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生态文明新概念:不要“开着宝马喝污水”

2012年11月10日02:2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原标题 [“开着宝马喝污水”这样的“发展”咱不要]
  十七大时,“生态文明”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如今,它又在十八大报告中,首次被独立阐述。

  “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河南省环保厅厅长王照平说,我国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有了更具体的目标。

  河南商报记者 郑筱倩

  报告亮点

  首次单独阐述“生态文明”

  8日的十八大报告中,胡锦涛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并对此专门进行了阐述。

  河南省环保厅会议室里,正在集中收看十八大开幕会的人一下兴奋起来。

  省环保厅厅长王照平说,十七大时,“生态文明”首次写进党代会报告,没想到这次又做了这么具体的阐述,这是对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理念的一次升华。

  新华社曾报道,中国政府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提及生态文明。到了199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曾说,“21世纪将是一个生态文明的世纪”。

  “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王照平说,这些都彰显了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河南作为

  加强环保是建设中原经济区应有之义

  环保部曾发布报告透露,中国的总体环境形势仍然“相当严峻”。

  王照平也表示,当前河南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期、资源环境矛盾的集中期、环境问题的高发期。

  他说,从我省资源环境现状看,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1/5,人均煤炭、石油等战略性资源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工业结构偏重,资源型产业增加值占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0%左右,“粗、低、重、耗”产品过多,造成了环境资源利用效率低,污染排放强度大,环境不能承载。

  目前,全省水环境基本已无容量;部分城市大气环境容量不足,局部已超出环境容纳能力,难以接纳新的污染负荷。

  “生态和环境是人类生存、生产与生活的基本条件,当今世界,实现绿色发展已成为时代潮流。”王照平说,因此,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

  而河南也着力强调,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可以说,加强环境保护是建设中原经济区的应有之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