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表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啃硬骨头舍得动真格

2012年11月09日14:5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蒋铮
原标题 [专家解读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深入推进‘四个分开’,建设服务型政府”时表示——啃“最硬的骨头”要舍得“动真格”]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 马敬仁教授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 马敬仁教授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广东省政府参事 陈鸿宇教授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广东省政府参事 陈鸿宇教授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蒋铮 实习生 巢文芯   

    报告原文   

    “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分开”的前置词:   

    “深化”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授马敬仁说,报告给“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设定了一个前置词———“深化”,意味着这“四个分开”已经开始,但需要进一步攻坚。   

    “四个分开”不是新名词。其中,“政企分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已经开始提出;“政资分开”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也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铺开。   

    经过20-30年的铺开,“四个分开”的改革已经进入实质攻坚阶段。在深化的过程中,正在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十八大报告中对‘四个分开’的强调,说明了中央下定决心,把‘四个分开’彻底做到位,使改革开放事业有深入发展。”   

    解读专家   

    “四个分开”   

    剩下的都是“最硬的骨头”   

    “四个分开”的核心涵义是什么?马敬仁进行了解析,他强调,“国企改革改了这么多年,现在剩下的都是‘最硬的骨头’。”   

    “政企分开”,现在要打破国企垄断局面的关键,就是分开政府和国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目前国企改革取得了一定进展,民营企业获得长足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力量,但依然存在很多垄断问题、管理问题,包括国企高层的利益分享机制、利益分配机制都不合理。“政企分开”要在理念、制度、体制、管理方式上做深化改革。现在依然面临着很艰巨的任务。   

    “政资分开”,是指政府在公共事务中的管理职能与政府作为国有资产管理所有者的职责分开,让国有资产逐渐独立。“政资分开”是深化另外3个“分开”的关键。在资源配置上,政府要减少对国有资产的干预,但同时国有资产的管理权限也必须受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政事分开”,即把政府和事业单位分开,政府 “管理退出、监督跟进”。目前广东已经做了不少试点,也在一直推进,已经把原来挂靠政府的事业单位剥离,同时也正在淡化社会事业单位比如医院学校的“机关味”。将来的改革思路,一是要立法建制,制定事业单位的运行规则;二是要建立法人治理结构,让事业单位逐步法人化,把决策、管理、监督制度化,“理事会”负责决策,校长、院长负责管理,“监事会”负责监督。事业单位要依法、循制、自主、自律地运作,不再事事靠政府。政府对事业单位不再直接经营、直接管理,而负责监督、仲裁、政策规划,保证各项事业按照公共物品的市场原则来运营。    

    “政社分开”是中国今后几十年改革的中心点。“实现了政府和社会协同治理社会事务,也就实现了‘服务型政府’。”社会体制改革需要培育大量的包括中介机构、社团组织、基层自治组织的社会组织。社会组织的发展有一个前提,就是“政”和“社”必须分开,社会组织的地位要提升,最终形成一个多元化的、多中心的社会治理结构。   

    所以说,改革开放前30年主要是经济领域的改革,今后30年就主要是社会领域的改革。   

    “四个分开”的工作要稳字当先、敢动真格。首先,不能头疼医头、脚痛医脚,要做好系统设计,目的是保证国民经济和社会、政府之间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所以要“稳”;其次,如果遇到滥用权力、干预管理的情况,要敢于对这些人严惩。   

    服务型政府   

    不越位、不错位、补缺位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广东省政府参事陈鸿宇教授认为,掌握好四个“分开”,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要努力重构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事业单位之间的责、权、利关系,基本的准则是:第一,政府不能大包大揽,能让企业、市场、公民自己做主,政府不能越位、错位;第二是政府不能推卸责任、撒手不管,要在基本公共服务和宏观监控上补好缺位,这样政府才能把有限的行政资源有效投入到公共服务中去。   

    以构建全社会的食品安全体系为例,陈鸿宇提出,对老百姓担心的食品安全有效监管,是政府的责任所在,但不能替代企业、越俎代庖地去生产“放心肉”、“放心奶”、“放心早餐”。政府的监管也必须创新,可以通过社会组织、行业协会自律,对生产和流通过程开展监管,也可以通过建立企业服务中心和质量检测机构,提高市场自我管理的能力。   “实现了补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就是服务型政府。”陈鸿宇这样总结。   

    “四个分开”在广东   

    已经跑完七成 走在全国前列   

    马敬仁表示,“四个分开”工作进程,往往和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成正比。广东作为发达地区,市场经济环境比较完善,在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也名列全国各省区的最前列。如果把建设服务型政府形象地比喻成一场“马拉松”,广东的“四个分开”已经“跑”过半程,甚至可以说七成。广东现在提倡建设幸福社区、在基层进行自治探索、扶持行业商会等等,它们不仅是市场经济的润滑剂,也是缓解社会冲突的减压阀。   

    陈鸿宇认为,在四个“分开”的工作中,广东无论是整个改革理念还是具体落实都走在全国前列。   

    广东做了很多工作,其中有:全国先行先试的大部制改革;给社会组织“准生证”的“政社分开”工作;推进“富县强镇”、“简政强镇”的“政事分开”工作;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的“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可以说,各项工作全方位走在全国前列。   

    剩下三成更难 要调利益格局   

    要真正实现服务型政府,依然存在改革瓶颈,关键是要舍得调整既得利益。   

    陈鸿宇说:“广东依然存在改革瓶颈,虽然思想认识上的改革思路是明确的、起步是得力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改革还在推进过程中,许多问题仍有待解决。比如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现在地级以上市还没有落实,明年广东还要推进到县区一级,任务很艰巨;又比如大部制改革,只有少数地方和部门在进行试点,很多地方和单位还未全面铺开,转变政府职能的‘化学反应’也还没有真正发生。因此,要进一步完善服务型政府,政府必须把越位、错位的权力剥离,使权力和利益受到约束、责任得以强化。这就涉及调整既得利益的格局问题,现实中有些政府部门改革的勇气还远远不够!”   

    马敬仁认为,政府要转变为公民本位、社会本位,转变成真正的服务型政府,剩下的“三成路”上的障碍、阻力,远远大过跑完的“七成路”的障碍、阻力总和。而其中最大的瓶颈,还在于政府自身。“如果政府不改、不腾出空间,企、资、事、社怎么能有空间发展?所以政府必须继续还后者适当的发展空间,给后者发展的动力。”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秋明 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