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升腾“电影之都”气象 民营电影公司已崛起

2012年11月12日02:03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北京升腾“电影之都”气象]
电影《龙门飞甲》的宣传海报。
电影《龙门飞甲》的宣传海报。
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的海报。
电影《太阳照常升起》的海报。

  北京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影市场,更是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影人才库。全中国最好的电影公司、导演、编剧、制片人、服装师、道具师、灯光师、美术师……都云集在北京。全国年产500-600部电影,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由北京的电影公司出品的,超过全国其他地区产量的总和。5年的文化产业发展,使得北京现在已经初显“电影之都”的气象。

  5年前,高军是北京新影联院线的副总经理兼发言人、媒体眼中的“大炮”,擅长从商业角度对上映影片进行犀利的点评。5年的时间里,高军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次跳跃,从单纯的院线从业者,变身为涉足制片、发行、后期、经纪等电影行业多个方面的电影人。如此丰富的经历,使得高军成为一个眼光最独特的电影业界观察者。在他看来,这5年的文化大发展已经让北京初显“电影之都”的气象,而民营电影企业在这过程中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这5年来北京电影行业的发展很快,我作为行业内的人,感受比普通人要更深刻一些。”高军说,在他这个年纪的从业者的记忆里,以前中国电影的中心是上海。而这一状况在近些年发生了大的改变。北京不仅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影市场,更是成为全国最大的电影人才库。“全中国最好的电影公司、导演、编剧、制片人、服装师、道具师、灯光师、美术师……都云集在北京。全国年产500-600部电影,其中一半以上都是由北京的电影公司出品的,超过全国其他地区产量的总和。”高军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民营电影公司的崛起尤其引人注目。“像华谊兄弟、博纳影业,5年间已经是A股上市公司、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像万达院线,5年前根本默默无闻,现在已经是全国票房的老大,还并购了北美的第二大院线;像小马奔腾,5年前只不过是个做广告的公司。现在许多国产片背后都有小马奔腾的身影,而且他们很快会上市了。”高军说,5年的文化产业发展,使得北京现在已经初显“电影之都”的气象,而他本人有幸见证了这一历程。

  观察·5年中

  民营企业活力释放

  业内一般认为,目前中国电影行业第一梯队名单包括:中影集团、华谊兄弟、博纳影业、光线传媒、上影集团、小马奔腾。除了中影集团与上影集团,其他全都是立足北京的民营电影公司。

  民营电影公司的大发展得益于2010年1月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提出:“对非公有制电影企业在投资核准、土地使用、财税政策、融资服务、对外贸易等方面给予国有电影企业同等待遇。”在此之前,诸如博纳影业、华谊兄弟等民营公司虽然也经常在行业内有不错的表现,但始终难以跟中影集团这样的国企抗衡。《意见》的出台和电影产业市场公司化的提高,使得民营电影业的活力得到了更大程度的释放。这种释放首先体现在民营电影公司与资本市场的融合,而地处北京的民营电影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更早地抓住了发展的机会:2009年10月30日,华谊兄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中国电影“第一股”;2010年12月9日,博纳影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首个在海外上市的中国电影企业;2011年8月3日,光线传媒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2012年,小马奔腾也在积极筹备上市……

  某种程度而言,资金充足也增加了创作的自由度。近5年来,民营电影企业在电影创作上呈现出一派繁荣的景象。但凡取得优异票房成绩的影片,多数出自民营电影公司旗下。比如:2007年度票房冠军《集结号》、2008年度冠军《非诚勿扰》、2010年度的冠军《唐山大地震》均出自华谊兄弟;2011年度的冠军《金陵十三钗》出自新画面,亚军《龙门飞甲》出自博纳影业……

  记者手记

  顺潮流者兴

  2007年的博纳影业,还叫保利博纳。那一年,于冬接下了《太阳照常升起》的发行,和导演姜文一道奔赴威尼斯。记者犹记得,出征前一贯低调的于冬也表露出十足的信心,姜文则说了一句“谋事在我,成事在谋”。当年威尼斯电影节的评委会主席,正是张艺谋。那会儿的于冬,还很羡慕张伟平与张艺谋兄弟作坊式的合作关系,所以他与姜文宣布将效仿“二张”,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只可惜,《太阳照常升起》命运多舛,不仅在威尼斯几乎空手而回,还被观众评为“看不懂”,电影的票房自然惨淡。而于冬与姜文的仿“二张”合作,也没了下文。

  于冬后来回忆说,就在那一年的冬天,他第一次去华尔街。当时天气十分寒冷,他穿着大衣,拿着一杯咖啡,站在纽交所的对面。当时于冬对自己说:“3年之内,我们就是那里的座上宾。”3年之后的2010年,于冬带着博纳影业在美国上市,只不过没有在纽交所,而是拐弯去了纳斯达克。博纳影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让于冬完成了人生的一个梦想40岁以前完成IPO。

  世事就是如此的难料。谁能想到,当年效法“二张”不成,却让于冬在沮丧之余为博纳找到了另一条明路与资本融合,而且恰恰让博纳赶上了电影资本市场的一轮大发展,最终成为中国在美国上市的第一家影视企业。纳斯达克上市后的第二年,博纳投资的《龙门飞甲》在贺岁档与“二张”的分手之作《金陵十三钗》狭路相逢,并没有输多少。博纳正在兴起,而于冬曾经羡慕的兄弟作坊却在此后瓦解。博纳公司于2012年5月10日发布2012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博纳一季度净收入同比增长126.8%,达4370万美金,翻了一番不止,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相当于2011年全年收入的34.6%。毛利率保持在47.6%的健康水平。

  如今看来,于冬5年前为博纳拣的这条路,比“二张”兄弟作坊式的运作模式更加符合电影产业发展的潮流。探究于冬和博纳这5年来的发展,或许正如于冬自己所说,“走了大运,赶上了资本市场的大发展”。给翻译一下,就是抓住机会,所做的选择符合电影产业发展的潮流。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杨莲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