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白先勇:21世纪是复兴中华文化的关键时刻(图)

2012年11月09日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白先勇:21世纪是复兴中华文化的关键时刻(图)]
当地时间9月29日,旅美台湾作家白先勇先生在纽约举行的“北美华文作家协会2012年代表大会”上的专题演讲。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当地时间9月29日,旅美台湾作家白先勇先生在纽约举行的“北美华文作家协会2012年代表大会”上的专题演讲。中新社发 阮煜琳 摄

  中新社北京11月9日电 题:白先勇:21世纪是复兴中华文化的关键时刻

  中新社记者 郑巧

  “21世纪是复兴中华文化的关键时刻,如果再错过这个世纪,可能真的很难再回头”,台湾作家白先勇9日在北京如是说。

  “白先勇的文学与文化实践暨两岸艺文合作”学术研讨会9日在京召开,来自大陆、港台的近百名学者与会。

  白先勇在会上分享自己的文化实践感想。他指出,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一直在衰弱,文化的发言权几乎由西方主导,整个民族失魂落魄。他和很多人一样,希望过去几千年的传统文化重现光芒。

  近些年,白先勇的名字更多地与昆曲联系在一起。他联合两岸三地的艺术家创作青春版《牡丹亭》。8年来,《牡丹亭》已演出200多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

  在白先勇的努力下,昆曲更以公益形式进入校园。《牡丹亭》曾三进北京大学,2009年12月最后一次在北大上演时,虽是零下9摄氏度的严冬,2000多个座位仍连续3天座无虚席。

  白先勇回忆说,“我看到学生们的脸在发光,那一刻,感到很欣慰。希望年轻人在一生中至少有一次机会看到这种传统的美,亲近传统文化,也希望在北大撒下的种子,有天会发芽。”

  白先勇是国民党高级将领白崇禧之子,他编写的《父亲与民国:白崇禧将军身影集》今年刚出版,书中披露了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引发重建民国史的讨论。

  对此,白先勇说,还原历史真相的时间到了,历史学家应该跳脱党派束缚,写一部“信史”。

  白先勇更进一步指,全盘重新评估中华文化是当务之急,应该集合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客观理性地重写《中华文明史》,大学课程里也应该设立相关课程。

  9日晚,由白先勇担任总制作人的新版昆曲《玉簪记》首次登上国家大剧院。白先勇介绍说,《玉簪记》比《牡丹亭》更往前走了一步,“希望把中华文化中最古典的元素,如书法、古琴等融进去,给它们现代的生命。运用现代的舞台呈现,虽然艰难,但很有趣”。

  近日,大陆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华文文学在全世界获得更多关注。当被问到对莫言作品的评价时,白先勇回应,他曾在柏林的一次会议上与莫言有过一面之缘,简短交谈后感觉他非常和蔼,不过自己看他的作品不多,一定要把莫言的《蛙》找来看。(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