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对热钱保持高度警惕

2012年11月11日21:44
来源:人民网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记者]:我有两个问题要问周行长。首先是关于流向中国境内的热钱问题,您是怎么看待的?第二个问题是最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中国人民银行正在商谈澳元和人民币直接兑换的问题,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周小川]: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但我们在用到“热钱”这个词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

  从人民银行来讲,通常认为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可以说是热钱。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个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再一个就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有些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

  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我们还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最近澳大利亚储备银行和人民银行之间是在考虑澳元和人民币之间开展直接交易的问题,但是,我们不把它称为两国货币之间的直接可兑换。

  之所以两国央行开始商谈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两国贸易和投资以及其他经济活动,像旅游等等,都发展的非常快,所以,市场上有这个需求。也就是说,过去业务量小的时候,如果澳元和人民币之间要交易,方便的办法就是通过美元或者其他货币进行折算然后再进行交易。

  现在因为交易的需求量也大了,再有,如果找一个其他货币作为基准进行折算的话,而现在其他货币也不是那么稳定。所以,这样就造成了两种货币直接交易的需求。此外,最近人民币和其他货币之间在这方面也已经有一些经验和渠道。

  所以,中澳双方的中央银行对这件事给予支持,提供方便。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也是理所当然的。同时,我们也是尊重市场的选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