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60岁环卫工30年来收入全部助人 只留饭菜烟钱

2012年11月09日10:36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陶玉其 俞跃
原标题 [当别人过不了河我帮着铺块砖 说不定就过了]
一天忙完,老刘喝了口热茶,这是他一天最舒服的时刻。
一天忙完,老刘喝了口热茶,这是他一天最舒服的时刻。

  他叫刘汉青,今年60岁,金华市环卫处的一名普通清运工。

  他是个单身汉,住在一间即将拆迁的房子里,房子有些破旧低矮,一张大床,一台二手电视机,几张破椅子就是全部陈设。

  他对生活没太多要求,一天两餐饱饭、一包香烟:“烟我只抽芙蓉王,23块钱一包,是不是有点贵啊?我情愿少抽一点,但要抽得舒服点。”

  他是个好心人,大概30年前,从最初帮几个孩子交学费开始一直到现在,手里有点闲钱,就拿来帮助周围人:“我看不得别人过得不好。”

  “你觉得自己过得好不好?”昨天下午3点多,我问正在垃圾车边忙碌的他。

  “有什么不好的?我干得动,吃得饱,睡得着,有烟抽,没心事,有点钱还可以帮帮别人。这不是蛮好的?”他咧嘴笑笑,转身伛偻着腰爬上了2米多高的垃圾车,“做人,做到自己觉得舒服就最好。”

  我们之前都知道老刘是个老实人,没想到他还是这样一个好心人。

  我们最早知道他做好事,是在去年的9月份。当时有人给我们环卫处写了封感谢信,,说她母亲生病住院,花费了30多万元,而父亲也是长年患病。

  得知他们一家的情况后,老刘将自己卖废品的钱给他们送了过去,前后四次,加起来有好几千块。

  同事徐国雄

  他每天早出晚归的,我们这些邻居都不知道他叫什么名字。因为他长得黑,就习惯叫他黑炭。

  黑炭这个人长得黑,但心却很好,到处帮人。我生病时他还给我送来过50块钱,他说让我自己买些吃的补补身子。

  你说说看,他一个扫垃圾的,看到邻居生病还送来钱,是不是一个难得的好人啊? 村民周德新

  记者:还记得一共帮过多少人,捐过多少钱吗?

  刘汉青:去年一年大概是6000元左右,再远的我就不记得了。况且这又不是借钱给人,要记着对方是谁,给了多少。这些都是我自愿的。以前我和这些人不认识,当他们渡过难关了我也就不再去联系了。至于帮过多少人,我还真的答不上来。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帮助别人的?

  刘汉青:如果说是帮别人挑挑水,砍砍柴,那从小就开始了。要说最早出钱帮别人,大概30年前了,那时在江西的小煤矿上做,生活还是可以的。当时矿上有户人家特别困难,3个孩子,上不起学,我就出了点钱供孩子们读书。

  我自己只读过一年书,所以特别羡慕能上学的孩子,我现在也常在想,自己没机会读书了,现在的小孩们,一定要让他们有书读。

  后来矿上出了事故,我的右腿被压断了,看病花了不少钱,好在那几个孩子已经读得差不多了。

  记者:这些年你都一直在帮人吗?

  刘汉青:是啊。我最初是在煤矿里干的,一直帮帮忙;这几年回了金华,年纪也大了,没什么文化,就做做环卫工,钱不多,但总还有些能帮助别人。

  记者:您现在有多少存款?

  刘汉青:一分也没有。每月11号发工资,单位把1500多块钱工资发到银行卡里,我去取出来。能保证自己的一日两餐饭和香烟钱就可以了,剩下的,有人需要帮忙,我就拿出来。

  记者:还记得捐过最大的一笔钱是多少吗?

  刘汉青:2000块吧,再多我也出不起了。对方是一个大学生,9月24号就要开学了,到了18号,2万块的学费还没有着落。我把那个月的工资都拿出来了,又向朋友借了500块。

  记者:那你那个月怎么生活的?

  刘汉青:我卖废品啊,我当清洁工,总能拣到废铜烂铁啊,塑料瓶啊,这些破东西在别人看来是垃圾,对我来说就是个小金库,要用钱了就去卖掉点。

  记者:你心里是怎么想的?

  刘汉青:都是在我眼皮底下的人,能帮就帮一点。

  我的感觉是这样的,比方前面有一条小河,别人过不去了,我帮着铺块砖,让他们踩着,说不定就好了,就过去了。

  记者:有人说过你傻吗?为什么不给自己留些养老的钱?

  刘汉青:有的人是说我傻,也很早就有人劝我,单身汉一个还是要存钱养老什么的。

  但我们老家有句俗话:“穷有其乐,富有其愁”,钱永远都赚不完,够用就好,能帮到比我困难的人,我觉得挺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