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民间团体呼吁政府向“慰安妇”谢罪赔偿

2012年11月11日2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民间团体呼吁政府向“慰安妇”谢罪赔偿(组图)]
日本民间团体呼吁政府向“慰安妇”谢罪赔偿


  日本“海南岛近代史研究会”创始人佐藤正人第22次到海南岛调查日本侵琼史。图为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南林乡罗葵村,金静美握着86岁老人林亚金的手。中新社发 张茜翼 摄
日本民间团体呼吁政府向“慰安妇”谢罪赔偿
  8月26日,山西太原,由日本民间团体组成的11名日本友人来到幸存慰安妇万爱花的病房,给老人送来关怀并予以老人经济资助。万爱花是中国第一个公开指控侵华日军性暴力的受害者,终生不育,2012年初病重住院。韦亮 摄


  中新社东京11月11日电(记者 谢国桥)11日下午,日本民间团体在东京举办“大娘们的战争和记忆日军性暴力展报告会”,揭露侵华日军强征中国妇女当“慰安妇”的罪行,呼吁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反省战争,向受害者谢罪赔偿,尽快解决战争遗留问题。

  本次报告会由日本民间团体日军性暴力展实行委员会举办。据该委员会代表池田惠理子介绍,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不断在二战中受害的亚洲各国妇女向日本法院控诉日军强迫她们充当“慰安妇”的罪行。日本法院虽认定她们受侵害的事实,但均不支持她们要求日本政府道歉赔偿的诉讼请求。为把日军的暴行和受害妇女们的悲惨遭遇告知世人,10多年来,日本多个支持中国人“慰安妇”损害赔偿请求诉讼的民间团体赴中国山西、海南等地,探访受害妇女,调查、记录她们的受害情况,并据此制作了展板。从2009年起,该委员会分别在山西武乡、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陕西师范大学、广州等地举办展览。许多参观者对日军暴行感到震惊和愤怒,对日本政府的态度表示谴责,表达尊重女性、希望战争惨祸不再重演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愿望。目前,该委员会正准备在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办展。池田惠理子表示,战争已过去多年,日本政府却始终不敢正视历史,负起战争责任。学校教育中也尽量淡化那段历史,导致年轻人知之甚少,这是近来右翼政治家的支持率升高的重要原因。她们将负起责任,将那段历史讲述下去。

  日本大学教授小滨正子是中国近现代史专家。她说,“慰安妇”问题是历史事实,日本政府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义务让后代知道真相。她同时表示,希望中国民众知道日本有一批带着善意、认真细致地整理那段历史的民间人士。

  专程赶到东京参加本次报告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妇女文化博物馆馆长屈雅君在介绍该馆办展情况后表示,日本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难以治愈的痛苦和创伤,和平是人类的普世价值,展览让人们在关注遭日军侵害的女性的同时,了解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珍贵。

  “慰安妇”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政府和军队强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因日军在战败时大量销毁档案,其准确数量很难统计。一些研究人员根据现存资料推定总数在40万以上,其中仅中国妇女就有20万。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态度暧昧,一些右翼分子甚至予以否认。2007年,美国、加拿大、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议会均通过议案,就“慰安妇”问题谴责日本,要求其道歉和赔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