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于丹:当务之急是用社会主义文化激活文化基因

2012年11月11日05:38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作者:李舒瑜 杨丽萍 肖意
原标题 [中华文化要找到国际语境 ]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李舒瑜杨丽萍肖意

  从《百家讲坛》走红的于丹,显然是最受关注的十八大代表之一。端庄的黑色套装,系一条橙红色丝巾,精心打扮过的于丹很抢眼。

  “文化的重点在‘化’而不在‘文’”、“文化不是外在的灌输而是内心的唤醒”、“中华文化要找到国际语境”……尽管于丹最后一个才发言,但她结合报告娓娓道来的文化建设的观点让人耳目一新。

  “三个倡导”意味深长

  “十八大报告第一次系统明确地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第一次用‘三个倡导’阐述其内涵。”于丹说,“三个倡导”分别代表了三个文化层面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代表的是社会层面的公共价值系统;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制,代表的是公民层面的个人权利价值系统;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代表的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提炼出来的道德价值系统,三个层面构成了三足鼎立的价值系统,稳定地支撑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追求的共同目标,是凝聚社会的公共价值观。

  自由、平等、公正、法制,是具有国际普遍适用特点的价值观,是现代文明中公民个人权利价值的主张。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颇具中华民族特色的道德价值观。在强调要着力提升公民素质和道德水准的今天,这个价值系统最意味深长,因为它是关乎个人的,植根于中国的土壤。

  文化不是外在灌输而是内心唤醒

  文化在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能发挥怎样的作用?于丹认为,文化的重点在“化”而不在“文”,价值观的凝聚与传承是文化的“灵魂”所在。

  于丹说,“文化”的定义最早出自《周易》,即“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思就是观察人间百态,凝聚成道德理念,从而化育人心、化生行为、化成天下之风气,也就是文而化之、文以化人。

  正是因为文化具有“化人”的特点,即使是中国一个目不识丁的老人,也会知道仁义礼智信,这是深植于农耕文明的中国文化。今天的中国正处于向城镇化转移的过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文化根性不能断层。于丹说,怎样在当下语境中,以一种活跃的形态让中国文化穿过历史隧道化育人心,这是当下要着力做的事情,这就需要更多的知识分子投身于此。

  于丹认为,文化不是外在的灌输而是内心的唤醒,当务之急就是如何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去激活华夏子孙血液中的文化基因。

  中华文化要找到国际语境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开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其中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文化怎样走出去。

  于丹说,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建立起一个有效的国际化坐标。在后工业文明下,全球面临的困境是相同的。她记得去年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他的连任宣言中,引用了老子《道德经》的最后两句话“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这其实是站在宇宙自然和社会人文的坐标上,用东方哲学来解决当前世界的困境。

  比如,儒家思想中提倡的修己安人、道德自律的君子之德与当代公民社会个人道德标准间有什么样的关联;道家思想中提倡的天人合一、尊天亲地的道德水准与今天的道德价值观有什么关联。中华文化要找到国际语境,从而实现中国文化与国际语言的对话,有效提升中华文化的传播力。

  打造这个时代标志性的文化成就

  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如何提升文化创新能力?于丹说,文化软实力是从文化自觉出发,形成文化自信,最后达到文化自强,纵向上来讲是一种文化传承,横向上来讲是多元文明的融合,而纵向横向最后的落点是我们能有多强的文化创新能力。

  对于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于丹期待有几个标准能够得到真正的彰显:

  一是稳定的价值观系统的建立。

  二是要打造这个时代标志性的文化成就。

  三是文化创意产业的规模效应。

  (深圳特区报北京11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