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施政存五大难题 第二任期将更加坎坷不平

2012年11月11日14:07
原标题 [奥巴马施政存五大难题 ]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奥巴马施政五大难题

  奥巴马第二次竞选之路布满荆棘,第二任期的“前进”之路将更加坎坷不平

  文/贾秀东

  美国总统奥巴马赢得连任,美国由此将跨入“奥巴马2.0时代”。

  在布什政府陷入内政外交困境的形势下,奥巴马打着“变革”的旗号入主白宫。四年前,一句“是的,我们能”反映了奥巴马和民主党的雄心壮志和踌躇满志。

  近四年来,奥巴马的“变革”之路难言顺畅,特别是在2010年中期选举民主党失去国会众院控制权之后,在推行改革和实施政策方面屡屡受到共和党的刁难与掣肘。在现实中,“我们能”变成了“虽有所能,但更多不能”。

  如果说奥巴马的第一次竞选之路顺风顺水,第一任期的“变革”之路蹒跚而行,那么第二次竞选之路则布满荆棘。就内政来说,奥巴马至少面临五大挑战。

  第一,“财政悬崖”。这是奥巴马赢得连任之后面临的最紧迫挑战。

  从2001年至2010年的10年间,先有布什政府为刺激经济和消费以及维持庞大的国防和安全开支,出台一系列临时减税增支计划,后有奥巴马政府提出新的减税增支措施并与国会达成自动削减联邦开支1.2万亿美元的方案。这些约5000亿美元的临时减税措施将集中于2013年1月1日到期,与此同时,如届时国会无法就10年减少赤字方案达成共识,则上述减支措施将于1月2日自动生效,使得联邦财政支出突然减少,在支出图表上呈现状如悬崖的曲线,“财政悬崖”由此得名。

  上述措施的存废将波及除社会保障和医疗救助制度外的几乎所有联邦开支项目,涉及大批企业和个人。联邦税收和开支的“一减一增”突然逆转为“一增一减”,首先影响到企业的优惠和个人的福利,进而影响到消费和投资,有可能使得经济复苏和就业状况“雪上加霜”。另一方面,美国联邦债务和财政赤字已达高点,如不能在增收减支上做文章,只会使美国的财政问题如滚雪球般继续恶化。这是一个两难问题,加之两党的应对主张南辕北辙,奥巴马要引领美国“悬崖勒马”,避免落入财政和社会危机的深渊,必然面临一番激烈博弈。

  第二,经济增长。这将是奥巴马整个第二任期的施政重点。

  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断断续续传来一些好消息,包括就业人数微弱增加,经济增长缓慢提速,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迹象,消费者信心有所回升。但主要经济指标依然非常脆弱。当前各主要经济体之间相互拖累现象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消极影响,使其经济复苏势头受到牵制。

  显然,奥巴马必须花费大量精力和政治资源,持续采取经济刺激计划,推动经济恢复强劲增长。美国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许多刺激手段早已发生边际效应递减,出台任何新的经济刺激计划都需要旷日持久的协调和权衡。奥巴马能否在今后几年将美国经济的脆弱复苏转变为稳健增长,直接关系到他的政治遗产和民主党的政治前途。

  第三,创造就业。就业问题一直是此次大选的突出议题,也是两位总统候选人相互攻讦的话题。

  奥巴马在第一任期从布什政府手中接过来一个经济“烂摊子”,此后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一直如影随形,成为影响奥巴马能否连选连任的重要变量。每当奥巴马以拯救美国的低迷经济作为成绩来宣扬时,一再冲高的失业率总使其缺少底气。

  奥巴马十分清楚高失业率的政治杀伤力。据统计,近360万美国人失业长达1年甚至更长,年龄25至54岁人口中几乎20%失业。要改善就业状况,没有灵丹妙药,要兼顾振兴经济、减少赤字、促进效益,同时增加出口。在失业情况严峻之时,奥巴马政府有可能继续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虽然并不一定能真正增加就业,但能从政治上显示其关心就业问题,捞取政治投机利益。这就必然引起国际贸易摩擦。

  第四,医疗改革。医疗改革一直是美国社会的难题,是总统选举中的硬骨头。

  奥巴马在第一任期之初力推医改,并在2010年涉险过关,并由此为其改革获得“奥巴马医改”的标签。但共和党一直为此耿耿于怀,此次大选期间,罗姆尼甚至提出如当选将在就任第一天推翻“奥巴马医改”。

  奥巴马钟情的医疗改革法案将于2014年全面实施,法案通过后的两年多时间里,美国国内的质疑声一直未断。在实施该项法案过程中,各州以及私营保险公司能够保持多大灵活性,这个问题将是共和党与民主党争执的一个焦点问题。

  第五,国会分裂。经过此次大选,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分别由共和党和民主党控制的局面没有变化。

  2010年中期选举以后,国会两党之间,奥巴马政府与国会之间,围绕一些重要立法议程一直龃龉不断。

  从理论上讲,两党分别控制国会两院有助于形成相互制衡,但两党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特别是在中期选举和大选期间,各不相让,形成深刻的政治分裂,不能在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奥巴马作为总统其政策主张在付诸实施过程中即大打折扣。

  由于美国政治选举周期形成的政治痼疾不可能短期内改观,可以想见,2014年美国中期选举和2016年再次大选期间,特别是奥巴马成为“跛脚鸭总统”后,这种政治纷争会继续,奥巴马遇到的政治羁绊将会严重影响其施政效率和质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