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对话十八大代表朱利君:“郭明义是我的偶像”

2012年11月11日22:3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对话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郭明义是我的偶像”(组图)]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陈元)他是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里最年轻的党代表;他以辽宁代表团的另一位党代表郭明义为偶像;人们评价他“看户口簿是80后,工作热情像70后,长得像60后,党员的觉悟似50后”。他就是朱利君,1981年出生,现任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10日晚间,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走进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驻地,认识了这样一位特别的年轻人。

  北京团唯一一名“80后”

  新华网记者:你是十八大北京代表团里唯一一名“80后”,也是团里最年轻的党代表,对这个特殊身份有何感受?

  朱利君:我初步统计过十八大代表中“80后”共有36名,能作为36人中的一员,我感觉很光荣,光荣背后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使命。党的十八大代表肩负着全党8000多万名党员、389万个基层党组织的重托。平均算下来,每一位党代表身后都有四万多党员的重托。

  “郭明义是我的偶像”

  新华网记者:听说你这次专门去找了辽宁代表团的郭明义代表要签名?

  朱利君:这次正好北京代表团和辽宁代表团驻地在一起,郭明义老师是我心目中的偶像。他身上那种当代雷锋的精神很感染我,给我树立了榜样。我觉得青年人就应该以郭明义老师身上这种雷锋精神、奉献精神为自己人生的目标。青年人有爱心,有为社会奉献的愿望,但缺乏一个引领、一个引导的人。那天我找郭老师签字的时候,郭老师问我,“我在你们这些年轻的"80后"、"90后"当中有这么大的感召力吗?”我说:“您的感召力、号召力在于,您把一件事坚持做下去,而且做大做强。让更多人在您的感召下把自己的潜能释放出来,您的这种力量是无穷的。”那天我去郭老师的房间请他给我签了一个字,我想作为一个珍藏,能更好地勉励我,使我在以后的工作中以他为榜样,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带动身边更多的年轻人。

  新华网记者:在生活中,你会和你的朋友谈论你的偶像吗?

  朱利君:不会特意去讲。我觉得现在和青年人沟通不是过去那种灌输式的,而是循序渐进的引导式的。我在工作也遇到,过去的那种管理方式对现在的年轻人不适用。拿迟到这个事情举例,按照过去班组规定,迟到就扣钱,但现在物质条件比较好,都是独生子女,你扣十块二十块钱,很多青年人不在乎,不仅认识不到迟到这个事的性质,而且还会有一种逆反心理。作为管理者来说,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也会加剧矛盾。针对这种情况,我的做法是奖励法,不扣钱,而是奖励那些早来并且认真工作的人,通过这种方式让迟到的人想,“同样是上班,就因为比别人晚到五分钟,就比别人少了奖励,少了荣誉。”这样他在自尊心上就会有一种打击,就会改变迟到的现象。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11月10日,新华网十八大代表访谈组独家专访十八大代表、北京市紫竹院公园游船队青年班班长朱利君。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80后”班长的管理之道

  新华网记者:刚才你提到了你的班组,你是班长,给我们介绍一下,青年班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集体?

  朱利君:我们青年班2006年成立,到现在有六年。为什么叫青年班?当时青年人达到一定数量后,就想把青年人都聚集到一块,这样更利于沟通和相互学习,也利于青年人成长。我在这个班任了六年的班长,在这个过程中,我学到很多东西,这个班的年龄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原来都是“80后”为主,现在有“90后”,班里最小的是1992年出生的。这个班组年龄跨度很大,我是属于中间一拨,起到一个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我们班组还创建公园管理中心的“青年文明号。我们班组在不断进步,也是通过这种荣誉来促进和加快青年人的成长。作为班长,我会激励他们积极加入党组织,多给他们一些锻炼机会,让他们对这个行业有更深的认识。很多人刚来到这个班组,会觉得为游客服务的工作低人一等,是伺候人的活儿。我就跟他们讲,人在社会中就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当你付出优质的服务后,你会得到游客真诚的感谢和回报。

  “一团火”与“满天星”

  新华网记者:你自己是“80后”,又工作在这样一个青年班组中,你对你们班里青年人想法和关注点应该很了解,能谈谈你这次来开会,特别是听了十八大报告之后你和你的朋友们都关注些什么吗?

  朱利君:有三点,也是与我的工作相关。一个是民生,一个是生态文明,一个是党建,特别是党建中关于青年成长的内容。我的工作是公园行业,每天接触的是大量游客和市民。公园是人们一个休息、休闲、锻炼和交友的场所,同时公园也承担着城市绿化、历史、文化等多重功能。跟游客接触,也感受到近几年大家生活的变化,对幸福感体验的变化,人们现在已经不满足于吃饱穿暖,更多要求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我觉得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

  此外,我比较关注党建工作的内容。我的党龄不长,但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我很光荣。我们现在聚在这里开会,就是“一团火”,等党代会回去后,就是“满天星”。每个人将十八大精神带回到岗位中去,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那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也是党员应有的作用。同时,党之所以走到今天,风雨91载,我觉得是薪火相传,而且未来更需要代代相传下去,需要更多青年党员投入到党的建设中去。

  新华网记者:对于今后青年班如何开展工作,有何设计和思考?

  朱利君:首先一点是,我要把我自己的提升让大家看得到,我参加十八大之后自己有什么样的进步,要让更多的青年人感受到这种变化,进而影响带动更多的人,鼓励他们成长和学习。我的起点很低,中技毕业,现在我在北京市委党校学习本科课程,我还要继续考研究生。这次我看到党代表里有90多岁高龄仍然在坚持学习的人,青年人更应该趁着现在大好的时光去学习,只有在学习过程中才能成长、成熟、进步,进而将学习的知识进行转化。

  作者:陈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