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下岗女工代表:就业是民众通往幸福的途径

2012年11月10日11:1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下岗女工代表:就业是民众通往幸福的途径]
9日上午,党的十八大广东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继续讨论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媒体记者踊跃提问。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陈富 摄
  9日上午,党的十八大广东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继续讨论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媒体记者踊跃提问。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陈富 摄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 肖意 杨丽萍

  广东代表团就是这么有吸引力,记者提前40分钟进场,不仅所有座位都“名花有主”,连过道的“有利地形”都被扛着“长枪短炮”的老记们“占领”,记者只好坐在过道上。

  作为会议主持人,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将大部分发言的机会给了来自基层的代表,并不时与他们互动,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200多名中外记者不仅获得改革开放前沿的最新信息,更听到来自一线的“好声音”。

  农民代表贾东亮:

  我给十八大带来三件礼物

  肇庆市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贾东亮是第一个获得发言机会的基层代表。这位14年前放弃大城市生活的少校级军官,用自己的双手将荒山变成林木葱郁、鱼鸭欢唱、生猪满圈的生态农场,他说:“现在我是一个农民代表,我为自己的身份自豪,听了十八大的报告,更觉得农村发展天地广阔。”

  “我给十八大带来三件礼物!”贾东亮说的第一件礼物是自己所在的广宁县实现了新农村的“三通”路路通、村村通、公交通。“为了开好十八大,我特意去县里最偏远,离县城有67公里的小山村云山里调研,那里都实现了‘三通’!”

  第二件礼物是卫生村建设取得成效,包括广宁县在内的广东省许多农村进行了“五改”改水,常流水变自来水;改灶,柴火灶变煤气灶;改厕,茅厕变卫生间;改水沟,明沟变暗沟;改街道,脏乱差不见了。这“五改”不仅带来生态好环境,更带来健康与和谐。

  第三件礼物是贾东亮自己开创的“东亮式”党员创业模式,该模式带动当地3000多村民再就业。

  贾东亮带来的新农村好消息让汪洋笑了:“我们不收你的广告费,退休后到你那里去养老!”

  “下岗女工代表”杜晓娟:

  就业是民众通往幸福的途径

  争取到发言机会不容易,每位代表想表达的内容都很多。为了让更多的人发言,汪洋加了一条会场纪律:“每位代表发言不得超过10分钟!”

  一袭红衣的杜晓娟拿到话筒后立即站起来:“为掌握时间,我站起来说!”并称自己“是来自基层的代表,有执行的能力!”全场一阵笑声。

  这位自称是“下岗女工代表”的党代表,现在的身份是茂名市锐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经理、党支部书记。14年前从国企下岗后,她走出一条自主创业之路,帮助近4万名女工成功再就业。在离开家乡前往北京的时候,118名受助群众列队送她上北京。“今天来到被称为祖国心脏的首都,我的心脏也在加速地跳动,心情一直不能平静!”

  对于杜晓娟来说,胡总书记报告给她最大共鸣的是“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她带来一组数据,自2008年广东实行“双转移”以来,共转移就业500多万人次,其中300多万人次接受转移培训,114万人次享受到省财政的培训补贴。“有了这个基础,相信广东在实现高质量就业方面一定会掀开新篇章,因为高质量就业是民众通往幸福的途径。”

  杜晓娟说,实现高质量就业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政府要给人力资源企业更多支持,帮助更多人实现自己的就业梦。语罢,她不忘问汪洋:“没超时吧?”

  汪洋看看表,表扬道:“正好10分钟!”

  外来工代表闫文静:

  让新广东人更快融入广东

  “昨天是记者节,由于十八大的召开,所有记者用最忙碌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节日,我向你们表示感谢。”年仅26岁的闫文静是广东团最年轻的代表,获得发言机会后,她首先向记者问候。

  “我们一起鼓掌吧!”汪洋立即接过她的话,全场掌声响起。

  这位年轻的姑娘显然很活泼,她竖起大拇指做了一个志愿者的手势:“我是一名外来工代表,也是一名新广东人,来自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公司志愿服务队的队长。”

  闫文静说,总书记的报告提出,要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这点让自己非常感动,这正是自己一直调研与思考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履职,今年7月份起,闫文静用了两个月时间在中山24个镇区进行了走访调研,到70个社区、40家企业深入了解外来工对融入城市生活的困难和期望。大家反映最多的就是外来工子女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问题。“其实,在这个方面广东推行积分入户等政策,做了很多探索。相信今后各地党委政府还会出台更多更好的办法让我们得到更多实惠。”

  闫文静带来两条建议:第一,希望加强对青年党员的教育和培训,为他们以后能在党内发挥更大作用奠定基础。第二,广东外来人口多,建议增加对外来工考取公务员、担任政府雇员的比例,这样也会对新广东人更快融入广东起到一定的作用。

  (深圳特区报北京11月9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