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务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再签CEPA新补充协议

2012年11月10日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商务部:今年底或明年初将再签CEPA新补充协议]
  中新网11月10日电 中共十八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9日在代表团讨论后表示,CEPA应该会在今年底、明年初再签新的补充协议。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陈德铭在讨论中指出,形势虽有微弱好转,但要达到今年全年外贸10%左右的增速目标非常困难。部门已向国务院汇报,将继续全力争取增长离10%近些,并尽可能保持中国在全球总贸易量的占比。

  去年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提出“十二五末基本实现内地与香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的目标。已签署的CEPA及其九个补充协议,形成了内地对香港较系统的开放体系。

  陈德铭指出,内地与港澳《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及补充协议,为内地与港澳的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商务部也要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服务”的跨越,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扩大进口,保持对外贸易的平衡。

  陈德铭预计,由于外贸形势十分严峻,要达到今年全年外贸增长目标10%左右的增长非常困难,但保持中国在全球总贸易量的占比是有可能的。他说,去年全球贸易量总额约在16万亿美元的水平,中国约占10%。“我想这个比例不要减少,甚至还会增加,看来是有可能做到的。”

  关于商务部下阶段的工作任务,陈德铭表示,要适应经济全球化的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完善互利共盈,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性经济体系。

  主动开放 提六项建议

  他并提出六点工作建议:一是以沿海开放、内陆开放和延边开放,形成完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均衡协调的区域开放新格局;二是加快形成对外贸易竞争的新优势;三要推动引资、引技(技术)、引智(人才)有机地结合,逐步推动涉外投资体制改革;四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五要统筹多、双边和区域、次区域的开放,加强与东盟、金砖国家、中亚、中欧、拉美等开放合作;六要树立开放条件下的经济安全观。(何凡)

  作者:何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