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位1体”进入十八大报告 生态文明建设受重视

2012年11月12日01: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 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

  近日开幕的中共十八大宣示,要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并列,“五位一体”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提法进入执政党的重要报告中,意味深长,显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变化。

  “五位一体”,即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之外,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中。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这也正是生态文明建设被置于突出地位的大背景所在。

  “五位一体”的提法,当从两个角度去观察。一是从“四”到“五”,二是“一体”。从“四位一体”到“五位一体”,表明执政党将生态环境保护上升到国家意志的战略高度;就“五位一体”而言,则表明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提法的变化,绝非文字上的游戏,其中实有深意。

  “四位一体”提出于2005年。胡锦涛总书记于当年2月19日在针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的一个专题研讨班上指出,“这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转眼7年多时间过去了。在这个过程中,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日益为高层所重视。今年7月23日,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首次完整阐述了“五位一体”的总布局。这一次,“五位一体”提法更是进入了党的十八大报告。

  在生态文明建设越发受到重视的背后,是当前中国的生态问题日益严重。众所周知,30多年来经济高速发展也有不小的代价,其中的代价之一就是在一定程度上环境被污染、生态被破坏。水污染和大气污染形势皆很严峻,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自然灾害发生频率在加大种种问题都在表明,如果生态文明建设跟不上,后果将会十分严重。

  生态问题恶化,直接导致经济损失不断增加,社会和谐受到影响。生态不只是一种文明,也是一种资产。近年来,由于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影响有逐渐上升之势。同时,环境破坏使得社会不安定因素在增加,因为环境问题导致的群体性事件在增多。如此,生态文明建设不得不置于更为重要的位置。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四种文明的建设并列,以“一体”来概括,表明各个领域的建设不可人为割裂,乃是需要和谐推进。生态文明是社会整体文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国家,即便其经济高速发展、政治清明有为、社会和谐稳定,也只能说这是一个存在文明缺陷的国家。事实上,当生态不文明时,民众生活必受影响,难以谈及和谐稳定;当生态不文明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很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十八大报告以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期许,这无疑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建设“美丽中国”,不是消极地回归鸡犬相闻的浪漫田园,而是要将经济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起来,以积极的态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这也意味着,未来必须要从单纯重视经济增长转向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并重;从环保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向环保与发展经济并行;从主要通过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向综合性地运用法律、经济,以及行政办法保护环境。倘若这些转变不到位,倘若生态文明建设不到位,则“五位一体”的布局或将落空,“美丽中国”的愿景也会落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