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公益组织更规范透明 才能让公众热情更高

2012年11月11日03:41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公益组织工作更规范更透明 才能让公众参与的热情更高]
林俊亮在十八大会上。(受访者供图)
林俊亮在十八大会上。(受访者供图)

  十八大代表、揭阳市红十字会林俊亮:

  公益组织工作更规范更透明

  才能让公众参与的热情更高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杨/文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这样一句话“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引起了林俊亮的共鸣。作为广东省内红十字会的一名党代表、揭阳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林俊亮在接受新快报专访时表示,他搜集到的来自基层声音,就集中在如何让红十字会更好地发展,如何让更多弱势群体能得到更多的救助。

  未来监管设想

  “目前的设想是,只要是实名制,你捐了钱,我就会给你一张收据,通过在网站上输入收据上的编码,你就可以查到这笔捐款的实时进程。”

  还能做到更好

  “其实,中国社会不缺乏爱,不缺乏爱心人士,只是怎么能够让群众信任你,怎么将群众的爱心落到实处。我想,只有在公益组织自身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更加依法办事的情况下,才能做好公益事业的宣传,才能让公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更高。”

  【谈公益现状】

  目前在基层,筹资真的比较困难

  新快报:十八大报告出来后,您对报告有何看法?哪部分感受最深?

  林:我觉得报告所述内容以人为本,非常全面。而我关注的内容与我的工作息息相关,主要是关于改善民生的内容。当说到改善民生这块时,尤其是讲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时,全场掌声热烈。

  我想,这说明报告说进了代表们的心里,也说出了老百姓们的需求。而其中提到的“扩大社会保障基金筹资渠道”、“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发展慈善事业”这些内容,也都是我们工作中遇到的,需要解决的问题。新快报:您刚才提到“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具体是指哪些方面?

  林:作为慈善组织,目前可能普遍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就是救助实力与实际需求差距较大。一些弱势群体来求助,本来以为可以获得很大的支持,但我们可能能给的只是很少一部分,甚至是无能为力。因为目前在基层,筹资真的比较困难。

  【谈捐款管理】

  对于市民的捐款,我们绝对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

  新快报:目前有些市民对捐款流向不了解,例如说我捐了钱,最后我的钱到了哪里,有没有用到那个地方,我不知道。您能否详细为我们解析一下,市民捐款流向的具体流程?

  林:红十字会的主要工作可以归纳为“三救”:应急救援、应急救护和人道救助。因此市民的捐款也主要是一些定向的日常救助,以及重大灾害事件里面的应急救助。日常救助里面,现在红会系统都展开了不少助学、助困、助医的项目。对于指定用途的捐款,我们肯定是转到指定的人或项目上去;而非指定用途的捐款,则主要用于这些日常救助。

  新快报:对于市民的捐款,请问是怎样管理及运作的?

  林:首先,我要先说明一下红会这个组织以及其账户的运转。红十字会类似于其他群众团体,是在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目前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社会团体。我们有两个账户,一个是财政拨款,用于工作人员的工资、维持机构正常运转的费用等;二是市民捐赠款项。这两者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账户,不会混在一起。

  对于市民的捐款,我们绝对不会收取任何手续费,不会占用到市民捐款的一分钱;而严格按《中国红十字募捐和接受捐赠工作管理执行办法》,对于重大救灾救助项目,经过与捐赠方协商同意后,红会可以提取比例在6.5%以下的项目运作经费。

  【谈公益监管】

  红会的捐赠收支,每一笔都要向红十字会理事会报告

  新快报:有网友反映,市民的不信任还来源于目前慈善组织缺乏来自第三方的监督。不知道在这块,红会系统是否有所进展?

  林:其实,红会的捐赠收支,每一笔都要向红十字会理事会报告。而理事会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但目前大多都是政府部门的领导。目前,中国红十字总会也在积极探索成立第三方监督委员会,如邀请社会知名人士、媒体人士、企业家等加入,使得程序更加透明、公平。但这需要一个过程,大家都在逐步探索。

  新快报:除了监督委员会之外,市民能否人人参与,比如说自己查询呢?

  林:目前红十字总会也在推进网络信息化建设。就如你刚才所说的,张三捐了钱,他想知道他的钱用出去没有,用到哪里了。红十字会并不是不想让大家知道,而是这需要技术支持,建立一个庞大的网络系统才能供市民查询。而且这还需解决很多问题,如同名同姓怎么办,有人不想让别人知道怎么办?

  目前的设想是,只要是实名制,你捐了钱,我就会给你一张收据,通过在网站上输入收据上的编码,你就可以查到这笔捐款的实时进程。当然这个网络的建设也不是一日两日可以速成的,所以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只要你是指定项目的捐赠人,你给我们提供书面要求,我们会按照你的需求来答复。

  【谈公益期待】

  慈善组织更是需要适应社会的需求,不然就会被社会淘汰

  新快报:这是一个不错的进展。那对于近年来网络世界里掀起的慈善组织舆论风波,您怎么看?对红十字会的发展,您有何期待?

  林:说实话,对于网络上不断冒出的负面消息,我们都感到很无奈,尤其是政府部门已经调查清楚的无关事情,市民还是不信任,我们更是感到委屈。但是,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公众、媒体对捐款用途高度关注,网络的舆论监督也是一种很强的监督形式。

  在现在的微博风靡的自媒体时代,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慈善组织更是需要适应社会的需求,与时俱进,不然就会被社会淘汰。

  与此同时,从这些事件也可以发现,红十字会的宣传工作还需加强。其实,我们做了不少工作,如救助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成立小天使救助基金帮助白血病患者等等,真的给患者的家庭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其实,中国社会不缺乏爱,不缺乏爱心人士,只是怎么能够让群众信任你,怎么将群众的爱心落到实处。我想,只有在公益组织自身工作更加规范、更加透明,更加依法办事的情况下,才能做好公益事业的宣传,才能让公众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更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