看到他刚从石门山公墓回来,爬了一趟山让他在寒冷的天气里微冒汗珠,他说又去看老伴了,这已经成了他每天最重要的事。

  江志超住在李家街道锦云社区,年轻时曾是黑龙江省职业艺术学院的一名现代文学老师,老伴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中任教。“她生长在革命家庭,父亲是当地县长,哥哥在部队任要职。而她在我最艰难时选择我,让我一辈子不能忘。 ”江志超在文革期间曾被关进牛棚,刚结识的女友经常去看他。一年后他还没完全恢复自由,右臂可能落下残疾,但女友还是毅然嫁给了他。

  婚后的生活很幸福,江志超夫妻就住在学校宿舍,虽然日子过得清贫,但精神生活很丰富。他们共养育了三个儿女,繁杂的家务一起做,闲暇时时常一起游泳、读书。10多年前,江志超和老伴调到大连工作。

  每日到坟前唱歌风雨不误

  说起老伴离开的场景,江志超老人的眼圈又红了:2001年1月20日,老伴突发心梗离世,也结束了这段33年的幸福婚姻。江志超老人为此失魂落魄了很久。老伴被安葬在离家不远的石门山公墓,江志超每天清晨都会徒步半个小时上山,在老伴的墓前坐会儿,和老伴说会儿话。“11年前,石门山还是个荒山,山上的人也少。有时候下雨天我去给老伴唱歌,觉得雨声就像掌声。 ”江志超说,两人谈恋爱时就喜欢给彼此唱歌,老伴尤其喜欢听他唱《乌苏里船歌》。

  老伴离世11年来,江志超无论阴晴雨雪都会上山给老伴唱歌,甚至都计算出从家到山上需要1700步。儿女们要给父亲换套房子,免得老人触景伤情,但江志超拒绝了。他说,虽然知道老伴听不到了,但依然会坚持这样做,完全是感情使然。

  歌唱家郭颂被重情老人感动

  后来,上山的人渐渐知道了江志超的故事,也被他的深情所感动。 2009年,本报记者曾报道过两位老人的感人爱情。《乌苏里船歌》的原唱、我国男高音歌唱家郭颂也被江志超老人的故事所感动,在2010年辗转联系到了江志超。

  “我们有书信往来,通过很多次电话,他给我邮寄了他的照片,还有一本珍贵的他本人限量发行的纪念邮集。 ”江志超老人激动地说,当时自己还在电话里给郭颂唱了一段《乌苏里船歌》,听后郭颂连赞“很不错”。

  老伴走了11年,江志超逐渐从阴影中走了出来,但他说不管自己多大年龄,每日依旧会去老伴坟前唱歌。另外,老人还有个心愿,他的小女儿1979年出生,在比利时学习工作了7年,已经取得绿卡,会英语、法语,双硕士学位。小女儿希望能找到一位中国男友托付终身,日后无论回国还是留在比利时都可以。老人说如果女儿的终身大事解决了,相信老伴也能安心了。(记者 王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