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透视奥巴马新任期的中美关系 利益要求美中合作

2012年11月11日14:05
原标题 [透视奥巴马新任期的中美关系]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对于美国新总统来说,最终指导其作为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而美国国家利益客观上要求美中合作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皇甫平丽洪蓝

  金融危机背景下的美国大选年里,四年前以“变革”口号上台的奥巴马面临着巨大的连任挑战。最终,他还是通过了“期末考试”,继续担任美国的“CEO”。

  一场甚嚣尘上、沸沸扬扬的大选已然落幕。对于当前正处在关键历史节点上的中美关系而言,其在奥巴马的第二个任期以及更长的时期内将如何发展,牵动着世人的目光。

  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认为,奥巴马连任对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发展有利,但奥巴马在第二任期内预计将加强推行“重返亚太”政策,同时可能对中国采取更趋强硬的贸易政策。

  竞争加剧但合作仍会延续

  在金融危机持续发酵的背景下,此次美国总统选战有两大特点,一是以经济问题为核心主题,二是中国议题比较突出,而且多被与美国内经济问题挂起钩来。

  与以往较多涉及人权、安全、意识形态等问题不同,今年美国大选的中国议题更多集中在贸易赤字、美国国债和人民币汇率等话题上,“中国成为美国竞争对手”、“抢走美国人饭碗”等指责不绝于耳。

  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关于外交政策的辩论中,“中国的崛起”是五大主题之一。美国总统大选专题辩论中国问题,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从大选论及的中国议题看,美国越来越将中国的发展视为挑战,对华认识的总体趋势明显趋于严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锋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这种情况下,今后的中美关系将面临更加复杂、更具有竞争性、更难以管理的局面。奥巴马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总体来说可能延续性大于变化。

  中美关系这种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两国间近年来力量对比的变化。2010年,中国GDP总量已排名世界第二,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相反美国经济仍未从危机中复苏,因此,担心自身衰落的美国对迅速崛起的中国的焦虑感明显上升。

  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认为,经过前三年的大起大落,奥巴马第一任期的最后一年已经在反思和调整对华关系,中国提出的新型大国关系构想得到奥巴马积极呼应,奥巴马连任后对中美关系的反思会进一步深化,中美关系会有推进的契机。

  中美关系一向是竞争与合作交织。不少中美外交政策专家认为,虽然中美之间有竞争加剧的趋势,但双方各领域的合作也将会延续。摒弃传统对抗思维,积极合作应成为双方关系的大方向。

  美国资深外交家、中美关系的破冰者基辛格说,美国和中国不能基于冲突意识来制定政策,一旦当选总统就任,看到现实景象,就会得出中美两国必须并肩合作的结论。

  袁鹏说,中美之间的战略博弈在加深,双方要更积极地寻找新的共同点和合作点,在“高层次战略博弈”的背景下适应和实现“深层次的合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对于新总统来说,最终指导其作为的是美国的国家利益,而美国国家利益客观上要求中美合作,因为如果排除中国,今天世界上的各种事情美国根本无法解决。所以,中美还是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对于新一届奥巴马政府,合作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而且也是完全可能的。

  中美合作基础有待夯实

  熬过第一个四年任期的奥巴马已然“早生华发”,可以预料其第二任期依然不会轻松。

  首先,他要继续面对经济增长和就业这两道最大的难题,国内政治团结的问题也影响到“财政悬崖”、国债上限等问题的解决。

  面对更严峻的经济挑战,奥巴马可能采取更多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行动。在奥巴马第一任期内,他明显增加了针对中国出口商品和贸易政策的国际诉讼行动,同时积极推动构建美国版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阮宗泽预计,今后中美间的经贸摩擦还会进一步上升,所谓的“敲打”中国,在经贸领域用所谓的游戏规则来“规范”中国的情况可能会更多。

  经济关系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础,经贸领域的摩擦将腐蚀中美合作的基础。

  大选期间,基辛格批评两位候选人针对中国的言辞“糟糕透顶”,只有对中国缺乏了解的“理论家”才想把中美经贸争端变成一场“战争”。

  倪锋说,中美两国经济紧密、深入地相互依赖,互补性大于竞争性,两国要进一步加强经济往来,今后投资领域如果能够有所突破的话,将会有力提升两国间经济往来的质量和深度。

  但他担心,在大选期间就出了像三一重工、华为、中兴等事件,有可能使中方加大对美投资的渠道被堵塞,这是未来需要加以关注的问题,因为如果处理不好,其他方面的摩擦可能还会加剧。

  袁鹏认为,奥巴马也在反思,美国经济不会因为牺牲中国利益而好转,相反美国经济的复苏离不开中美合作,对美投资应是大趋势,美国也有需要,今后中国企业要稳步开展对美投资,既不要一哄而上也不能因噎废食。

  除了经贸关系正从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剂”变成“冲突点”,美国亚太政策的战略转型和重新布局也使得中美关系在亚太地区的竞争性和挑战增加。

  奥巴马曾自诩是“美国的第一位太平洋总统”,在他的第二任期内,亚太政策的调整预计将会继续,并进一步推进军事、政治和经济“重返”亚太,但奥巴马也在反思亚太博弈的底线:把中国推向对立面是否符合美国的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樊吉社分析认为,美国“重返”亚太在安全领域是一种“防范”姿态,在经济和政治领域则是一种竞争姿态,但并非全然的对抗姿态,对抗也不符合双方的利益。

  为避免中美间的竞争关系转变为对抗状态,樊吉社指出,中美两国需要较为理性地评估中美实力消长状态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并谨慎处理第三方因素如中越、中日和中菲领土争端问题,过度乐观和过度悲观的预期都将对中美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受访专家认为,加强中美两军交流可避免不必要的误解与疑虑,减缓在亚太正面相撞的风险;其次,在继续强化高层交流的同时,地方层面的合作应成为下一阶段的合作亮点,地方间的交流、民间交流和人文交流可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重要的民间基础;此外,中美关系还将继续超越双边,在地区和全球层面有更多合作。

  新型大国关系倡议要切实推进

  在中美战略博弈加剧的背景下,两国如何建立新型的战略稳定关系和框架,成为一个需要突破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课题。

  2011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与奥巴马达成了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共识。2012年2月,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访美,倡议构建“前无古人,但后启来者”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2012年5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为主题。胡锦涛在开幕式发表《推进互利共赢合作发展新型大国关系》致辞,再次强调指出,当前人类已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我们的思想、政策、行动应该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思维、切实的行动,打破历史上大国对抗冲突的传统逻辑,探索经济全球化时代发展大国关系的新路径。

  阮宗泽评论说,中国已经清楚地提出要与美国建立双赢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是一个很具有前瞻性的倡议。

  奥巴马曾强调美国“欢迎中国的和平崛起”,“美中两国可以向世界证明,美中关系的未来不会重蹈覆辙”。

  袁鹏认为,作为新时期中美两国共同努力的方向,中美在“尊重、互利、合作”基础上探索建立新型大国关系,需要理论和实践齐头并进,中美双方都需要为此拿出切实行动。他认为奥巴马连任后首先要面对国内的严峻形势,短期内很难在外交上有更多动作。近期中美关系基本格局首先会维持和追求稳定,而中期仍会致力于将双方关系朝更理性、客观、务实、细致的方面推进。

  在11月1日举行的第二届“中美安全关系与合作”研讨会上,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指出,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努力方向,首先是把两国关系过渡好,明年美国新一届政府执政后,双方要确保中美关系开好头、起好步;其次是把矛盾分歧管控好,把新型大国关系之路走好。

  亚太是中美利益交融最集中、互动最频繁的地区,亚太能否保持稳定繁荣事关中美两国自身发展。乐玉成说,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首先要从亚太开始,中美双方要把亚太地区的事务办好。

  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兹比格涅夫 "布热津斯基也指出,新任总统应继续及时与中国的新领导层展开高层战略对话,实现两国的根本利益系统化,避免重蹈20世纪发生在欧洲的悲剧性战争的覆辙。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中美切实推进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不仅符合各自的利益,也是世界发展的需要,将给两国和世界更大的发展机遇,也将为国际秩序的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