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郭树清:股市大起大落不正常 称监管应承担责任

2012年11月12日02:36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原标题 [周小川: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企稳]
昨日,周小川(左四),尚福林(右四),姜建清(左三),蒋超良(右三),肖钢(左二),王洪章(右二)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昨日,周小川(左四),尚福林(右四),姜建清(左三),蒋超良(右三),肖钢(左二),王洪章(右二)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昨晚8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接受采访。

  周小川表示,从十七大到十八大这五年期间,是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五年。早期还是叫次贷风波,后来演变成全球金融危机。中国由于采取了成功的宏观经济政策,在金融危机中率先复苏,总体来讲,宏观调控是比较成功的。但金融危机并没有立即结束,后来又演变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所以,到现在还在不断应对之中。周小川说,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受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中国经济也开始出现一些困难。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也有所下滑。中国及时采取相应的宏观调控措施。自夏天以来,特别是9月、10月以来,宏观经济数据企稳,不少指标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回答如何看待流向中国境内的“热钱”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在当今经济金融全球化的情况下,资本流动确实十分活跃。但我们在用到“热钱”这个词的时候,还是比较谨慎的。因为需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从人民银行来讲,通常认为短期的、投机性的资本流动是热钱。我们对此是保持高度警惕的。

  周小川说,造成热钱流动的原因,一个是国际上流动性非常充裕。再一个就是国际上如果有比较明显的不平衡,或者有些突发事件,也容易造成资本的短期异常流动。如果短期资本流动确实很异常,我们还是有一些管理手段的。

  实录

  郭树清:股市大起大落不正常

  称监管部门应承担一定责任,新股发行改革方向是把决策权交给投资者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昨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十八大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他说,股市最近两年来的大起大落是很不正常的现象,需要更多专业化的理财机构成长起来,帮助股市稳定。

  截至上周,上证指数自2011年以来下跌了26.32%。郭树清称,对于股市的大起大落,监管部门应该承担一定责任,但不是完全的责任和绝大部分的责任。他说,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存在不可逾越的缺陷和不足,比如投资理念。

  郭树清表示,针对股市的大起大落,要加大力度培养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应继续扩大,RQFII可能会再增加2000亿元。

  郭树清昨日还提及新股发行改革。他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到目前为止,改革基本取得了预期的进展,但也有若干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个别新股首日炒得价格很高。郭树清说,炒新、炒小、炒差是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问题,是市场不成熟的表现,要继续采取多种措施改进这一问题。

  郭树清认为,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未来的方向应该把更多的决策权交还给投资者,交还给市场,政府做的越少越好。企业活动和商业经营存在很多风险,政府不能打包票。

  焦点

  未提“IPO不审行不行”

  今年上半年,有媒体指出,郭树清曾在内部会议上提出,“IPO不审行不行?”随后引发市场对新股发行取消审核、采取备案制的长久猜测。郭树清昨日表示,自己从未提过“IPO不审行不行”,但确实讨论过怎么改革IPO制度、审核制和注册制的差别等问题。

  随着股市下跌,关于证监会官员腐败的消息也在网上出现。郭树清昨日称,他到证监会上任后,对来信和网络评论中提及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其中绝大部分是没有问题的。他举例说,“我看到一个帖子,称证监会分管审批的处长请出来吃饭要花30万,局长要花50万。我们找到发帖人,他本人说没有依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