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第二场集体采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实录)

2012年11月10日21:3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十八大集体采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11月10日(星期六)20:00—21:00,十八大新闻中心将在梅地亚中心二楼多功能厅举办第二场集体采访活动,主题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中国工程院院长、党组书记周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戴林,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采访。

  主持人(陈文俊):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晚上好!欢迎大家出席十八大新闻中心组织的集体采访活动。今天这个采访活动的主题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加快转型发展步伐”。今天我们请来了五位嘉宾、五位十八大代表,他们分别是: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先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马兴瑞先生、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先生、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林先生、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先生。

  大家看到除了周院长以外,有四家企业的老总,有两家国有企业的老总,有两家私营企业的老总。

  下面先请周济院长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情况,然后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我们今天也是跟记者招待会一样,介绍情况的时候同声传译,等会儿到回答问题的时候交互传译,现在先请周院长介绍情况。

  周济: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在十八大召开之际,我们五位代表很荣幸很高兴有机会接受大家的采访,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这个主题和大家交流一下体会。首先,我代表我们几位向大家对我国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8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作了工作报告,他强调,我们国家的发展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而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他还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今天就这几个方面谈谈我们的体会。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国民经济连上新台阶,结构调整效果显著,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工业整体素质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伟大成就。

  另外一方面,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召开了两次科技大会,发布了一系列关于自主创新的重要文件,科技投入持续增加,人才队伍茁壮成长,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在过去十年,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上天,首次载人航天交会对接圆满成功、下海,载人深潜突破7000米、超级杂交水稻、三峡工程、高速铁路、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特高压输电、超超临界发电等等,都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进入21世纪,科学技术日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从国际上看,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工业革命正在深化,实体经济的战略意义再次凸显;从国内来看,要实现科学发展、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最根本的是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是要大幅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最关键的要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要推动创新成果尽快工程化产业化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企业强则国家强,企业兴则国家兴。强化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途径。在我们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当中,已经产生了像华为、中兴、航天科技、航天科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海尔、联想、国家电网、神华集团等等这样一批世界级大型企业,也产生了像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等这样一批横空出世的新兴信息产业,还产生了像天地伟业、中芯电子、华中数控等等这样一大批“小巨人”科技型企业。比如今天来到这里的四位企业家所在的航天科技集团、国家电网、三一重工和天地伟业数码分别是本领域技术创新的开路先锋,他们依靠科技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异军突起,出奇制胜,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国家创新体系包含了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国防创新体系、区域创新体系和中介服务体系,其中核心是要建设好技术创新体系。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各个部门的协同创新,要加快培育一大批拥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知名品牌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为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奠定坚实的基础。

  感谢大会新闻组的精心安排,今天四位企业老总和我一起参加集体采访,他们对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有着宝贵的经验、深切的体会、深刻的认识,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可以多向他们提出问题,一定会大有收获。我就先介绍到儿。

  主持人(陈文俊):谢谢周院长。下面欢迎各位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

  香港文汇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马总。据报道,中国月球探测器“嫦娥三号”将于2013年发射,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将于2014年首飞,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目前“嫦娥三号”和“长征五号”的进展情况和“嫦娥三号”主要的任务是什么,还有未来中国还有什么重大的航天工程、航天任务?谢谢。

  马兴瑞:我首先回答一下您提的关于中国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研制的情况。时间关系,我非常简要说几句。第一,目前按照计划来看,预计在2014年年底左右,能够实现“长征五号”的首飞,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正在处于工程的研制阶段。

  这个运载火箭的低轨道运载能力是25吨,也是目前世界上运载能力最好的运载火箭之一。

  我再回答一下关于“嫦娥三号”的情况。中国的探月工程目前分了绕、落、回。“嫦娥三号”执行的是落月的一个任务。目前按照计划来看,在明年的下半年,我们要实施“嫦娥三号”的发射和落月的巡视勘测任务。

  这也是中国第一个飞行器能够软着陆在地外天体上。它主要的任务是实施落月巡视勘查勘测,包括对月球土壤的一种勘查、勘测,还有包括月球环境的勘查、勘测,也包括要突破一些新的航天技术。在月球上,它一个作业要15天左右,将为中国的深空探测奠定好基础。

  最后您所问的是下一步中国航天的几个重大的发展问题。我们要在2020年前后,建立中国自己独立自主的空间站。我们开展了 “神舟八号”、“神舟九号”任务,明年还要进行“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将为建设空间站打下基础。第二,我们还要建设全球北斗导航卫星系统。今年已经完成16颗卫星的组网,建成了北斗卫星导航区域系统。第三,我们还要建立一个全球的对地观测系统,这些重大的航天任务,都将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特高压输电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一项科技创新技术,那么请问刘振亚先生,国家电网为什么全力发展这项技术?另外,国家电网建设的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目前运行的情况如何?谢谢。

  刘振亚: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首先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因为特高压输电技术具有输送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效率高的特点,是超高压等其他电压等级所做不到的。发展特高压也是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电力增长的需求所决定的。因为我们预计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全社会的用电量还会再翻一番。

  我想在座的很多记者都知道,中国的国情是:能源资源的分布和能源的需求是逆向的,我们国家的能源资源主要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但用电最多的是东南部,这就要求把能源资源就地转变为电力,远距离输送,在全国范围来优化配置,所以需要发展特高压。

  发展特高压,也是发展清洁能源的需要。我国的清洁能源主要是风电和太阳能,且集中在中国的北部和西部。而恰恰在这些地方,经济欠发达,用电相对较少。清洁能源需要远距离输送几千公里到东部。从技术开发量来讲,仅新疆,风电就可以开发几亿千瓦。甘肃的河西走廊可以开发风电装机1亿千瓦,大沙漠戈壁滩都可以建成风电场、太阳能电场,那里的资源几乎是取之不尽的,但必须通过特高压向东南部输送。

  特高压工程主要是指特高压交流和特高压直流工程,我们第一个特高压交流是在2009年元月6日投运的,特高压直流工程是在2010年7月8日投运的,已分别安全运行近四年时间和二年半的时间,根据运行的情况来看,电气性能良好,安全、环境、经济等各项指标达到和超过了设计的标准和要求,几年来,经受住了雷雨、雨雪、冰冻、雷击等恶劣自然条件和各种运行方式的考验,证明是成功的。

  目前,我国已经完全具备大规模建设特高压电网的条件,这样就可以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缓解长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煤电运紧张这个不治之症。

  有了特高压技术,就能够使能源、电力事业实现科学发展,否则,发展将是难以为继的。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的铁路运力有38.5%是来运煤炭的,这些年来,铁路事业高速发展,但在2011年,需要有57.8%铁路运力来运送煤炭,这种发展方式是难以为继的,必须用特高压来解决问题。

  最后,我再自豪地告诉大家,特高压技术,我们不仅拥有完全的有自主知识产权,而且这项技术在世界上是唯一的。过去,美国、意大利等国家做过这方面的研究,俄罗斯、前苏联和日本做过这样的工程实践。但是,由于技术等方面的原因,没有成功,也没有实现商业化运营。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遇到的困难之大、阻力之大,是可以想像的。在这里也对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华尔街日报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三一重工的梁总。我的问题是这样的,最近一段时间,在中国,重型机械产业的情况不是非常乐观,你们遇到了一些困难,而且此类行业的收益率在下降,因为在中国,这个投资形势不是非常好,我想问,您所在的公司运营情况如何?在面对困难的时候,你们是否考虑过裁员?如何应对重型机械行业现在不是很景气的情况?

  梁稳根:谢谢这位华尔街日报记者的提问。您提的问题确实还是有一定的根据。今年由于我们中国政府主动地调整经济的发展速度,对重型工程机械的影响确实比较大。但是,三一的情况,首先如果说我们完成今年预期的目标存在一些问题,但是三一的生存和发展还是非常健康的,我要告诉大家,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我们上半年的利税有70亿人民币,所以说,我们的经营情况还是非常好的。

  并且我要告诉你,三一的发展是可持续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因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前景是比较好的。特别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非常好。我看到了美国一个报纸的报道,说不要羡慕中国,美国有5800个机场,中国还只有300多个,美国的公路依然是中国的2倍,铁路依然是中国的3倍,但是中国的人口是美国的4.5倍。从这一方面看,中国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是非常大的。所以说,我们三一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和空间也是非常大的。并且,我们还有国际市场来做支撑,所以三一现在和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都不需要裁员。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网记者:感谢主持人,我是来自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网的记者。我的问题依旧是提给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先生的。我的问题有两个。第一,根据您官网上的透露,三一现在每年坚持以不小于销售额5%的投入研发,而且据我了解,在美国、巴西、德国等地建有30多个研究院,还有200多家研究所,所以我想问一下您,以您个人的感受,三一的科技创新投入对于企业的实际收益是一个怎样的情况?并且,您在管理这个全球化的研发团队上有怎样的心得?第二个问题是,这次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开放型的经济,也要培育一大批跨国企业。那么,对此三一未来有没有相应新的国际化的布局和战略?谢谢。

  梁稳根:谢谢您的提问。看来你对三一的情况还非常了解,三一是完全靠科技创新驱动的一个企业,我们的科技创新,第一点是敢想敢干,第二点是面向市场,第三点是正像你说的加大投入,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5%以上。第四点是自主合作。

  你问到我们研发投入的收益怎么样,我们去年160亿的利税,就是研发投入的收益。三一主要是靠研发投入来获得这个收益的。

  你问我怎样管理这个国际化的团队,我可以告诉你四个字:大同小异。我在国外的研发人员,在核心价值观念和经营目标和理念上,一定是要相同的,这就是“大同”。小异呢?允许文化的差异存在,比如我们的上班时间就不同,德国的时间和美国的时间和我们中国的上班时间就不一样,我们睡觉了,他在搞研发;他在睡觉,我们在搞研发。所以我们的管理方式是“大同小异”。

  你问的第二个问题,转型升级,这是中国企业面临的一场硬仗。我们为了加大转型升级,主要措施是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具体来说,就是我们要加大信息技术在我们经营管理全过程的应用。第二,我们要继续提高我们的国际化水平,三一把国际化作为我们的第三次创业,我们今年的国际化收入是100亿人民币,还只占到我们销售额的15%,我们希望五年以后,国外的销售额要占到三一销售总额的40%-50%。谢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记者:这个问题提给天地伟业的戴林董事长。关于校企合作的问题。校企合作过程中,企业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但是企业就是要追逐利益的,这个过程当中企业怎样来调动自己的积极性?谢谢。

  戴林:首先,我给各位记者做一个友情提示,我的头发白了,实际上我很年轻,我今年只有47岁。头发白了叫岁月。脸上没有褶儿,这叫信念,我来回答这位记者的问题。

  实际上解决校企合作就是解决四个问题。第一个是利益问题。我们是这样一个原则,先让学校占利,然后我们企业再分利,这样通过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学校可能需要一些企业的投入,但是这个投入对企业来说并不大,以后一旦实现成果转化并产业化以后,企业的收益会非常大。

  实际上解决校企合作就是解决四个问题。第一个是利益问题。我们是这样一个原则,先让学校占利,然后我们企业再分利,这样通过时间来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一开始的时候,学校可能需要一些企业的投入,但是这个投入对企业来说并不大,以后一旦实现成果转化并产业化以后,企业的收益会非常大。

  第二,解决需求和名声问题。我们把校企合作过程中,发表论文的权利交给学校,把申请专利的权利留给企业。

  第三,人才问题。我们让学校的人才能走向企业,这样学校的人可以发展。同时,我们可以让企业的人才通过交流走向学校,可以提升他们的理论知识水平,获得学位。

  第四,合作问题。这么多年来,天地伟业一直和天津大学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通过双方的合作,我们建立了联合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也取得了很多科技进步奖,实现了双方的共赢。谢谢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我想向周济院长提一个问题,请周济院长谈中国工程院将如何在实施科技创新战略的过程中更好地与企业合作,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高企业的创新实力?

  周济:谢谢。中国工程院是一个学术机构,它是由院士组成,是我们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的学术机构,是国家的工程科技思想库。

  中国工程院要充分地发挥院士和全国工程科技专家们的集体智慧,为中央政府、为各级政府、为企业提供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

  以我们的科学咨询来支持政府和企业的科学决策,以他们的科学决策来引领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谢谢。

  人民日报、人民网记者:我的问题也要问给周济院长。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请您简单谈一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谢谢。

  周济: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请大家注意,在整篇报告当中,唯一一个在标题上出现的国家战略,就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且这几天在网络上面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之一就是科学发展和创新驱动。因为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已经进入了一个发展的新阶段,必须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但是靠什么去发展,靠什么去转变,这是一个大家都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过去30多年做得不错,但是我们想一想,我们发展比较多的靠的是投资,比较多的靠的是资源、能源,还付出了很大的环境代价。这些在今后都是不能持续的,所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刻不容缓。

  所以,今后靠什么呢?最根本的要依靠科技的力量,最关键的要大幅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使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走上创新驱动的轨道。

  进入二十一世纪,一个新的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正在深入进行,科学技术日益成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这也为我们制定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根据。

  我们在座的四位企业老总,刚才已经介绍了他们企业是依靠科技创新来驱动了他们企业的科技发展,相信我们的国家在今后依靠科技创新,一定能够驱动我们的国家科学发展,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谢谢。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问题还是提给周济院长。我们知道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教育要为现代化服务、为人民服务。您觉得教育创新如何与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谢谢。

  周济:谢谢。创新要靠人才,人才要靠教育,所以我们经常在说,我们国家今后的科学发展,科技是核心,人才是根本,教育是基础。

  中国的教育在新中国60年、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们已经成为一个教育大国,也成为一个人力资源大国。但是,我们还不是一个强国,我们还不是一个人力资源强国,最根本的问题在于教育质量。

  人民群众对于教育有极高的期盼,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教育质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成人、成才。

  我觉得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评判一下的话,中国的教育质量总体是好的,但是我们有我们的缺点,我们一个很大的缺点,就是学生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能力不强。所以,这是我们今后在提高质量方面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问题。这也跟我们创新驱动发展的需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所以,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明确地提出来今后我们教育的一个主要任务就是提高质量,特别是要培养创新的意识和创新的素质。谢谢。

  我还要补充一句,对我们的教育要有充分的信心,我认为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最大的优势是人,就是我们的人才。所以,我相信我们进一步地提高我们的教育质量,培养我们的创新意识、创新的素质,我们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人才队伍,来实现我们的创新驱动发展,实现我们国家的科学发展。

  我们现在每年培养的工程师的数量,相当于美国加欧洲加日本还加印度培养出来的工程师的总数。因此,我们的规模是很大的,关键是提高质量,提高创新能力。所以,这是我们真正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最根本的力量。谢谢。

  中国经济网记者:有一个问题提给梁稳根代表。作为一个企业家代表,我想请问您,您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民营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谢谢。

  梁稳根:谢谢您的提问。总书记在报告里面提出,到202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要翻一番,也就是接近100万亿人民币左右。翻一番这个速度还是很快的,年均增长百分之七点几,我相信如果我们改革开放做得更好一些,我们的转型升级做得更好一些,我认为超越这个目标也是可以期待的。所以,中国经济未来十年充满了希望。

  刚才我回答美国记者的时候也提了,因为中国经济的潜力非常大,13亿人口,城市化还只有50%,也就是说有6.5亿人口还生活在农村。刚才我讲我们的机场300多个,美国多少个?5800个,它的机场相当于我们的十倍之多,但是我们的人口是他们的4.5倍,你想一想中国的潜力有多大?再加上我们的转型升级,再加上教育的发展,我们的发展质量会更好、更快。

  民营经济未来十年的发展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总书记在报告里说,要坚定不移地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地深化,市场经济体系不断地完善,中国民营经济实力不断地增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数量和质量都会越来越好。三一希望在十年以后的销售额增长到3000亿人民币左右,这个发展速度也是很快的。谢谢大家。

  北欧瑞典北欧时报记者:我问一个问题是可以达到的问题,不是空谈,请问周院长,您今年访问瑞典,与瑞典工程院回顾了可再生能源与合作开展的情况,这些进展是什么?十八大提出环保战略,瑞典现在在世界各地收购垃圾回去发电,荷兰也在收购我们的垃圾油回去,中国共产党何时可以领导人民把最简单的垃圾分类好?谢谢。

  周济:谢谢。中国工程院和瑞典工程院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方面的合作已经进行了十年,在这十年当中,我们每年有一次共同的会议,同时互相进行访问。

  瑞典在环境保护方面确实做得很好,我们从它那儿学了很多东西。当然,我们在这些年里面,在环境方面也有很大的进步。

  最近我们刚刚举行了一次共同的会议,瑞典朋友们在中国进行了比较深入的访问,他们对我们的进步也是非常惊讶的,认为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们跟他们说,我们是真心实意地要把环境抓好,我们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社会。

  特别是这次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形成了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建设格局。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国的永续发展。谢谢。

  新华社、新华网、新华新闻电视网记者:感谢主持人。我是新华社、新华网、新华新闻电视网的记者。有一个问题请问刘先生,国家电网从2009年走出中国,到了菲律宾收购了他们的输电网25年的特许经营权之后,这几年走出去的动作是不断的。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国家电网走出去的一个比较清晰的蓝图?你们“走出去”基于什么样的优势?

  另外一个问题是给梁稳根先生的。作为民企,你们“走出去”的步伐也是迈得比较大,但是我们也知道最近在美国遇到了一点小问题,想请问现在这个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你们的态度是怎么样的?进一步想问您一个问题,中国的高端制造业遭遇到了欧美的高端制造业,对他们形成一个挑战的时候,可能这样以后的小问题会越来越多,是否会影响你们的国际化策略,有没有什么样的应对措施?谢谢。

  刘振亚:国际化战略是国家电网的重要发展战略。截至目前,我们在国外的投资已经超过了50亿美元,总资产达到80亿美元以上。投资主要集中在电网、电工电气等方面,海外资产主要是监管资产,收益和效益是好的,净资产的回报率在两位数以上,是国内投资回报的三到五倍。

  为了搞好国际化业务,我们在全世界进行了布局,到目前已经在美洲、欧洲、非洲等洲和国家,设立了九个办事处,成立了若干公司。从目前工作情况看,态势很好。今年,预计还会有新的项目取得突破。

  我们“走出去”,主要是靠技术、人才和管理。在世界能源界,特别是电力界,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的创新能力和取得的创新成果,是令同行们关注和尊重的。

  关于人才,国家电网公司有200多万名员工,很多员工学历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我们有一支很好的队伍。许多人才通过培训,相继派到国外开展业务。

  中国的国有企业“走出去”,也是有困难和质疑的。但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靠实力和技术水平赢得了信任和尊重,尽管我们进入国际市场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却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到2020年,我们将争取在国外的资产能够占到现有资产总量的10%左右。现在公司的资产是23000亿左右,根据这个规划目标,我们将在2020年前在国外投入300亿-500亿美元。

  截至目前,我们在国外的投资都是成功的。仅举两例,一个是在菲律宾国家电网的投资,我们有40%的股权,是第一大股东。再一个是在欧洲的葡萄牙国家能源网公司,我们也是最大的股东,25%的股份。这些投资都是成功的,取得良好的回报。我就介绍到这儿,谢谢。

  梁稳根:我非常高兴能够回答你的两个问题。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三一现在在起诉美国的CFIUS和奥巴马总统。因为我们的投资在美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我们这个起诉的目的,两句话,一是寻求公正之道,二是洗刷不白之冤。因为全世界都在那个地方投资,全世界很多企业都在那里建了风场,唯独我们中国的三一在那里建立风力发电场就影响了美国的安全?CFIUS命令我们要搬走,并且还只准美国人进去搬走,并且还不能转让。我们认为我们中国企业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

  另一方面,这是一项正常的投资。三一作为中国企业,丝毫没有影响美国的安全。美国人不希望三一人去影响美国的安全,我相信中国人也不希望中国的企业去影响美国的安全。所以我们要通过这样一个方法,来告诉美国人,同时也要告诉我们中国人,三一没有影响他的安全。

  至于进展,这个月的11月28日有一个重要的开庭,这个开庭的目的就是决定法院能不能够立案。如果能够立案,就进入审查程序;如果不行,我们还会诉诸最高法院。至于我们的态度,是四个字:抗争到底。我们希望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我们相信美国的法律,相信美国人的勇气,也相信世界的公正。

  面对这种巨大的挑战,我们的举措是不断提高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地提升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并且我们也希望能够不断地得到国人的支持。

  不过我也要告诉大家,随着我们中国国力的不断增强,随着中国企业竞争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企业取得全球的竞争的成功,是完全可以期待的。谢谢大家。

  主持人(陈文俊):今天的集体采访就到这里,谢谢各位代表,谢谢各位记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