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公交票价比十年前还便宜 1块6能做40多公里

2012年11月11日09:5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公交票价比十年前还便宜]

  本报记者 刘冕

  1元6角,能做什么?

  10年前,这笔钱还不够坐一趟公交空调车。可如今,这笔钱足够市民刘真每天往返40多公里。

  “北京的公交,应该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吧?!”刘真今年26岁,家住丰台朱家坟,上班在航天桥附近。她给记者算了一笔出行账:“每天上下班坐公交,往返路程40多公里,1元6角钱搞定了。10年前,我可真没敢想这种美事儿。”

  10年前,刘真还在上中学。当时,她每天要坐车到丰台区西管头附近的北京十二中上课。“出了家门,先坐339路或者662路到丽泽桥,然后换乘其他公交车,一路上20多站,可折腾了。赶上早高峰,挤得我连月票都掏不出来。”

  从百度地图上查一查。当年她每天的往返路程30公里左右,坐车费用4元。

  2006年1月1日,本市实施了一系列公交优先措施,比如公交统一低票价,乘车刷卡4折,学生刷卡2折。“原来一个月的坐车费用,现在能坐近半年了。”刘真这样做比较。

  其实,不仅地面公交打折,地铁票价也降了,全网就收2元钱。“那时候,地铁票价是3元。地铁2号线和13号线换乘时要另买票,也可以买5元的套票。不过现在,换乘多少次,都是2元钱,15条地铁线随便换!”刘真说,“我一下子就过上了‘喜唰唰’的日子。”

  车票支出减少了,时间成本10年间也降低了。

  刘真记得,8年前她上高中时,从家到学校单程也就10多公里,但坐公交车要1个半小时。现在坐公交上班,路程加了一倍,但同样是花1个多小时。

  “有了公交专用道,尤其是早晚高峰的时候,公交车是惟一走得动的机动车。”刘真如今算是名坚定的公交迷,谈起公共交通的新动态,她都门儿清。

  去年,京通快速路划上了分时公交专用道,公交线路的平均运速提高1.2倍,公交车时速达52公里。“从通州北苑到四惠,坐公交比坐地铁还快!”刘真说,“如今,选择公共交通出行,省时又省钱,我觉得当公交族挺好!”

  新闻背景

  公交出行比例10年上涨13.2%

  每隔五年,市交通委都会进行一次交通综合调查。对比2000年、2005年和2010年的数据,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增长了13.2%,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了绿色出行。

  10年间,增长的加速度也有变化。第一个5年,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小幅上扬,增长了3.3%。之后的5年,公交低票价等一系列惠民政策实施,公共交通吸引力大幅提高,市民坐公交比例增长了9.9%。今年,本市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有望再增2%,达到44%,中心城交通指数控制在6.0以内。

  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达到2003万人次。每天至少有2000万人次刷卡享受公交低票价带来的实惠。政府也通过公共财政支出,对公交因低票价造成的亏损进行补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