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光棍节关注婚恋网站乱象:高端服务成骗局一场

2012年11月11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光棍节关注婚恋网站乱象 高端服务是骗局一场?]

  中新网11月11日电(生活频道 蒋妍) 一年一度的“光棍节”又到来了,各类婚恋网站上的绚丽广告随处可见,为网上相亲的潮流再添一份热度,越来越多的“光棍”寄希望于婚恋网站觅得真爱。然而婚恋网站收费不合理、操作不规范、涉嫌诈骗之类的事件却屡屡发生,其对会员身份信息缺乏最基本的核实、相关监管空白、会员受骗举证难、投诉难等“硬伤”存在,让很多真心实意希望通过婚恋网站找到另一半的有情人“很受伤”。

  【案例直击】

  忽悠入会 “高端服务”是幌子?

  李小姐今年34岁,标准的大龄“剩女”,今年五月交纳八千元加入长安婚恋集团成为会员,在接下来几个月中发生的事情让她觉得自己“完全被这个婚恋网站给骗了”。李小姐称她和该网站所签署的合同涉嫌“霸王条款”,基本没有对消费者有利的内容。同时她表示,商家所承诺的“高端服务”只是幌子,为她所介绍的“商界精英”也仅为一般人士。李小姐还称,该婚恋网站不仅在服务项目上没有按照之前所承诺的履行,服务态度也很差。

  【双方说法】

  消费者说法

  李小姐直指在成为长安婚恋集团的会员后遇到的五大问题:

  1、合同不规范 霸王条款

  “我和朋友觉得事情不太妙,就再三催促之后才要到这个合同。拿回去看了之后发现这个合同根本就不公平,就像是网上的那种霸王条款,合同上写的如果中途我们出国了,或者自己找到对象了,他们是不给退款的,或者只退10%。反正上面的条款基本都是对商家有利的,没有一条对我有利的。”李小姐在某婚恋机构被“洗脑”花了八千块钱后,并没有得到对方此前承诺的“高端会员”般的服务,才想起看了下之前签的合同。

  2、收费不合理 拒绝退款

  “我和朋友还咨询了律师,律师说婚恋机构这方面挺乱的,国家对这块没有什么管理,律师也不太愿意受理这方面的案子”,李小姐表示,律师给我出主意说能不能先中止服务,尽量把损失降到最低,“后来我就又给他们打电话,我说想退出服务,问能不能退钱,也表达了我对他们不是很信任。他们的态度非常强硬,说你怎么能质疑我们的专业性,还说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成功率,并拒绝了我退款的要求。”

  3、不履行承诺 虚假宣传

  后来,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下,李小姐见到了该婚恋机构介绍的所谓“高端人士”。“一开始在他们的会客室里见了一个,是比我小一岁的银行职员,也不怎么爱说话,我的感觉就是跟我一样稀里糊涂被忽悠进来的,他还说他自己根本没听说过之前劝我入会的艾总这个人。”后来李小姐又陆续见了几个相亲对象,也都没有商家描述的那么优秀。“不仅是会员的条件不够好,他们的服务也很不好。”李小姐愤怒地说。

  “在这些见的人里面有一个相对还比较满意的,比我大四岁,也在银行工作,一起聊了聊之后感觉他对我印象也挺好的。我们互相留了电话,私下发了发信息,看了场电影,吃了个饭。不过这个男的条件也并不像是他们口中有车有房的高端会员,但是当时我觉得他对我印象也不错,所以就想再接触看看。奇怪的事情是这个男的有一次说自己感冒了,然后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我再发信息打电话都没有回应。”

  4、服务不到位 言语攻击

  经过多次“不靠谱”的经历,李小姐感到满是无奈与不满,“之前说好的服务都没有,几乎每次都是我主动联系他们,最起码的跟进都做不到,更别提什么一对一咨询和专业指导了,根本就没有他们刚开始承诺得那么好。后来填反馈表的时候,我已经被这件事拖得没有任何心情了,就写的不满意,那边的工作人员还劝我别闹情绪了,让我把选项改成满意。我不答应,他们还诋毁我说我因故迟到实际是在惩罚他们,我当时特别生气。”

  “距离最后一次通话,三个星期过去了,这个公司再没有给我打过一个电话,我也没再联系他们。我现在就觉得这个公司从人员到服务一片混乱,而且根本不存在什么高端的会员。”李小姐很窝火,“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感觉完全不能再相信他们,也已经没有心情再接受新的介绍了,可是钱又退不回来。”李小姐还称,“像百合网这种专业婚恋机构都跟我说根本没听说过什么长安婚恋集团,我觉得就是被骗了。”

  5、无相关法律 监管空白

  当被问到此番经历对今后择偶和相亲观念有什么样的影响时,李小姐说:“我感觉比较强烈的就是这种婚恋网站对自己心灵的伤害,以后再也不会相信类似的机构了。我还疑惑为何没有一个这方面的管理机构,因为之前也咨询了律师,这就是一个很大的漏洞,让不少人钻了空子,我觉得挺可怕的。”李小姐觉得很失望,“现在很多大龄青年因为种种原因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对象,抱着一线希望结果被这种机构骗钱,心理上也挺有落差的。”

  【商家说法】

  中新网生活频道在长江婚恋网上看到了商家对自己的定位及介绍:北京欧美康桥缘婚姻介绍服务中心成立于2009年,坐落于繁华京都的核心地带CBD高端商务区,集结了北京最具财富话语权和品位层级的上流社会人士。创办以来,始终为京城中产阶层以上的政商名流提供婚恋代理服务,并在业界率先提出了“为爱量身定制”的尊崇服务项目,成功开创了更精准、更快捷、更有效、更私隐的个性化“寻缘”服务,迄今为止,已为60余位千万身家会员成功找到了真爱。

  中新网生活频道就消费者的投诉一事致电了长安婚恋集团,截止本稿发出时,商家对此事没有做出正面回复。

  【专家解读】

  轻信他人 “婚姻成功学”作祟

  对于婚恋网站乱象一事,著名情感作家苏芩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谈到:“现在有一部分有着强烈婚姻需求的女人,往往会有一种"婚姻成功学"的心态在作祟,她们希望迅速找到人生的跳板,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这个“跳板”通常指的就是嫁给一位高端男士。一个人在对某一方面有着强烈需求的时候,是最容易丧失理智的。所以现在"婚托"和骗人的婚恋网站频频出现的原因,也是因为打动了女人"婚姻成功学"的这种需求。”

  苏芩表示:“其实很多案例都可以轻易找到明显的破绽,而被骗的消费者会在不理智的情况下轻信一些说辞的原因,也是因为内心总是抱着"撞大运"的想法。我接触过的很多例子都是这样,那些上当受骗的女孩被骗财甚至被骗色,而这样的人群一般以三十岁以上的"剩女"为主。因为她们对于婚姻的需求度太强烈了,会抱有"我要真能找到这样一个优秀的男人就好了"的想法。”

  苏芩对“剩女”的忠告是:“千万不要相信"天上掉馅儿饼"的好事,我接触过国内一些比较大的婚恋机构,他们在吸纳一个会员,或者在给你介绍一个高端会员的时候,是有很严格的审核资质的。"剩女"们千万不要听信一些特别简单的说法,比如"只要你交钱就行了","我会给你推荐资产过亿的男士"。因为高端男会员在择偶方面的要求也比较高,而这些"苛刻"的条件并不是你交多少钱其它什么都不做就能够达到的。”

  【温馨提醒】

  网络相亲 甜蜜也要“留心眼”

  一、选择口碑较好的知名婚恋网站进行注册、发布信息。同时尽量不要到处随意公开发布自己的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

  二、和感兴趣的会员互动时,最好先在线上“预热”,深入了解。在线上聊天时可多提些问题,借此考察对方所说的话是否和注册信息一致。

  三、深入了解后可让对方提供身份证、工作证等证件的电子版。

  四、如果付费成为某一级别会员后,尽量设置相关权限,最大限度保证自己的个人信息隐私。

  五、成为付费会员后,要求和婚恋网站签署合同,无论是纸质还是电子版合同,在遭遇介绍会员信息不实的情况下能根据合同维护自身权益。

  六、线下初次见面最好选择在人气较旺的商业区或公共场所,或可要求网站的“红娘”陪同。(中新网生活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