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凡的良心 > 平凡的良心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翻了,幸好有一群“平凡的良心”

2012年11月09日15:16
作者:夏盛 孔燕萍 长沙
  来源:潇湘晨报
11月4日下午,长潭西高速公路,欧阳卫驾驶的汽车发生侧翻,一群好心人不顾危险紧急上前救援。图/受访者提供
  11月4日下午,长潭西高速公路,欧阳卫驾驶的汽车发生侧翻,一群好心人不顾危险紧急上前救援。图/受访者提供

  看着自己脸上和手上的伤痕,长沙市民欧阳卫想到了恐惧,也感到温暖。

  她的温暖来自几天前,在高速路上冒险救她的陌生人们。“没有好心人相救,我和孩子们就惨了。”欧阳卫说,这一份恩情,她会记住一辈子。

  欧阳卫联系上救援的几位好心人,他们都说“这是应该的”。还有人将当天救人的经过写进QQ空间,标题是“我因此很快乐”。本报记者夏盛 实习生孔燕萍 长沙报道

  翻车后妇女和三个孩子被困车内

  11月4日下午,欧阳卫开着小车从韶山探亲回长沙,女儿和两个伙伴坐在车的后排。长潭西高速公路上,欧阳卫戴上太阳眼镜,心情格外好。

  与此同时,从事环保业的湘潭人蒋军正陪同辽宁鞍山市城建局的一个考察团返回长沙,一行有三辆车。

  “当时眼睛有点不舒服,就把太阳镜摘下来。”欧阳卫没想到的是,因为单手握方向盘,车突然失控,撞上了旁边护栏,反弹后又撞上了右边的水泥墩,车翻了。

  欧阳卫被困在驾驶室内,身体已经倾倒,不能动弹。她感觉意识已经模糊,“就听到小孩哇哇地哭,闻到一股汽油的味道”。

  “见此情况,我们赶紧刹车。”考察团里,鞍山市城建局局长柳辉坐的车当时离翻车现场只有一百米的距离,“看到前面的车翻了,太惊险了。”

  车已冒烟,一群人赶紧抬车救人

  翻车、汽油洒一地,冒烟,柳辉说这一幕在电影里也见过,“但没想那么多,赶紧救人”。柳辉说,因为他们有一个团队,人多力量大。

  柳辉立即指挥身边的人开展了救援工作,并冲到车子旁,敲碎后排座位窗户,抱起车上最小的孩子就跑。其他人想办法再救大人和另外两个孩子。“当时车内已经有烟。”

  “如果车发生爆炸,其他车辆也会遭殃。”蒋军赶紧跑到后面,打算引导后面的车辆。

  没过几分钟,蒋军发现还有一个人也在指挥交通,看上去比自己更专业。在后来交谈的过程中,蒋军才发现这位是湖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贺健钧。

  贺健钧说,事发后他看到一群人在车边救人,还有人站在了高速公路上的柱子上。“那边可能稳得住,但事故对整个高速行车影响不小。”于是他跑到后面疏导交通了,并设置隔离带。

  “不光是我们的车,很多湘A的车也停下来参与救援。”柳辉说,一群人小心地抬起车,终于将卡在驾驶室的妇女救出来。

  “爸爸刚救了人为我骄傲吧,女儿”

  现在想起当天的事,柳辉还觉得有些害怕。“当时发动机还没熄火,车内已经冒烟。”所幸抢得及时,而且有人将车熄火,并将车扶正。

  欧阳卫说,自己被抬出车子以后,意识慢慢恢复了。“参与救援工作的十余人一直守着我和孩子,直到我们被送上急救车。”

  在欧阳卫意识清醒的时候,有人递给她一张纸条,上面写了两个人的电话,“这些都是救了你和孩子的好心人,你有机会给他们打个电话。”欧阳卫后来才知道,这个人是湖南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贺健钧。“他并没有留自己的电话,我后来通过其他的人打听到的。”欧阳卫说。

  住院期间,欧阳卫给蒋军等人打了个电话表示感谢。“没想到他们还跑到医院来看我。”欧阳卫很激动,“没有他们,我不敢想象后果是什么样的。”

  “这事是我们应该做的,很多人也都可能会这样做!”参与救援的辽宁人庞先生事后在QQ空间里写了一篇文章。他说,当时发短信告诉女儿:“爸爸和同事们一起,在高速路上冒着危险救下了出车祸的一个母亲和三个小孩,为爸爸骄傲哦。”他收到的回复是:“爸爸,我因此,很快乐!”

  庞先生说,他因此也很快乐。“我们也知道危险,在救出孩子后,迅速将其抱到20米以外,怕的就是发生爆炸。但我们做了!我们经历了!是的,这是那么地简单,只是把四个人从车里救出来。”他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这是应该的。”柳辉也这么说,还有蒋军、贺健钧等人。

  古贤说,仁者爱人。法国作家雨果说,对个人来讲唯一的权利就是良心。善良、诚信、担当、坚持、宽容……这些平凡的良心,值得我们一再歌颂和播种。从昨日起,潇湘晨报联合京华时报、搜狐网寻找"良心故事"。如果你也想倾诉这样一段故事,请拨打本报热线96360,或者与潇湘晨报官方QQ800096360联系。

  我们相信,无论富裕贫困,无论天涯咫尺,坚守良心是最美的品质。本报代表湖南,推送来自本地的"平凡的良心"代表人物,参与此次全国范围评选。这些人物将有机会登上网络专页,由网友、专家和媒体三方进行投票,最终获评者将赴北京接受颁奖。

  请与潇湘晨报联系,讲述平凡人的良心故事吧。在这个冬天,走进他们的生活,温暖我们的世界。文/记者张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