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休闲度假游串起长三角区域融合发展

2012年11月11日17:2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休闲度假游串起长三角区域融合发展]
  新华网上海11月11日电(王蔚、丁宁)11月9日-11日在江苏无锡举行的“2012长三角旅游合作联席会议”上,苏浙沪皖三省一市旅游局联合签署了《共同推进长三角休闲度假旅游发展合作协议》,并发布了《长三角房车旅游发展大纲》。

  这项举措不仅将有力促进长三角地区消费结构升级,构筑高水准的休闲度假旅游圈,深化区域旅游一体化合作,而且将进一步满足长三角地区居民追求一种缓慢、舒适品质生活的旅游需求,共同打造拉动经济、惠及民生就业、改善环境和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的旅游民生产品。

  长三角区域致力于旅游民生建设

  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长三角地区积累了雄厚的经济基础,服务业发展较快,是我国综合实力较强的区域。长三角也是中国人均收入水平最高、旅游消费能力最强、居民出游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江苏省旅游局副局长袁丁告诉记者,江苏省的人均GDP已达7000美元以上,原来较单一的传统观光旅游产品越来越不适应百姓休闲度假的需求,“让生活慢下来”正逐渐成为长三角旅游的新亮点,这标志着旅游和休闲度假产业大发展时代的到来。然而,目前长三角地区的旅游供给与百姓的需求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袁丁表示,做好“慢游”的文章,让游客慢慢品味一个地区的文化,“我们正在进行探索改变以往旅游方式,尝试培育悠闲旅游体系。”

  上海市旅游局局长道书明认为,旅游民生产品建设,需要改变旅游观念和出行方式,过去旅游大部分时间花在“行”上,一天让游客跑六七个景点,跑完后什么感觉也没有。“我们要把重点放在"游"上,提倡休闲旅游方式,让游客在游的过程中得到身心放松,调节生活情绪,缓解精神压力。因此,我们要积极培育乡村生态游、房车休闲游、康体养生游等旅游新业态。”

  这无疑意味着原来大众观光游的产品,将面临“升级换代”的要求。道书明主张以旅游标准化为抓手,以满足游客的精神愉悦为杠杠,让参加过旅游的人,做一次“精神沐浴”,可以更充沛的体力和最佳情绪投入新的工作。

  推进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进程

  2013年杭宁高铁、杭甬高铁即将开通,加上已经开通的沪宁、沪杭等一系列高速铁路网,未来几年长三角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业内人士认为,高速铁路的出现,对于旅游而言无疑是一场革命,不仅加速了长三角同城一体化进程,而且给长三角地区带来了一个休闲时代、散客时代,一个区域旅游深度合作的时代。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何共同打造一体化市场大平台显得尤为重要。浙江省副省长王建满认为,目前形势下要做好三篇文章,即处理好大与小、快与慢、统与分的关系。他说,高速交通体系和信息传输,使地域在变小,视野在变大;现代人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追求舒适的品质生活,使旅游业关注“慢旅游”课题;苏浙沪皖四地旅游禀赋不一样,不做低水平竞争,放大“分”的特色,做好各项要素“统”的工作,使长三角旅游一体化迈上新台阶。

  目前,长三角城际间已基本形成了“1-2小时旅游圈”,然而,也遭遇公共服务滞后的“瓶颈”制约,如集散能力弱、信息服务差、游客购票难等问题。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上海市副市长赵雯说:“多年的实践表明,合作才有活力,服务才有价值,双赢才是最佳结果。”她表示,深化长三角旅游一体化合作,要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整合资源,创新产品,完善服务,提升能级,重点推进旅游咨询服务、集散服务、安全管理、在线支付等,不断满足游客便捷、快速、优质的服务要求。

  长三角率先启动房车旅游

  长三角旅游一体化从最初的市场合作到制度对接,已经走过十多个年头,现在需要有“打通经络”“串珠成线”的旅游项目来推动,“移动消费”的房车旅游产品的提出和建设,可谓是应运而生。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私家车保有量的迅速增长和高速公路网络的不断完善,自驾车旅游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进入百姓生活。作为自驾车旅游的一种重要形式,房车旅游是一种以房车为载体的休闲旅游方式,集自由、灵活、方便、舒适于一体,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据预计,在未来10年内,长三角地区房车旅游的客源市场规模将可达到300-500万人次。同时,房车旅游也将对汽车产业产生推力,加快包括房车制造在内的旅游装备业发展。

  房车旅游必须依托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相关服务,长三角各地积极推动房车自驾车营地建设,建成了一批房车自驾车营地。目前初步设计了5条主干线,近期将首先推出2条示范线路。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志发认为,长三角本身地缘相连、经济相融、人缘相亲,是一个集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于一体的复合型城市群。如何发挥这个城市群的优势,需要做到旅游要素的产业化、品牌化、规模化,促进产业体验的内在融合,内在创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