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不满两岁男孩确诊胆道闭锁 父亲执意跨血型捐肝

2012年11月12日02: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许路阳 李晓波 陈姝
原标题 [担心儿子等不及 父执意跨血型捐肝]
昨天,患儿奶奶正给孩子抓痒,其父坐在床边。患儿因病必须接受换肝术才能拯救生命,血型不符的父亲执意跨血型捐肝救子,获医院批准。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天,患儿奶奶正给孩子抓痒,其父坐在床边。患儿因病必须接受换肝术才能拯救生命,血型不符的父亲执意跨血型捐肝救子,获医院批准。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许路阳 实习生李晓波 通讯员陈姝)湖北人万金强不满两岁的儿子凡凡(化名)被确诊为胆道闭锁,但已错过做肝门空肠吻合手术的最佳时机,唯一救命的办法只剩肝移植手术了。

  知道与儿子血型不符,但怕“孩子等不起”,万金强极力说服武警总医院让他为儿子进行跨血型肝移植。

  近日,万金强的申请通过伦理委员会审批。

  患儿因病常挠伤自己

  “啊啊啊啊!”昨日中午,凡凡嘬着奶嘴,在武警总医院的病床上叫个不停。与别的孩子不同,因病情带来的黄疸症状,凡凡的瞳孔和肚皮泛着黄。

  万金强说,凡凡一个月大时,他就带着孩子到湖北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判断凡凡应该是肝脏出现问题。经过治疗,凡凡的病情并未明显改善,反而还因为瘙痒,时常把自己挠伤。

  万金强将儿子被病情折磨的情况,拍成DV传到网上,引来很多网友的关注。在网友的建议下,今年6月初,万金强带着凡凡来到北京。经确诊,凡凡患有胆道闭锁。

  父亲提出捐肝申请

  经武警总医院诊断,凡凡已经错过做肝门空肠吻合手术的最佳时机,“如果不做肝移植,凡凡恐怕很难撑到年底。”副主任医师李威表示。

  但是,经过化验,万金强血型为AB型,凡凡则是B型。

  万金强说,凡凡的母亲是B型,可她在凡凡11个月大时,就离开了这个家。

  “她还打来电话,挺牵挂儿子的。”对于妻子离家原因,万金强不愿谈及。他说,7月,凡凡母亲在电话中称5天后来京给儿子做亲体肝移植手术,但最后,她并没有来。医生建议他,一边等肝源,一边再尝试说服妻子。但是,妻子的电话换了,无法联系。

  万金强决定自己给儿子跨血型“捐肝”,并向医院提出了申请。

  手术申请通过审批

  昨天,副主任医师李威介绍,医院曾做过对成年患者血型不一致(俗称跨血型)的肝移植手术,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和死亡率明显高于血型一致的肝移植。国外资料显示,血型不符的肝移植5年生存率比血型一致的要低10个百分点,而排斥反应等症状也明显升高。尽管日本、中国台湾有资料显示,2岁内的孩子跨血型肝移植效果跟血型相符的一样,但慎重起见,国内还没有一家移植中心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为了给孩子一个活下去的机会,医院伦理委员会经过慎重考虑,最终还是同意了手术申请。“李威说。

  追访

  手术费还有4万缺口

  据了解,凡凡的手术费用大约在10万元左右。

  万金强称,凡凡6个月大时,孩子的爷爷也被发现患有肾萎缩,每周两次透析,但仍然过世了,那时家里就有了外债。此次为给儿子看病,他又借了八九万元。即将面临的手术费,让他感觉艰难。

  昨日,参与资助凡凡的天使妈妈基金会新肝宝贝计划助医徐蔓介绍,凡凡身体状况不是很好,术后可能仍需较长时间住院。他们计划募集12万元,目前,已有6万元到账,其中15000元垫付了部分医疗费,还剩下大约45000元,“加上儿希会、施乐会的捐款,凡凡还有4万元手术费缺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