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领证”新时代:一天就有2668对新人登记

2012年11月11日19:0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领证”新时代:一天就有2668对新人登记]
  账本故事

  如果人们在暮年之时细数人生中的几大重要时刻,结婚登记的日子一定位列其中。十年前,当京城的准新人们还在忙着为“领证”开具各种证明时,或许并不曾想到,十年之后,走进婚登室的甜蜜新人已不需要身份证、户口本之外的其他证件。

  从2001年到西城婚登处工作至今,黄小东既是婚姻登记员,也是结婚登记数量的统计者,对比旧日“婚登账本”和今日电脑统计表格中的一组组数据他发现,西城区婚姻登记处的结婚登记量节节攀升,新人们的登记过程也越来越浪漫,形式也越来越丰富多彩。

  早晨9点,身着情侣装的小雨和程浩手挽着手走进了西城区婚姻登记处,小雨手捧99朵玫瑰,成了婚姻登记员黄小东当天服务的第一位准新娘,也成了西城婚登处在2012年服务的第11502对新人。

  新现象

  首个“好日子”登记到晚上11点

  “结婚,现在完全是新人们个人的事情了。”谈及从事婚姻登记工作10年多时间里的变化,黄小东口中最大的变革就是,结婚登记经历了从需要新人双方所在单位或街道出具相关证明到取消证明的过程,这一转变源于2003年10月1日新版《婚姻登记条例》的实行,也带来了近几年结婚登记量的快速增长。

  翻开黄小东记录过的婚登旧账本,2006年12月18日当天的登记数量“492”被红笔圈了起来,这个数字在前后每天约60对左右的登记量之中格外显眼。黄小东回忆,以前,大家心里很少有“在好日子领证”的概念,工作人员也没有应对高峰的意识,可由于2006年12月18日汇集了年份、阳历、阴历上的所有“好数字”,这一天也成了婚登处工作人员们最忙的一天。“我们谁都没有料想到会有那么多人,直到下午5点下班时,楼道里还是挤满了等候登记的新人们,情急之中,我们决定延时工作,保证所有新人如愿登记,我记得很清楚,最后一对新人完成登记,我看了一眼手表,那已是晚上11点。”黄小东说,就是那一天,创下了历史上西城区单日结婚登记量的最高纪录,也成了大多数北京婚登工作者们心中印象最深的一天。

  从此以后,婚登日历上的好日子不断出现,单日登记量的最高纪录也一次次被刷新。这其中,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日也成了新人领证最红火的日子。“大家从8日零点开始登记,一直工作到晚上7点多,我的一个同事家住在德胜门附近,那天晚上她就是脚下迈着脚步、头上顶着奥运会开幕式的脚印礼花回家的,与众不同地看了一场现场版奥运开幕式”,黄小东笑着说。

  新内容

  颁证仪式说出“爱的誓言”

  将最后一个印章盖下后,黄小东把两本红色结婚证交到了小雨和程浩手中,小雨则把早已准备好的精美糖盒送到了黄小东手中。黄小东顺手拉开了一个储物抽屉,向记者展示了各式各样精美的结婚糖盒。“这些糖盒都是新人们在领证时留给我们做纪念的,真的是越来越精美了,有水晶材质做的,有金属做的,有造型是中国式服装的,还有穿婚纱、礼服的新娘新郎造型的,10年前可没有这么多种类”,黄小东说。

  从2011年12月1日起,黄小东在婚姻登记情况的统计中添加了一栏新内容“颁证仪式人数”。因为从那一天起,北京市民政局新发布的《北京市结婚登记颁证服务暂行规范》正式实施,新人在京结婚登记时可自愿享受宣读结婚誓词、互换信物、感恩父母、全家合影等全市婚姻登记机关提供的免费现场颁证服务。黄小东说,那一天,西城区婚登处特意为20对新人举办了一场集体颁证的小仪式,整个仪式十分庄严温馨,新人们也感觉既神奇又神圣。

  在10年时间里,黄小东接待过的新人有60后、70后、也有80后,而在他眼中,80后是最浪漫、最丰富多彩的。“从结婚证上的照片就可以看得出来”,黄小东说,结婚证上的照片属于证件照,照相姿势和风格都比较统一严肃,这几年,越来越多机灵的80后总会在传统的格式内进行一些创新,有的是穿了海魂衫,有的是带着一些特殊的表情,这些别致的结婚照让工作人员也觉得很有意思。

  新人群

  外地新人“亲友团”阵容强大

  前几年,如果黄小东遇到有非京籍的新人,他都会在“婚登账本”上进行特殊的标记和统计,现在则不会了,一方面是由于数据记录已经全都实现了电子化,相关表格会自动统计人群情况,另一方面也因为“外来人口嫁给北京小伙子或是娶了北京姑娘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越来越多的非京籍新市民在北京登记结婚成了近几年婚姻登记室出现的又一个新变化。

  在黄小东的记忆中,2009年秋天的一个上午,西城婚登处曾经来过一个特别的外地新娘。“那天的情形很有意思,当按照顺序轮到那对新人进行登记时,我的面前一下子来了8个人,那可是我第一次遇到这么强大的登记阵容。”黄小东说,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这对新人中小伙子是北京人,姑娘是山东人,也是家里的独生子女,姑娘的父母觉得女儿登记结婚是件人生大事,就特意和姑娘的舅舅、舅妈4个人组成亲友团来到北京见证这一刻,男孩的父母得知这一消息后也特意赶来和亲家见面。黄小东回忆,从复印相关证件到在结婚证上贴照片、机打个人信息,再到最后颁证,姑娘的父亲把两人登记的全过程都用摄像机记录了下来,“看得出,姑娘的父母对于远嫁的女儿是有些不舍的”。

  记账人语

  独生子女婚姻更是两个家庭的融合

  因为从事婚姻登记的工作,所以从职业到生活,对婚姻家庭的认识也就多了一个角度,可能也会深入一些。现在,年轻人结婚,特别是两个独生子女的结合,已经不仅仅是两个人的事情了,独生子女在家里有着特殊的角色,他们的一段婚姻事实上是代表了两个家庭。因此,年轻的小伙子和姑娘们在决定“领证”的那一天,就应该珍惜这段婚姻,也应该承担这段婚姻本有的责任,维系好两个家庭之间的纽带,当生活遇到波动时,理解包容对方,多反思一下自己,两个人永远像走进结婚登记室一样,手挽着手经历婚姻中的酸甜苦辣。北京市西城区婚姻登记处登记员黄小东

  账本评说

  北京市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紫薇

  这十年间,婚姻登记的法律制度发生了重大变化,取消了原来需要新人单位、所在乡镇、村、居委会出具证明的环节,也取消了对新人的强制婚检,充分体现了婚姻自由。同时,婚姻登记的信息化建设也在飞速发展,2004年北京市实现了全面在线登记,今年又进而实现了婚姻登记信息全国联网,既提高了婚登服务的效率,也保证了婚姻信息的即时性和准确性。为了让新人们享受更为人性化的婚登服务,北京市还推出了婚登网上预约和婚登处周六办公等举措。除了婚登制度和服务的不断进步,新人们则应该更加注重婚姻的质量,有意识地学习“经营婚姻”的知识,承担起婚姻和家庭中的责任,让社会中最小的细胞家庭,发挥出最和谐的力量。 (记者 兰洁)

  作者:兰洁 (来源:北京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