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少华:申遗热并非坏事 需提升利用遗产的水平

2012年11月11日15:59
来源:人民网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我们注意到目前中国各地不断出现了申遗的浪潮,请问文化部门和文物保护部门对此有何评价?未来有何措施?谢谢。

  [赵少华]:我来回答这位记者的提问。确实您提了一个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实际上,“申遗”绝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而是在切实保护和管理好世界遗产的前提之下,充分地发挥世界遗产的社会功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近几年,国家文物局适时加强了世界遗产的申报、保护和管理工作,也及时将价值突出、保护管理到位的项目列入了动态管理的世界遗产的预备名单,而且对申遗的项目在遗产的本体保护、周边的环境整治与民生的改善、法律法规建设和保护状况的监视、巡视等方面不断加大管理力度,指导督促有关地方人民政府来提早开展世界遗产的申报准备工作,来确保申遗工作的质量和成功率。

  大家都知道,今年元上都遗址成功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我国世界遗产的总数达到了43项,而其中世界文化遗产就有30项,在世界上是第三位。

  所以实践证明,世界遗产的申报是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契机,对于遗产保护水平的提升作用十分显著。现在出现了申遗热,我想不是坏事,只是怎么来做。所以,未来我们要继续健全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管理法规、保障的机制、专家的咨询机制、预警的系统,规范展示和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利用的质量和水平。

  总之,要继续下功夫,既然是世界的文化遗产,我们就要把它传承好、保护好。世界遗产是人类遗产,我们要利用世界遗产为人类服务,为社会服务,造福于人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