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民工代表哽咽吟诗:找到了找到了找到新期盼

2012年11月11日02:5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原标题 [农民工代表哽咽吟诗“找到新期盼”]
昨日,北京团分组会议,来自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展示他创作的漫画和诗歌。记者浦峰 摄
  昨日,北京团分组会议,来自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代表巨晓林展示他创作的漫画和诗歌。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找到了,找到了……”刚读了两句,巨晓林就忍不住哽咽了。这位来自铁路战线的男子汉,听完十八大报告后写了一首小诗,在昨日上午北京团分组讨论会上朗诵时,忍不住落下了泪水。

  巨晓林是中铁电气化局第一工程公司接触网高级技师,在讨论现场发言后,他腼腆地掏出一张A4纸。纸上画了一个心形放大镜,心形放大镜里是十八大报告,旁边还附着一首原创小诗。这是大会开幕当晚,巨晓林原创的作品。

  “我给大家读一首诗,代表一线职工的期望。名字叫《找到新期盼》。”巨晓林清了清嗓子。“找到了,找到了……”刚读了两句,巨晓林就哽咽了,此时全场代表集体鼓掌。

  他稳定了一下情绪,继续朗诵:“我心中的新期盼,在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八日中午,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在胡锦涛主席铿锵有力的声音里,在人民大会堂回荡着三十八次雷鸣般的掌声中,在六十四页的十八大报告中,我终于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掌声再次响起。

  朗读完后,巨晓林说,这首诗是自己有感而发,看到报告中针对教育、农民、农村等的扶持政策,“觉得心里很敞亮,很欣喜”。

  不少北京团代表表示,巨晓林的这首诗平实感人,代表了一线人员的心声。

  特写

  日记写满工友们的嘱托

  现场朗诵为何哽咽?

  巨晓林说,自己在十八大报告中找到了工友们的嘱托,心里很激动。

  工友们宿舍里商量嘱托

  50岁的巨晓林来自陕西农村,1987年3月成为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的农民工。23年的时间里,他奔波于全国各地,先后参加了北同蒲线、鹰厦线、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迁曹线等十几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的施工。

  巨晓林当选为十八大代表后,工友们早就在宿舍内开始商量,让他能够把基层的声音带到会上。

  “有工友农村老家是山区,多年来一直没发展起来,很穷。希望国家能加强扶持。”还有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等三农问题和建议。

  这些建议,巨晓林都一笔一画地写在日记本上,希望能反映到会上来,一定不辜负他们的嘱托。

  第一次穿西服别人帮忙系领带

  “6:25起床,嘿,是晴天。”

  11月8日,巨晓林在日记本上写下这个终身难忘的日子。

  厚厚的笔记本上,有关十八大的日记已经30多页。

  日记写到,当天穿上公司为他准备的新西服,“第一次,也破天荒的第一次,还是让别人帮着系好深红色的领带”。

  来到人民大会堂,这里门多、人多,他局促得都不知道怎么迈步,“到处都是门”。

  以前在电视上看国家领导人作报告,今天竟然自己就在现场,他激动得无法形容。

  胡锦涛总书记作十八大报告,巨晓林全程记录,清楚的记得全场有38次掌声。

  “我找到了。”巨晓林说,工友们嘱托的三农问题等,工友们的重托都在十八大报告里找到了。他在报告中重重画下了工友们关心的内容,并打算抄到笔记本上,“带回去给工友们好好看”。

  当晚仍无法抑制激动,这个只有高中文化的农民工即兴写下一首诗《找到新期盼》。

  “找到了,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

  对于现场代表们给予的热烈掌声,巨晓林表示,这是对自己最大的鼓励,同时也说明自己说出了他们的心声。

  谈及未来,巨晓林说很有奔头,2020年按照报告说的收入翻番的标准,“生活会越来越好”。

  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找到新期盼

  找到了

  找到了

  我心中的新期盼

  在二0一二年十一月八日中午

  在人民大会堂的讲台上

  在胡锦涛主席铿锵有力的声音里

  在人民大会堂回荡着三十八次雷鸣般的掌声中

  在六十四页的十八大报告中

  我终于找到了

  找到了我心中的新期盼

  巨晓林

  花絮

  代市长问候记者

  昨日下午4时许,十八大北京代表团分组讨论结束,代表们纷纷离场。

  这时参加完讨论的王安顺代市长准备起身离开,看到身边的记者还在工作,冲记者点点头。

  “市长,我们能和您合个影吗?”一位记者看到王安顺后,提出了这个要求,王安顺爽快地答应了。

  几名记者走过来,王安顺站在记者中间,耐心等待并始终微笑着。当文字记者照完后,王安顺还对着摄影记者招呼说:“你还没拍呢,你们换着拍一下。”

  “记者们真辛苦啊!”照完后,王安顺又一一跟记者握手,微笑告别。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代表日记

  11月10日 雨

  朱利君

  十八大代表、北京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

  报告很精彩我要落实好

  今天大家继续讨论十八大报告内容,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是巨晓林代表的发言,铿锵有力实实在在,把自己所感所想真情流露出来。巨代表创作一幅漫画和一首诗,名字叫《找到新期盼》。

  十八大报告是指导我们党不断前行进步发展的纲领文件。我通过大家的发言感受到大家对报告高度的认可,产生很强的共鸣。我静下心自己在想,自己要怎样落实好十八大精神,报告很精彩,更需要很好地落实到位,使自己的工作上个台阶更好地服务好游客。新京报记者 饶沛 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