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八大代表34人来自民企 比十七大时人数多一倍

2012年11月11日04: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十八大报告“三个公平标准”引起高度关注]
昨日,来自民营企业的党代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发
昨日,来自民营企业的党代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接受媒体采访。 新华社发

  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十八大报告关于“三个公平标准”的表述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 刘佳发自北京十八大代表中有34位来自民营企业,比十七大的民营企业党代表人数多了一倍。他们代表的正是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的民营经济力量,同时他们也带着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的期待前来参会。

  十八大报告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其中还提到“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是党代会报告中首次具体阐述各种所有制经济发展环境的公平标准。有来自民营企业的党代表昨日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三个公平的标准切中时下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要害,对不同所有制经济来说相当于站在公平的“起跑线”上。

  民营经济创造60%国内生产总值

  近年来,伴随着民营经济的迅猛发展以及非公经济在经济全局中的地位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家在中国最高政治舞台上的亮相也备受关注。

  民营企业家成为党代表,始于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当时入选的民营企业家代表仅7名;5年后,党的十七大时,民营企业家代表的阵容已经增加到17名;如今的十八大,民营企业家代表再次扩容,增至34人,比十七大整整多了一倍,其中有24位是企业法人代表。

  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栋首次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昨日他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八大来自民营企业的党代表人数增多,说明民营经济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有所提升,民营经济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十六大以来,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进一步巩固,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的出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目前创造了我国60%的国内生产总值、50%的税收、70%以上的就业岗位。

  民营经济需要金融创新架“梯子”

  十八大代表、贵州力帆时骏振兴集团党委书记李豫滇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十八大报告中“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呼应了他来参会前的期待。

  “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融资贷款有个先天不足,就是没有抵押资产。”李豫滇昨日指出,因为银行贷款需要资产抵押,而创业初期的民营企业往往缺乏土地和厂房等刚性抵押物。他认为,要让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相同的起跑线上竞争,银行应该改变抵押方式,“建议对企业进行更详细的评估,有发展前景和科技进步项目的企业就应该支持贷款。”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应该强调在法治的环境下细化这些标准,在细节上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玻璃门”问题。对于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的问题,曹远征认为,有的行业领域,民营经济进不去,无法跟国有经济竞争,是因为这个行业的资本规模浩大,没有金融这个“梯子”帮忙,民营经济很难够得上。他强调,下一步金融创新要更多为实体经济服务。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民营企业由于普遍规模较小,还面临着招商引资方面的不平等待遇。“有的地方为了吸引投资,不管国企和民企都有一些优惠待遇,但中小企业普遍以民营企业为主,很难跟大企业在同等起跑线上竞争。”

  民营企业要提升自身创新能力

  十八大代表、甘肃大禹节水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栋昨日则指出,民营企业竞争不过国有企业有历史原因,过去形成的一公独大的情况,民营企业要想进入还有一定困难。“但民营企业也要从自身资本实力、管理能力方面想办法,否则真正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民营企业不一定能竞争得过。”王栋说。

  十八大代表李豫滇所在的民营企业是生产载货车辆的大型民企,如今年销售收入已经超过80亿元。作为这家大型民企的党委书记,李豫滇深刻感受到民企的优势和不足。“我佩服这些民营企业家,他们在改革开放中受过艰苦的磨练,具有战略眼光和对事业的执着。民企所从事的大多是竞争性行业,都要靠不断创新来发展。”

  在谈到民营企业的发展挑战时,李豫滇认为民营企业是靠自己拼搏,自负盈亏,在竞争环境中成长起来,还是要加强企业的创新能力。而这次党代会报告中阐述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给他带来启发。他所在的公司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投入研发资金,预计在2013年就可将新产品投入市场。

  来自民营企业的党代表、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昨日参加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的第二场集体采访时说,去年三一重工的利税达到160亿元,这是靠研发投入获得的。

  经济学家马光远分析指出,是鼓励发展非公经济,还是追求国企在所有领域的突飞猛进,这关系到中国未来的市场经济资源配置方式的方向性选择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说到底是转变资源配置方式,改变计划经济条件下权力配置资源的传统方式,让各类市场主体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让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