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兴瑞:明年下半年发射嫦娥三号 执行落月任务

2012年11月10日20:20
来源:人民网

  11月10日(星期六)20:00—21:00,十八大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采访。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马总。据报道,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将于2013年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于2014年首飞,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嫦娥三号”和“长征五号”的进展情况和“嫦娥三号”主要的任务是什么,还有未来中国还有什么重大的航天工程、航天任务?谢谢。

  马兴瑞:我首先回答一下您提的关于中国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的情况。时间关系,我非常简要说几句。第一,目前按照计划来看,预计在2014年年底左右,能够实现“长征五号”的首飞,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在处于工程的研制阶段。

  这个运载火箭的低轨道运载能力是25吨,也是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好的运载火箭之一。

  我再回答一下关于“嫦娥三号”的情况。中国的探月工程目前分了绕、落、回。“嫦娥三号”执行的是落月的一个任务。目前按照计划来看,在明年的下半年,我们要实施“嫦娥三号”的发射和落月的巡视勘测任务。

  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飞行器能够软着陆在地外天体上。它主要的任务是实施落月巡视勘查勘测,包括对月球土壤的一种勘查、勘测,还有包括月球环境的勘查、勘测,也包括要突破一些新的航天技术。在月球上,它一个作业要15天左右,将为中国的深空探测奠定好基础。

  最后您所问的是下一步中国航天的几个重大的发展问题。我们要在2020年前后,建立中国自己独立自主的空间站。我们开展了 “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任务,明年还要进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将为建设空间站打下基础。第二,我们还要建设全球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今年已经完成16颗卫星的组网,建成了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第三,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全球的对地观测系统,这些重大的航天任务,都将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