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隆重召开(组图)

2012年11月09日15:13
来源:水利部
原标题 [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隆重召开(组图)]
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会场
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主席台
胡四一作主旨报告
胡四一作主旨报告
郭生练致辞
郭生练致辞
刘雅鸣致辞
刘雅鸣致辞

  本站讯 在党的十八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11月6日,中国水利学会2012学术年会在武汉隆重开幕。本届年会受到了水利部、湖北省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亲临年会并作题为“《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解读”的主旨报告,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刘雅鸣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加拿大土木工程学会主席James Aaron Kells代表国外友好协会致辞。

  胡四一从《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背景和意义、框架和总体要求、管理与保障措施,以及实施进展等方面对《意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解读。他强调,《意见》是继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水利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以来,国务院对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作出的全面部署和具体安排,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水资源管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是破除水资源瓶颈制约的根本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举措,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环节,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胡四一强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定“三条红线”,主要是针对我国水资源短缺、利用粗放、水污染严重与水生态恶化等水问题,从水资源配置、节约、保护三大关键环节出发,对水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实施管控。“三条红线”涵盖了取水、用水、排水全过程,互为支撑、紧密关联,是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实施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红线管理,要采取严格规划管理和水资源论证、严格控制流域和区域取用水总量、严格取水许可、严格水资源有偿使用、严格地下水管理和保护和、强化水资源统一调度等措施,严控用水总量、管住用水增量,优化用水存量。实施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要全面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强化用水定额管理,加快推进节水技术改造,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全面遏制用水浪费,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实施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管理,要严格水功能区和入河湖排污口监督管理、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和推进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改善水环境质量。

  胡四一强调,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能否顺利实现预期目标,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制度建设是关键,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是技术支撑,水资源管理体制、水资源管理投入机制和水法规体系、社会监督机制建设是重要保障。他强调,《意见》发布后,水利部集全部之力、全行业之力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科学、公平和公正数据信息的获得,制度和措施的执行力等各种挑战不断涌现,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涉及到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的紧密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要按照文件有关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抓紧细化实化具体落实方案和配套措施,加快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切实发挥政策效力,实现水资源管理的新跨越,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本届年会为期三天,年会以“推进水利跨越式发展新实践”为主题,邀请了十一位院士和专家,分别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配置、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水利人才培养、水利信息化,以及国情水情等方面做特邀报告。年会下设四个中文分会场和一个国际分会场,分别围绕水生态环境保护与水利风景区建设、汉江流域防洪与水资源配置、水利水电工程水下检测与处理技术、水利工程造价管理等内容进行交流。大会还颁发了2012年度大禹水利科技奖和年会优秀论文奖,同期还将召开中国水利学会九届四次理事会全体会议。

  本届年会由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承办,湖北省水利学会和武汉大学共同协办。学会九届理事,各分支机构、省级学会、单位会员代表,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单位技术骨干,以及美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等国外友好学会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了年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