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广东代表:当农民光荣当农民幸福

2012年11月10日19:25
来源:南方日报
昨日上午,出席党的十八大的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讨论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

  昨日上午,出席党的十八大的广东省代表团举行分组讨论并向境内外媒体开放。

  昨日上午,党的十八大广东代表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厅继续讨论胡锦涛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并向境内外媒体记者开放。代表们结合报告说感受、论发展,争先恐后、热情洋溢。聚光灯下,党内民主的生动场面展现在人们眼前。

  广宁县八一生态农场场长、创业党支部书记贾东亮代表:

  当农民光荣 当农民幸福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贾东亮说,整个报告只有在这里用了“重中之重”。“此时此刻,我感到当农民光荣、当农民幸福,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农民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此,我代表农民感谢党中央对农民的厚爱,对农业的高度重视,对农村的扶持政策。”

  贾东亮说,现在很多地方的农村实现了“三通”水泥路通镇村、农村通信息化、公交通乡村巴士。在参会前,贾东亮到广宁县最偏远的小山村云山里调研,云山里距广宁县城76公里,是典型的小山村。

  贾东亮用一首诗来描述这座小山村:村庄山岗上,砖房错落间。牛羊时出没,猪狗偶相还。古树犹苍翠,新桥呈绿颜。误入农家去,房门竟不关。“就是这样的小山村,除了实现了‘三通’外,村委会有办公楼,办公楼里有图书馆、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等。”

  卫生村建设也令贾东亮很振奋。他说,卫生村建设主要是依托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五改”:改水,原来的饮水是敞开式的自流水,现在是自来水;改灶,原来是烧柴,现在是沼气、煤气;改厕,原来是茅坑,现在是卫生间;改水沟,原来是明沟,现在是封闭式暗沟;改街道,原来是脏、乱、差、窄,现在是宽敞明亮。

  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代表:

  在转型中发展 在创新中提升

  “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有亲切感、有说服力、有指导性,令人感受深刻,深受鼓舞。”王荣在发言时表示,在新的起点上,深圳将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深圳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指导,进一步增强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信心,狠抓落实,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在转型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在克难中求进”,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未来10年,仍将是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深圳要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抓住、用好。”王荣说,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深圳将以党的十八大报告为指导,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利用改革开放成果,紧紧抓住新的科技与产业革命机遇,增强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发展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赢得发展主动权。二是以深化改革破解攻坚期的新问题新矛盾,不失时机地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尤其在社会领域改革方面,要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三是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激发内需市场潜力,更好地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进一步提升外向型经济水平,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以“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协调拉动经济增长。四是着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国家的民族凝聚力和全球竞争力。五是积极应对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严峻挑战,走出一条生产发达、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的理念、原则、目标等融入和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环节和全过程,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六是主动适应新形势对党执政能力的新要求,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茂名市锐旗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杜晓娟代表:

  努力带动社会弱势就业群体就业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的目标,对此,杜晓娟回忆说,自己在下岗后的14年来,与团队一起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全力带动近4万人次实现家政就业,帮助2.1万多名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农民工有序转移珠三角就业的风雨历程中,始终坚持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的政治立场。

  “我将认真履行十八大代表职责,努力带动社会弱势就业群体就业。”她说,自己谨记在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党代表履职培训示范班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玉妹对党代表所作的六字概括荣誉、责任和动力。她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并努力做党和群众之间下情上达、上情下传的桥梁纽带。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代表:

  广州的变化是广东科学发展的缩影

  万庆良说,十八大报告精彩、大气、豪迈,如黄钟大吕,穿透思想、震撼心灵,热烈持久的掌声有力地说明了报告深得党心、军心、民心。他深感我们党是一个政治坚定成熟、理论正确先进、善于承前启后、执政经验丰富的伟大政党,必须而且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能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深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目标远大、前程灿烂,必须而且只有始终高举这一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一致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深感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上承传统、下开未来,要为党分忧、为民造福,必须而且只有强化使命意识、忧患意识,我们才能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未来。

  万庆良说,到北京之前,他以十八大代表的身份主持召开了“畅谈广州新变化、喜迎党的十八大”党员代表专题座谈会,和来自城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流动党组织的党员代表座谈,还委托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通过电话访问了1000多位不同年龄、性别、职业、收入、政治面貌的广州市民。他说,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多达76%的市民认为经济发展越来越好,多达79%的市民认为社会服务越来越好,多达66%的市民认为公共文化服务越来越好,多达85%的市民认为城市建设越来越好,多达83%的市民认为交通出行越来越好。“可以说,广州的变化、广州的数据,就是广东科学发展的缩影。”

  万庆良接着说,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当前的头等政治任务。主要是抓好思想武装,强化新认识;抓好统筹谋划,落实新举措;抓好重点突破,开创新局面。具体来讲就是要以推进新型城市化发展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总抓手,率先推进转型升级,率先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建设幸福广州。

  中山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管理部部长闫文静代表:

  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材

  闫文静说,作为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听了报告后深受感动、备受鼓舞、非常振奋。

  “作为一名‘80后’的青年党员,一名外来务工人员和志愿者,我感受比较深的是加强社会建设方面。报告讲到,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材。这令我非常感动,这也与我当选党代表履职以来调研和思考的内容相同。”闫文静说,当选十八大代表以后,她在中山24个镇区进行了走访调研,发放回收了1000多份调查问卷,大家反映最多的是外来工子女教育问题、社保问题、基本医疗问题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问题。

  “在广东,中山在全国首创外来工人员积分入户入学制,今年又将积分延伸到申请廉租房的领域,我们公司就有多名工友子女入读公办学校,而中山有两万多名外来工子女入读公办学校。”闫文静说,更加让她振奋的是,前段时间中山开展外来工党员积分活动,把党内积分制与流动人员入户积分制进行了对接,这极大支持了表现优秀的外来务工党员申请入户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如何让外来工党员主动亮身份的问题。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代表: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梁维东说,胡锦涛总书记对深化改革重要性及其部署的深刻论述,作为广东省综合改革试验区的顺德,我们深有体会,并坚决拥护、支持和执行。

  他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像顺德这样率先发展的地区,要在原有较好基础上推动经济转型,建设幸福社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最关键的不是单靠传统的土地、劳动力、资金等初级资源的投入,而是要着眼于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制度建设,通过继续深化改革来构建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从根本上为转变发展方式不断注入动力和提供保障。

  据介绍,2009年下半年,顺德开始推进新一轮的综合配套改革,以提高政府管理效能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目标,沿着“大部制、小政府、大社会、好市场”的路径,努力建设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行政体制和社会管理模式。

  “改革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梁维东说,经过3年的系统综合改革,顺德进一步理清各方关系、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了完善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成效不断彰显。从区域发展上,改革为顺德的城市升级、产业转型和社会建设创造了更为优良的制度环境,城市和产业迸发出新的活力,社会形成协同共治、成果共享、多方共赢的和谐局面,综合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从执政基础上,通过改革,加强和完善了党的领导,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引领和创新力显著提升,政府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党的执政之基更加坚实。更加可喜的是,从内生动力上,顺德改革以其生动实践,已实现体制内向体制外的有效延伸,形成全体公务员和社会各界“想改革、会改革、支持改革”的共识,思想高度凝聚到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上来。新一轮的改革,为顺德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区域科学、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校长王迎军代表:

  走出象牙塔 主动服务社会

  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迎军说,作为高等院校,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两个重大问题。

  现在的本科生都是“90后”,绝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华南理工大学特别注重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王迎军说:“今年10月的一天,我下了班去学生饭堂吃饭,走到路上,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突然站到我面前,问我是不是王校长。我说是。他说他要感谢我。”原来,他的孩子是华南理工的学生,全家人从小就围着孩子转,孩子高考成绩很好,作为父母虽然感到很骄傲,但同时也很失落,因为孩子从未说过感谢他们。但自从在大学读了一年书后,孩子放假回家,竟然对父母说感恩,说要照顾父母。

  王迎军介绍,华南理工还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过去3年,该校有25名本科生在《科学》和《自然》学术杂志发表了17篇论文。

  “高校除了培养人才,还要进行科技创新。”王迎军说,高校是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机构,应该走出象牙塔,更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服务社会,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华工60年历史,正是在服务社会中上水平。今年6月,华南理工与东莞合办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汇集全球研究力量,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条。“党的十八大对高校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比如高校体制机制,我们一定要大胆改革。”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雷辉 谢思佳 徐林 徐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